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狗貓鼠讀後感300字

狗貓鼠讀後感300字(一)

我對魯迅先生的文章很感興趣,因為他的文章中有許多有趣可愛的地方。最近我讀了魯迅的朝花夕拾之《狗·貓·鼠》。本文中描寫的墨猴和隱鼠,文筆十分簡練,墨猴的動態卻盡顯眼前,好像它就剛「舐盡了硯上的餘墨」似的。隱鼠也十分乖巧。

魯迅先生的兒子寫了一篇文章,他說現在青年的一代,如果你去問他們「魯迅是誰?」他們就會說「橫眉冷對千夫指」呀,「俯首甘為孺子牛」呀。這太片面,不是真實的魯迅」。新中國成立後,魯迅的革命性開始逾越他的文學家和思想家的身份而得到了特別的強調。其實魯迅是個根本的文學家,他的作品的文學價值是很高的。

我們應該全面地學習他的文章,多關注其中的文學精髓。魯迅先生那精練的文筆,有趣的傳說和風趣的語言將帶領我走近魯迅,走進他的心靈。

狗貓鼠讀後感300字(二)

《朝花夕拾》是魯迅的一部經典作品。我在寒假裡讀了這本書,他給我的感觸很大。魯迅的作品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他的作品不堆砌辭藻追求滿是好詞佳句的華麗。卻更能吸引讀者,仿佛在給你講故事一樣。《狗?貓?鼠》——在這篇文章里,魯迅先生清算貓的罪行:第一,貓對自己捉到的獵物,總是盡情玩弄夠了,才吃下去;第二,它與獅虎同族,卻天生一副媚態;第三,它老在配合時嗥叫,令人心煩;第四,它吃了我小時候心愛的一隻小隱鼠。雖然後來證實並非貓所害,但我對貓是不會產生好感的,何況它後來確實吃了小兔子!這篇文章取了「貓」這樣一個類型,尖銳而又形象地諷刺了生活中與貓相似的人。

狗貓鼠讀後感300字(三)

最近我讀了一本散文書《朝花夕拾》,它的作者是魯迅,書中有一篇文章《狗、貓、鼠》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魯迅在《狗、貓、鼠》中闡述了他仇貓——即不喜歡貓的原因。其實這些原因與一類人的行為、性格很像。例如:寫貓捕食到比自己弱小的動物就盡情玩弄,直到玩厭了才吃掉。就像某些人,抓住了別人的弱點或不足之處,就想盡辦法慢慢地折磨別人,好像如果不折磨夠就不甘心一樣。如果別人犯了什麼錯,受到批評,說不定那種人會在某個角落裡偷偷奸笑。

魯迅先生說他討厭貓的第二個原因就是貓雖然和虎、獅同族,都食比自己弱小的動物,但貓卻具有一副媚態,正同我們現在的某些人,常常刻意掩飾自己的本性,其實反而會讓別人覺得他更加虛偽。貓平時總是吃飯不管事,就像一些好吃懶做的人。有東西吃比誰都積極,一要他做事就一溜煙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這篇文章還告訴我們,老鼠並非全部都那麼討厭,其實有些鼠還是很討人喜愛,很有靈性的,但卻遭到別人的摧殘。其實,我們可以對這些弱小的生靈賦予一些愛心和同情。

從這篇文章里我還學會了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我會繼續多讀幾遍這篇文章,更加深刻的體會文中的深意。

狗貓鼠讀後感300字(四)

最近幾天,我閱讀了魯迅先生寫的《朝花夕拾》,書中共有十篇文章,如《狗貓鼠》,《無常》《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書裡面的每一篇文章都展現當時的世態人情、民俗文化,流露了魯迅先生對社會的深刻觀察和對家人師友的真摯感情。

比如說《父親的病》,重點回憶兒時為父親延醫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幾位「名醫」的行醫態度、作風、開方等種種表現,揭示了這些人巫醫不分、故弄玄虛、勒索錢財、草菅人命的實質。()同時表達了作者對父親的不捨與愧疚之情。

再如《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則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現作者兒童時代對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歡樂的心理。

還有《無常》,通過無常這個「鬼」和現實中的「人」對比,深刻地刻畫出了現實生活中某些「人格」不如「鬼格」的人的醜惡面目。《無常》中,從無常也有老婆和孩子的事實中,作者既寫出了無常富於人情味的特點,又巧妙地諷刺了生活中那些虛偽的知識分子,入木三分。

總而言之,統而言之,這些散文都反映了當時的社會風貌,文化習俗,是值得大家品讀的好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