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900字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900字(一)

打開《海底兩萬里》,我懷著好奇心,和書中的主人翁探險者博物學家阿尤那斯一起乘坐著鸚鵡螺號潛水艇開始了充滿傳奇色彩的海底之旅。一起週遊了太平洋、印度洋、紅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極和北冰洋,遇見了許多罕見海底動植物,還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遺址等等。讓我知道了大量的科學文化和地理地質知識,尤其是光的折射、珍珠的分類、採集、潛水艇的構造……這些東西如今都已變成了現實,我感嘆作者儒勒。凡爾納的想像力,竟能在還未發明電燈的社會中預料到未來世界,把科學與故事結合,創造出一個神奇的海底世界。

鸚鵡螺號的尼摩船長是個謎一樣的人物,他性格陰鬱,卻又知識淵博。他可以為法國償還幾百億國債;看到朋友死去會無聲地落淚;會把上百萬黃金送給窮苦的人;會收容所有厭惡陸地的人;會把滿口袋的珍珠送給可憐的採珠人;會逃避人類,施行可怕的報復……尼摩船長對人類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滿無盡的痛苦,卻也是一個善良的人。

在南極缺氧的時候,當時只有潛水服上的儲蓄罐里還有一絲空氣,那時由於缺乏空氣,他們幾乎虛脫。這時,尼摩船長沒有去吸最後一絲空氣來維持生命,而是把生還的機會留給了教授。他為了別人的生命而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他的行為感動了無數讀者,也感動了我。

在引人入勝的故事中,作者還同時告誡人們:在看到科學技術造福人類的同時,也要重視防止被利用、危害人類自身危機的行為。儒勒。凡爾納提出要愛護海豹、鯨等海洋生物,譴責濫殺濫捕的觀念……面對這早在兩百年前的先知者的呼籲,我陷入了更深層次的思考:此書只是讓讀者感受豐富多彩的歷險和涉取傳神知識嗎?不,它是在啟發我們,讓我們的心靈對自然科學有更大的收穫。

儒勒。凡爾納是在告訴我們: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當時具備一定的科學背景,才可能有來源於現實或高於現實的想像,否則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連想像都沒有,沒有目的、沒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學的進步。

海底兩萬里》是法國作家:儒爾凡爾納的著作。

女作家喬治桑在讀完了儒爾凡爾納的小說《氣球上的五星期》與《地心遊記》後給凡爾納寫了一封信,這封信是促成《海底兩萬里》這部“海洋小說”的直接動因。而且凡爾納自身也對海洋懷有特殊的感情。他先後擁有3條小船,在凡爾納購入“聖米歇爾”號時,正趕上寫《海底兩萬里》。他是一部出色的懸念小說,比凡爾納以前所寫的《氣球上的五星期》、《地心遊記》和《從地球到月球》等以“上天入地”為題材的小說都要精彩。

小說從海面上有“怪獸”出沒,頻頻襲擊各國輪船,攪得人心惶惶,到主人公親自去捉“海怪”,最後發現是尼摩艇長的潛艇“鸚鵡螺號”後來主人公與鸚鵡螺號一起從日本海出發,進入太平洋、大洋洲,然後到達印度洋,經過紅海和阿拉伯隧道,來到地中海。潛艇經過直布羅陀海峽,沿著非洲海岸,徑直奔向南極地區。然後沿拉美海岸北上,有跟隨暖流來到北海,最後消失在娜威西海岸的大漩渦中。在將近10個月的海底旅程中,鸚鵡螺號以平均每小時12公里的航速,讓我們大家飽覽到了海底變幻無窮的奇異景觀和各類生物。整個航程高潮迭起:海底狩獵,參觀海底森林,探訪海底的亞特蘭佩斯廢墟,打撈西班牙沉船的財寶,目睹珊瑚王國的葬禮,與大蜘蛛、鯊魚、章魚搏鬥,反擊土著人的圍攻等等。

這部著作概括現代科學積累的有關地理、地質、物理、天文的全部知識,以它特有的迷人方式,重新講述世界歷史。

並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說都像《海底兩萬里》一樣富有強烈的可讀性,它作為一本不是憑空捏造而是遠見加博學累積成的小說,不但為對海底知識了解不詳盡的讀者解讀了他們的旅程,更讓後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與文明。整部小說動用大量篇幅,不厭其煩地介紹諸如海流、魚類、貝類、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環系統、珍珠生產等科學知識,成為名副其實的科學啟蒙小說。

當我初接觸這本書時,就被它所深深吸引,凡爾納通過想像從全方位扣住了我的感官神經。我全身心地溶入了進去,海底森林中的圍獵,海底煤礦的挖掘,對抹香鯨的獵殺,對南極的探險-------一切的一切,以四四方方的黑體字形式展現在我的眼前,而給我的印象最深的,還是在南極的冒險。冰山的下部在水中消融大半後便會翻轉過來,而“鸚鵡螺”號便被固在了這樣的一個管狀冰洞中,儘管儲存艙中儲存有壓縮空氣,但由於不能到海面上換氣,只能支撐三天,於是艇長派人在最薄的十米冰層進行挖掘,然而,需要四天的工作和只夠三天的空氣形成了矛盾。凡爾納利用主角的心理活動,牽動著我的心,我竟如身處其中一般,一陣憋悶,幾欲窒息,那是一種動人心弦的噩夢,那種體驗是無人能及的,它仿佛是世界的另一個端點,另一種極端。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900字(二)

儒勒。凡爾納是十九世紀下半葉法國最重要的科幻和冒險小說家。他的一生創作了近七十部長篇科幻小說,另外還有中短篇小說多卷。我所閱讀的《海底兩萬里》便是他著名的三步曲之一。

《海底兩萬里》講述得是一個離奇的冒險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法國生物學家阿隆納克斯,與他的僕人孔塞依和魚叉手尼德。蘭。在追撲一隻被人們認為是海上新物種的大獨角鯨怪物時,不幸落入海中。三人才發現那根本不是一隻獨角鯨,而是一艘龐大的潛水艇,這個鐵怪物跟當時社會的人們開了個大玩笑!

這艘取名為“鸚鵡螺”號的潛水艇船長尼摩不情願地接待了他們,他是一個自稱與人類斷絕關係的神秘人物,三人對潛水艇的一切驚訝不已,這個“龐然大物”不僅構造獨特,它用海浪發電,供給船上熱、光、動力,它所需要的一切都取自海洋。而且船上還裝載了大量的稀世珍寶、價值連城的文物,甚至還有圖書室與噴泉台。這艘潛水艇是一個令人驚嘆的現代工業傑作,也是一個巨大的文化寶庫,它是尼摩船長和他的船員們的一切,也是他們最值得驕傲的一面!於是,阿隆納克斯及其同伴乘著“鸚鵡螺”號,開始了海底冒險之旅。

我一口氣看完了此書後,又細細地回味了幾遍。我不得不讚嘆這部文學作品的精彩。凡爾納的作品充滿豐富的、引人入勝的和經常是出人意料的大膽幻想。他的幻想是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之上,所以才使得他的作品讓人備受關注。

《海底兩萬里》的精彩除了幻想以外,還有它的生動描寫。書中介紹潛艇的構造、遇到大章魚的打鬥、在南極看到的美麗景色與遇困空氣緊缺、人們的窒息感受等描寫得淋漓盡致。

我一直在想:寫一篇作文,怎樣才算好作文?怎樣才能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對這問題,我做了很多方面的了解與改善,《海底兩萬里》告訴了我重要的一點——細緻。有了細緻,文章才能把零零散散的、幻想的一切真實而緊密地寫出;有了細緻,文章才能顯示出一個空空的房間,牆上有一細絲令人很難察覺到的黑點,讓人感到讀這篇文章,身臨其境。例如,文章中有一處描寫穿越阿拉伯水道,這段話中就用上了像聲詞、比喻句:穿越隧道,前方深不可測,兩旁狹窄,順流而下,水發出“嘶嘶”的聲音。一個場景通過細緻的描寫,立馬展現在腦海中,這就是細緻的力量。

《海底兩萬里》我最喜歡的科幻冒險文學作品。它的故事新奇、發人深省,耐人尋味、人物鮮明、情節起伏,是一部優秀精彩的著作。

海底兩萬里讀後感900字(三)

《海底兩萬里》是一部非常好的小說。()每當有空餘時間時,我都禁不住拿起書,津津有味地品味著書中海底世界的奧妙。

這本書的主要故事是在1866年,海上經常出現有怪物襲擊船隻的事情。於是,生物學家阿龍納猜想這可能是一隻大的獨角鯨,他便帶著自己僕人和一名捕魚手去追捕海上“獨角鯨”。不過在追捕過程中出了意外,阿龍納教授和他的助手、捕魚手被衝進了大海,進入了那個“獨角鯨”。通過那裡的主人了解到這是一艘潛水艇,外面全部是鋼板,所以捕魚手的魚叉才會變彎。船長自稱尼摩,這艘潛水艇名叫鸚鵡螺號,原來一系列的船受襲擊的事故都是鸚鵡螺號造成的。而尼摩船長這樣做的目的只有一個——復仇。船長尼摩便帶著他們週遊海底世界,途中遇到許多有趣、奇怪、驚險的事情,他們從太平洋出發,經過了印度洋、紅海、地中海……足足有兩萬里。

這本書的科學性是最令人喜歡的。凡爾納將科學知識融入到作品中,讓人喜歡讀,讀的進去。書中涉及了許多生物知識和部分物理知識,例如說:動物的分類、魚類之間的天敵……故事情節非常精彩,不僅使我們開了眼界,還讓我們對不熟悉的海底世界有所了解,而且也讓我愛上了科學,真是受益匪淺啊!

最讓我感動的一幕出現在海底。那天,尼摩船長帶阿龍納教授潛入印度海底去采珍珠,正當他們高高興興回來的時候,發現有個印度人也在一旁採珠。突然間,一隻目光貪婪、張牙舞爪的巨鯊出現在印度人的上方,猛地向他直撲過去,他往旁邊一閃,鯊魚的尾巴向他一掃,他摔到了地上。正當鯊魚想吃掉他時,尼摩船長主動出擊,展開了一場人鯊大戰。他拿起一把魚叉,向鯊魚進行攻擊。卻一直沒有刺中要害部位,而鯊魚張開它那如同大剪刀一樣的大口,將船長掀倒在地上。這令我有些不可思議。因為尼摩船長說過,他已經跟大陸斷絕關係,但在關鍵時刻,卻為一位普通的印度採珠人和鯊魚搏鬥。我有些懷疑尼摩船長是個不誠實的人。但他後來對阿龍納教授說:“那片土地就是我的家園。”這時候,尼摩船長的身世之謎已經水落石出了,從他的那句話可以看出他是印度人,所以,教授和助手上船時聽不懂他們說的話。從這件事表現了尼摩船長對自己家鄉有很深的感情。

讀了這本書,我受益匪淺。康塞爾的記憶力讓我敬佩,尼摩船長的正義感和勇敢的精神讓我佩服……從這本書中我學到了許多東西,這真是一本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