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黑駿馬讀後感600字

黑駿馬讀後感600字(一)

《黑駿馬》講述的是一匹黑色小馬的故事,「他」快樂的生活在一個山村里,從小便受到良好的訓練,身為一匹馬,「他」明白自己應該服從主人的任何命令。但是,因為各種情況「他」被轉賣給了另一個主人,幸福的命運開始有了轉變。

黑駿馬的第一個主人是一個冒失的大酒鬼,經常喝的爛醉如泥,瘋狂地抽打他的馬,黑駿馬經常被打的滿身是血。第二個主人是一位愛趕潮流的人,對待黑駿馬更加心狠手辣,他們根本不知道「我」尾巴被砍斷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他們「安裝」的馬嚼子讓黑駿馬的嘴巴不停的流口水,患上了不可治癒的絕症。後來的主人是更加的兇狠與殘忍,為了金錢,不惜一切代價摧殘、壓榨黑駿馬,還使黑駿馬的腿上留下了不可改變而又可怕的疤痕。然後把幹不了活的黑駿馬又高價賣出。可怕的緊韁繩和帶著金屬頭的大皮鞭子更是讓黑駿馬陷入了惡夢般的境地。不過很快黑駿馬的苦日子就熬到了頭,黑駿馬又重新回到了好主人高頓鄉紳的家裡,和馬兒夥伴們無憂無慮地在山村的蘋果樹下度過了黑駿馬晚年最後的安逸時光……

作者安娜*塞維爾以一匹馬的視角透視出人類世界對待動物的殘酷無情。生動細緻地刻畫了黑駿馬一生的艱難。《黑駿馬》問世以來受到世人好評。

讀完了這部小說,我深有感觸:為什麼人類對待動物這般的兇狠,這樣做對你們沒有任何好處。我們人類也是動物的一種,只不過我們是高級動物罷了。我們和動物共同生活在一起,人類為了自己的利益就能去殘害生靈嗎?其實,我還是想奉勸那些虐待動物的人們一個忠告:想事情一定要多方位思考。假設現在的世界是由動物來主宰人類,那時你又會是怎樣的感受呢?

黑駿馬讀後感600字(二)

讀完《黑駿馬》,我在第一時間把「黑駿馬」這個意象作為一個命運的象徵,無論是在那首古老的民歌中,還是在小說淒美的悲劇里,黑駿馬都是一個不動聲色卻貫穿了全篇的特殊存在,就好像時刻好奇而不聲張地注視著我們的命運一樣。從這個角度解釋,也似乎能把白音寶力格作為一個經歷者,喻示著一個同他一樣的掙扎於現實的泥潭、痛苦追憶年輕時理想化的生活化的人群。文章的主題,也大概能向「對命運的把握」那一方向靠攏。

但在細細品味文章中時刻體現出的一種古典美,一種蒼涼博大而熱血浸染的對於草原的深刻把握後,就能發現這篇文章決不能輕易上升到生存與生活的高度來談,而必須融入作者描寫的每一根濕漉漉的鮮草,每一縷燦爛的陽光,每一座厚實的蒙古包中去。作者十二年在內蒙古插隊的經歷,使這部作品的背景與同時代的其它作家相比較更為偉大而厚重,這是「草原」這個神奇的名詞賦予的。同樣是談社會、生活、命運,草原讓人看到牧民之間的直爽豪放與坦誠相待,能將一種信仰的神聖感貫徹到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心中,能用一抹永恆的、古老而深邃的綠色塗在灰暗的命運之上。

懷著對草原的崇敬與思考把書又讀了一遍,發現又找到一些新的關鍵字,比如「生命」。「生命」是寶貴的,這話誰都說得,但當你看到白髮的老人顫巍巍地用袖子擦拭新生的馬駒,當你看到母親默默背著瘦小的嬰兒慢慢地走著,當你看到孤獨的背影單膝跪在天葬場時,生命的價值仿佛在瞬間就浸入骨髓中去了。我想,生命中最美麗的一刻,就是它讓另一個生命激起波瀾的那一剎那。此時的兩個生命都帶著聖潔的光環,被騰格里(蒙語中的「天神」)注視著,從這一刻開始,一個生命被賦予全新的意義,就好像接過了另一個生命遞不定式的神秘之鑰,它要用這把鑰匙開啟一段嶄新的生活。

也許正是這把鑰匙給了草原上的女性活下去的勇氣。牧民們雖然純樸,但也愚昧,他們不懂得珍惜自己的另一半。但生育是必然的,於是草原上的女性,就用一個新生命的誕生,來宣告自身的成熟和飛越。在男人們出去征戰、放牧的時候,女人們把自己的心血毫無保留地投入到另外一個生命當中。就是這種母性的力量,帶給了母親們新的希望和開始,並代代累積,成為草原上與金戈鐵馬之聲相匹敵的人性的長嘯。

這美好的嘯聲,該是草原精神的一部分。它純潔的幾乎不含一點雜質,甚至不光對自己的骨肉,對其它的生靈也關愛呵護至極。這是包含了人道主義與悲憫心的呼嘯,它在今天,大概隨著遊牧民族和草原的一點點消失,也開始淡薄了。但如今我從這本書中再一次讀到了它,我將沐浴一下心靈,迎接這呼嘯聲的洗禮。

黑駿馬讀後感600字(三)

讀完張承志的《黑駿馬》,莫名的,一種悲傷席捲而來。故事中的"我"騎著黑駿馬去尋找當年一同長大的姑娘,找尋那曾經照亮生命的愛情;然而得到的乃是對於愛與生活真諦的感受。生活在艱難中百折千回地延展著,"我"從工作的地方一路尋來,夢中的那個天真質樸的女孩子不見了,取而代之的卻是個相對懦弱卻又善良的少婦。

這個古樸的悲劇的起點便是主人翁--白音寶力格回到蒙古老家的一瞬,黑駿馬--鋼嘎·哈拉勾起了他對往事的回憶,悲傷莫名的氣氛下,早巳預示不會幸福的他的愛情,便在他的回憶中徐徐展開。索米婭的溫柔,索米婭的微笑與哭泣是他記憶中的唯一亮色,但為了追求自己所謂的"理想"而拋離了故鄉,拋離了親人,也拋離了自己的情感。()因為封建的思想而促成他的背離,使他連從小撫養他的額吉(奶奶)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而索米婭,卻也已跨過伯勒根河,嫁為人婦了。一切都變化得這麼快定是他始料不及的罷!

跨越了千山萬水而找到的,長大的索米婭,卻早巳不是當初的那個女孩了,這心中的失落與痛楚,又有多少人能明白呢?讓人想到了德國作家史托姆的小說《茵夢湖》,以萊茵哈特來說,依莉莎白永遠只是寬大幽晴卻又僻靜無邊的茵夢湖中孤獨美麗的白色睡蓮,可望而遙不可及;是心靈深處撕心的隱痛,正流出汨汩的鮮血。《黑駿馬》中的白音寶力格的心情應該也是,空虛與對當初的自責一併襲來,這給人的震撼確是無邊的。分離竟成了永遠的,他們的人生道路延伸向不同的方向。他會成為科學家,在研究院進行無邊的設計;而她卻只會成為蒙古草原中小小的一個主婦,成天撫養孩子,辛勤地工作。

"黑駿馬昂首飛奔喲,跑上這山梁。那熟識的綽約身影喲,卻不是她"。他親吻著曾帶給他無限美麗回憶草地,這裡留下的是他斑斑的足跡,留下了溫馨的親情和熾熱的愛情,留下了一切的一切。結局處,他懷著一顆更豐富,更濕潤的心迎接著明天。

的確,現實並不如童話中的"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的生活"這樣地簡單,就算人們如何苦苦哀求有一份簡單的愛,卻不得不被現實與物質所阻擾。《黑駿馬》中的"我"可說並沒做錯什麼,但當他發現一切都失去的時候,又會怎麼想呢?也許,這一段生命的回溯,也是對生命的追索,它鑄成了無窮的感傷與古樸,悲劇的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