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呼嘯山莊讀後感1500字

呼嘯山莊讀後感1500字(一)

在埃爾。格里科的那幅畫上是一片烏雲下昏暗的荒瘠土地的景色,讓人感覺雷聲隆隆。畫中拖長了的憔悴的人影東歪西倒,被一種不屬於塵世間的情緒弄得恍恍惚惚,他們屏息著。鉛色的天空掠過一閃電,給這一情景加上最後一筆,增添了神秘的恐怖之感。

幼年的希刺克厲夫:一個骯髒的,穿得破破爛爛的黑頭髮的孩子。看上去比凱薩琳還顯得年齡大些,可是讓他站在地上的時候,他只會四下呆望,嘰里咕嚕地說一些沒有人能懂的話。

成年的希刺克厲夫:他已經長成了一個高高的、強壯的、身材很好的人。在他旁邊,我的主人(埃德加。林淳)顯得瘦弱,像個少年。他筆挺的儀表,使人想到他一定進過部隊。他的表情,顯得比林淳先生老成果斷多了。那張臉看上去很有才智,並沒有留下從前低賤的痕跡。一種半開化的野性還潛伏在那凹下的眉毛和那充滿了黑黑的火焰的眼睛裡,但是已經被理性克制住了。他的舉止莊重,不帶一點粗野,然而嚴峻有餘,文雅不足。

老年的希刺克厲夫:希刺克厲夫先生像一個黑皮膚的吉普賽人,衣著風度卻又像一位紳士。他身材挺拔,外觀漂亮,總是一副鬱鬱寡歡的樣子。

小說以一個女管家丁耐莉的口吻開始敘述,給租住畫眉山莊的房客洛克烏德講的房主的歷史。希刺克厲夫是一個吉普賽孤兒,被老恩蕭先生收養。他受到了呼嘯山莊的主人老恩蕭的兒子辛德雷的排擠、虐待,他忍受辛德雷的拳頭時眼都不眨一下,也不掉一滴眼淚,希刺克厲夫默默忍受著,安靜陰沉的不像一個孩子,可是他深得老恩蕭的喜歡,可以得到他想得到的東西;在這個地獄般沒有陽光的家裡,凱薩琳成了希刺克厲夫最好的唯一的玩伴。老恩蕭去世後,辛德雷帶著他的妻子進了門。希刺克厲夫被禁止和凱薩琳講話,剝奪他從副牧師那兒受教誨的機會,把他趕到傭人間去,強迫他在莊園裡幹活。仇恨是他心裡的種子,可是當他和凱薩琳在一起時,他所承受的一切不公平對待帶來的痛苦和他們之間的歡樂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他的不幸沒有因為他的隱忍而結束,凱薩琳認識了畫眉山莊的林淳兄妹,她在他們面前收斂起她的瘋瘋癲癲,穿起大方格子的絲長袍,提起裙襬,雍容華貴地走路,邀請他們做客,規規矩矩的享受上等人的生活,愛上了體面的日子。而希刺克厲夫意識到了他和凱薩琳之間產生了距離,他開始打理從不梳理的頭髮,洗澡,穿乾淨的衣服,讓凱薩琳高興。這卻惱怒了辛德雷。凱薩琳告訴管家埃德加。林淳向自己求婚而她已經答應了向管家討主意和自己對希刺克厲夫不可替代的愛。

希刺克厲夫聽到這些話後離開了山莊。

當他再次出現的時候凱薩琳。恩蕭已成為凱薩琳。林淳了。凱薩琳抑鬱而終,生下了小凱薩琳。希刺厲夫為報復林淳娶了林淳的妹妹伊莎貝拉,有了一個乖僻的兒子小林淳。他想方設法讓小凱薩琳和小林淳在埃德加病危時結了婚。當病泱泱的小林淳去世後,希刺克厲夫成為了呼嘯山莊和畫眉山莊兩個山莊的主人。小凱薩琳被囚禁在呼嘯山莊。小凱薩琳的表哥哈里頓一直被希刺克厲夫當僕人對待,這個本該是呼嘯山莊的主人的恩蕭家的子孫即使目睹其父與希刺克厲夫賭博輸光了家產被希刺克厲夫毆打至死,卻仍然尊敬希刺克厲夫,不願辱罵希刺克厲夫半句。當希刺克厲夫似乎報復成功時,卻沒有預期的痛快。他更加的痛苦,同時他的心也疲憊了。他容忍小萊瑟琳和小哈里頓的愛情,只要求他們別在自己面前出現。因為他從這兩個的眼裡總人看到凱薩琳的眼神。小哈里頓是希刺克利夫的化身,小凱蒂則傳承了她母親凱薩琳的靈魂,而上一代人的愛,在他們身上又得到延續;希刺克利夫看到凱蒂和哈里頓眼睛裡有凱薩琳的影子,他的人性復甦了,他的生命也走到盡頭,死前他在凱薩琳生前住過的小房裡,呼喚著凱薩琳在原野上「孤單的飄蕩了二十多年的魂魄」,帶著笑離開了人世,到另一個世界與凱薩琳攜手而游,他們的愛以另一種方式延續,永不消亡;希刺克利夫的墓、埃德加。林淳的和凱薩琳的緊緊挨在一起,有誰能想到這墳墓下長眠者,竟會有並不平靜的睡眠。

小說敘述了一個受盡社會偏見和屈辱的人用一生復仇的悲劇故事。阿諾德"凱特爾所說:「希刺克厲夫的反抗是一種特殊的反抗,是那些在肉體上和精神上被這同一社會(指維多利亞時期的社會)的條件與社會關係貶低了的工人的反抗。希刺克厲夫後來的確不再是個被剝削者,然而也的確正因為他採用了統治階級的標準(以一種甚至使統治階級本身也害怕的殘酷無情的手段),在他早期的反抗中和在他對凱薩琳的愛情中所暗含的人性價值也就消失了。在凱薩琳與希刺克厲夫的關係中所包含的一切,在人類的需求和希望中所代表的一切,只有通過被壓迫的積極反抗才能實現。

我想我是帶著震撼閱讀完整本書的,震撼我的是希刺克厲夫扭曲的人性,報復所帶給他自己的痛苦。他的一生是不幸的。或許,人就是這樣為短暫的歡樂而痛苦一生。在呼嘯山莊,他得到了老恩蕭先生的寵愛,得到凱薩琳的愛讓他不去反抗他受到的歧視,侮辱和虐待。他心甘情願地被繁重的體力勞動痳木自己的精神世界,不去在乎被剝奪受副牧師教誨的機會。他已沒有信仰。他沒有了祈禱的對象。他所能倚靠的只有自己和凱薩琳帶給他的和愛情有關的來之不易的快樂。但當老恩蕭的去世和凱薩琳答應埃德加。林淳的求婚後,他所受的痛苦就增加到之前的千百倍。他離開了呼嘯山莊。希刺克厲夫與凱薩琳的社會悲劇就在於凱薩琳意識到他們的社會地位懸殊,卻幻想借她所羨慕的林敦家的富有來「幫助希刺克厲夫高升,使她哥哥「無權過問」。這當然是不可能的,從後來希刺克厲夫再度出現時,林敦建議讓他坐在廚房而不必請到客廳里坐,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就鑄成了大錯,她陷入自己親手編織的羅網。而在她已經答應嫁給林敦後分明還說:

「在這個世界上,我的最大的悲痛就是希刺克厲夫的悲痛,而且我從一開始就注意並且感受到了,在我的生活中,他是我最強的思念。如果別的一切都毀滅了,而他還留下來,我就能繼續活下去,如果別的一切都留下來,而他給消滅了,這個世界對於我將成為一個極陌生的地方。我就不像是它的一部分。我對林敦的愛像是樹林中的葉子:我完全曉得,在冬天改變樹木的時候,時光便會改變葉子。我對希刺克厲夫的愛恰似下面的恆久不變的岩石,雖然看起來它給你的愉快並不多,可是這點愉快卻是必需的。耐莉,我就是希刺克厲夫!他永遠永遠地在我心裡。他並不是作為一種樂趣,卻是作為我自己本身而存在。所以我們是不可能分離的。」凱薩琳是愛希刺克厲夫的。我不知道該說她天真還是現實。如果她以為她嫁給希刺克厲夫就可以幫助希刺克厲夫脫離下等人的階層,那她真的很天真,所以她失敗了,埃德加林淳並未尊重他;在或許她很清楚選擇希刺克厲夫後會過什麼樣的日子,她說的「乞丐」,她才嫁給了埃德加林淳。可是生活是殘酷的,一切並未如凱薩琳預測的那樣發展。

在書上是這樣描述到:「兩個詞可以概括我的未來——死亡或者地獄,失去她後,生存將是地獄」!希刺克歷夫生命的本能在愛的名義下被扭曲,而死亡這種自毀力量接替而上…我想悲劇大約是基於對災難的反抗,希刺克歷夫在辛德雷的摧殘和凱薩琳的背棄後,在不能實現愛的欲望下,對於他生命的意義只剩下復仇。

復仇過後的他,在填平凱薩琳的墓穴後他對丁耐莉傾訴:當我同哈里頓坐在屋裡的時候,仿佛我一走出去就會遇見她;當我在曠野散步的時候,仿佛我一回去就會遇見她。當我從家裡出來的時,我忙著回去,我肯定,她一定在山莊的什麼地方;而當我在她的屋子裡睡覺時——我又非出來不可。我躺不住,因為我剛閉上眼,她要麼就是在窗外,要麼就走進屋裡來,甚至將她可愛的頭靠在我的枕上,像她小時侯那樣,而我必須睜開眼睛看看。因此我在一夜間睜眼閉眼一百次——永遠是失望!它折磨我!我常常大聲呻吟。現在,既然我看見了她,我平靜了——稍微平靜了一點。那是一種奇怪的殺人方法,像頭髮絲那樣的一絲絲地割,十八年來她就用幽靈樣的希望來引誘我。

或許因為我太過年少,我想我從理智上是不相信愛情的,或者說不相信一生一世的愛情,至少生活中我還沒有看到。當一方去世,另一方依然能讓感情保持深厚。時間是可以淡化一切的。刻骨銘心的愛讓我對希刺克歷夫的同情又多了幾分。

十幾年來,凱薩琳的孤魂在曠野上彷徨哭泣,等待著希刺克厲夫。希刺克厲夫終於離開了人世,他們的靈魂不再孤獨,而在黑夜的曠野上,山岩下散步……

呼嘯山莊讀後感1500字(二)

暑假中我讀完了英國女作家艾米莉-勃朗特《呼嘯山莊》這部小說。從閱讀的開始到結束,我心裡一直都在感嘆著這位女作家的天才與超前的智慧。

如果要介紹這部作品,或許可以從她的姐姐夏洛蒂-勃朗特開始,她創作的《簡愛》也是一部傑出的小說,可是在當時,艾米莉的才華並不像她姐姐那樣被認同,她所創作的《呼嘯山莊》在一開始就遭受到了評論家的強烈抨擊。除了一些有見地的評論家外,都一致抗拒這部有著令人匪夷所思的敘事手段,並且人物情感極端的小說。甚至連她的姐姐也並不理解她的才華,只是為自己的妹妹辯護:她還不夠成熟。我在序言裡看到了一個評論家寫的這樣一段諷刺她的話:「是哪一個人寫出這樣一部作品來,他怎麼寫了十來章居然沒有自殺?」

但事實是,在當時的文藝領域裡,艾米莉遠遠地走在世界前端。直到將近半個世紀過去了,人們終於開始讚揚這部小說,她的名氣在她死後也蒸蒸日上,到了現在,《呼嘯山莊》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十部小說之一。

這是一個愛情和復仇的故事。呼嘯山莊的主人,鄉紳歐肖先生帶回來了一個身份不明的孩子,取名希克利,他奪取了主人對小主人亨德雷和他的妹妹凱薩琳的寵愛。主人死後,亨德雷為報復把希克利貶為奴僕,並百般迫害,可是凱薩琳跟他親密無間,青梅竹馬。後來,凱薩琳受外界影響,改而愛上了畫眉田莊的文靜青年埃德加。希克利憤而出走,三年後致富回鄉,凱薩琳已嫁埃德加。希斯克利夫為此進行瘋狂的報復,通過賭博奪走了亨德雷的家財。亨德雷本人酒醉而死,兒子哈里頓成了奴僕。他還故意娶了埃德加的妹妹伊莎貝拉,進行迫害。內心痛苦不堪的凱薩琳在生產中死去。十年後,希斯克利夫又施計使埃德加的女兒小凱薩琳,嫁給了自己即將死去的兒子小林頓。埃德加和小林頓都死了,希斯克利夫最終把埃德加家的財產也據為己有。復仇得逞了,但是他無法從對死去的凱薩琳的戀情中解脫出來,最終不吃不喝苦戀而死。小凱薩琳和哈里頓繼承了山莊和田莊的產業,兩人終於相愛,去畫眉田莊安了家。

無疑,作者創造的希克利這個人物是引起當時眾多評論家譴責的,因為這個魔鬼般的人,他為了愛情而復仇的手段殘酷無比,也就是他,招致了評論家們對於《呼嘯山莊》的長期厭惡,作者怎麼能創造一個這樣的怪物?。小說中的許多人物都對他有關幻想,但隨著他毫不手軟的復仇開始時,他們的幻想都一一破滅,他曾說過這樣一番話:「我不懂得憐憫!我不懂得憐憫!蟲子越是扭動,我越是恨不得擠出它們的腸子來!這就好比是一次出牙,我精神上越是感到痛,我越是使勁的磨。」看看這話,你就能想到他是有著怎樣的一副心腸。但仇恨當然不能造就一部偉大的小說,小說的另一部分,就是他不可思議的極端的對於卡瑟琳的愛。這是個極端的人的人,仿佛他把他能給予的愛全部都給了卡瑟琳,這使得他對於除了卡瑟琳之外的整個世界都充滿仇恨。他鄙視埃德加-林頓對卡瑟琳的感情,他說:「憑他那瘦小可憐的身子,即使拚命地愛,愛上八十年,也抵不上我一天的愛!再說,卡瑟琳有一顆和我一樣深沉的心:即使她全部的愛情能夠讓他包得下來,那麼在一個馬槽里很可能可以裝得下汪洋大海了。呸!」

可是他也是值得同情的。他童年時代被壓迫,而他骨子裡的叛逆和不平使他產生了仇恨。再加上他在卡瑟琳那兒受挫的愛情,他變得憤世嫉俗。在他出走致富歸來後,把自己的復仇實施,用他的敵人曾對付他的武器——金錢、門當戶對的婚姻。我們可以理解他的冷酷無情。他的性格,似乎又與「呼嘯山莊」十分貼切。曾有位作家這樣描述《呼嘯山莊》的縮影,他形容那似一幅畫「在那幅畫上是一片烏雲下的昏暗的荒瘠的土地的景色,雷聲隆隆拖長了的憔悴的人影東倒西歪,被一種不是屬於塵世間的情緒弄得恍恍惚惚,他們屏息這。()鉛色的天空掠過一道閃電,給這一情景加上最後一筆,增添了神秘的恐怖之感。」這樣的風景似乎又是主人公希克利內心的寫照。我們恨他在復仇時的心狠手辣,也可是理解,他把曾經在自己身上遭受過的加倍還給別人,是因為他對卡瑟琳的感情是那樣超乎常理,難以想像,而自己愛的權力被剝奪,對於一個從小孤苦伶仃的孤兒更是如何的痛苦。

在這一點上,我們也能感受到他內心的痛苦,即便復仇雪恨,可是,失去摯愛的他找不到在世上的任何一點快樂,終於死在自己和卡瑟琳在一起的幻想中。在他預感自己要回到卡瑟琳身邊時(他覺得自己也要死去了),竟對小卡瑟琳和哈里頓起了惻隱之心,內心成全了這兩人。有人說他在最後一刻改邪歸正。其實並非如此。只是,在那一刻,他又重新找到了自己靈魂的出口,找到了自己感情的歸屬,所有的「恨」又回到了「愛」上。在全文的最後,小卡瑟琳和哈里頓訂婚,拿到了原本屬於自己的田莊,讓讀者經受一段冰冷的回憶後,重新看到了純潔的愛情發出的光芒,全篇由愛到恨,再回到愛。

每一個故事都與當時的社會背景密不可分。而作者創作的《呼嘯山莊》則是當時已經變得扭曲的資本主義縮影。當時英國社會動盪,資本主義也暴露著越來越多的缺陷。女作家艾米莉從小生活在遠離城市的田莊,熱愛大自然,在她的字裡行間,會找到大量的環境描寫和象徵手法,或許這與她具有天生富有浪漫主義的凱爾特人血統有關,這點也讓她的描寫是的整部小說更富激情。在這樣的情況下,她創作了這樣一本傳奇的小說。

我們應該多讀這樣的書。即使跨越數百年,文字依然不會老,懂的欣賞,讓我們仍可以成為作者的知音。也許,三十歲就過世的艾米莉,死後覓得我們這些知音,也能安慰她在天之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