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亮劍讀後感2000字

這一段時光看了電視持續劇《亮劍》後也是感慨頗多,《亮劍》給我最大的震動是該劇源於生涯高於生活忠誠於生活,這是本劇最大的亮點。《亮劍》播出後,就創下了2005年電視劇收視率新記載。《亮劍》最大的勝利所在就是脫離了以往戰鬥題材影片那種尋求實在跟客觀的範圍。本劇改編自改行軍人都梁的同名小說《亮劍》,主要描寫了革命軍人李雲龍在抗日戰役、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炮轟金門、文明大革命等歷史時代革命軍人革命本質始終不改的故事。《亮劍》是一部豪傑傳奇,是一個好漢的成長史。它的敘事繚繞李雲龍開展,它的背景是戰火紛飛的騷亂年代。如何協調歷史背景的濃淡,怎么處置個人運氣和巨大背景在敘述上的牴觸,成了本劇敘事的重要問題。

《亮劍》是一部“男人味”很濃的電視劇,但同時也吸引了大批的女性觀眾。《亮劍》最能打動觀眾的處所就是,它表現出來的英雄主義、豪放粗暴、血脈賁張,恰是今天所缺少、人們所期盼的東西,對這種感情的盼望不分男女,而且女性的感觸應當還更強烈一些。由於她們更加召喚男子漢的回歸。李雲龍是英雄,出身清貧的布衣英雄,所以他的所作所為輕易引起觀眾共識。他身為八路軍將領,卻草莽之氣未除。談話做事略帶匪氣,打仗從不按理出牌。他英勇、有血性、嫉惡如仇,他知足了人們對英雄的構想和渴望。李雲龍又不僅僅是一介武夫。他名義上粗暴,實際上不乏理智,他是明理的、富於正義感的。他雖然沒有文化,可他身上有一種純樸的、農夫式的智慧。他用這種智慧在戰場上暗渡陳倉、以少勝多;在軍營中鼓勵士氣、統率千軍萬馬;有時還用這種智慧在上司眼前裝傻充愣。而《亮劍》的“男人”作風正好滿意了觀眾對此的心理需要,因而受到歡送並不奇異。

《亮劍》成功地塑造了李雲龍這個角色,把他好戰、善戰、直爽、野蠻表現的酣暢淋漓,這是一個有血有肉、性格多面、打仗勇猛、鬼點子特多、不按照戰爭遊戲常規作戰、敢於抗命、尊敬戰場實際、有點歪邪的主角,也是一個重視生活注重情緒的人物,更是一個精忠報國視死如歸赤膽忠心的真實的中國軍人形象的再現。在李雲龍身上是有一股“匪氣”和“霸氣”,他酗酒、罵娘、髒話常掛在口頭,“老子”不絕於耳,這看上去不合乎革命部隊軍人的作盛行為,可他不失為一個真正的軍人,這都是在特定的戰爭環境下發生的一個軍人的弊病。人無完人,金無赤足,美中不足的人在事實中是不存在的,“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用“高大、完美”的目光來審閱電視劇中的主角人物是好笑的,電視劇也應該尊重現實生活,更要尊重人格的發展人道的張揚。為什麼一些人就那么的忍辱負重呢?為什麼總要按照“文藝尺度”的那一套門路來誘騙觀眾詐欺自己呢?李雲龍身上的毛病只是玉之瑕疵,並不會黯淡他身上熠熠生輝的中國軍人之勇猛智慧愛國的光輝。

莫非在共產黨引導下的八路軍中就不存在這樣景象?一個軍人就不能在戰役之餘休整一下自己的生活放鬆一下自己的精力?李雲龍這個人物非要塑造的完善無瑕不可?假如是這樣的話,這部電視連續劇那就看頭不大了!不要說其餘人,我就是不看這樣的電視劇,像那些個談情說愛、終日起早貪黑、只會耍嘴皮子、人能飛天、氣功如炸彈之劇我是相對不敢苟同的。李雲龍在戰場上竟敢膽大包天“逆命”,這在很多人眼中就是大逆不道,君不知“軍令如山倒”?!然而也確切存在“將在外君命有所不授”。在抗戰時期,戰場上敵我雙方戰況瞬息萬變,對在那個血雨腥風在戰場上捨生忘逝世的軍人們來說,依據戰場實際情形爭奪最大限度地毀滅敵人耗費敵人,那將有利於保留自己強大本人的力氣,豈非咱們作期貨就沒有可鑑戒之處嗎,偶然有過“抗命”也是在戰爭中容許的也就是說確實存在這種狀態。這並不是《亮劍》的敗筆,而偏偏是《亮劍》辨別其它依照慣例邏輯鋪就的電視作品之亮點。

“明知不敵也要敢於亮劍,冤家路窄勇者勝,這是中國軍人的軍魂。”這就是本劇導演所要向觀眾轉達的一種“亮劍”精神!當初的中國,我們的中國,千真萬確須要這種精神!何嘗不是呢?現階段的中國固然如日東升一路凱歌,但是危機隨同著機會如洪水猛獸般襲來,內在的外來的要挾時刻在考驗著中國人。面對威逼面對危機我們中國人怎能安步當車?怎能不居安思危嚴陣以待?“敢於亮劍”這就是我們的答覆!我們的精神!是的,李雲龍是草莽出生缺乏文化修養,他不知鋼琴不曉洋畫不懂花前月下的浪漫,但這不是他的錯,而是特別歷史環境所造成的。在我們解放軍將軍行列里,像他這樣的將領良多,憑著他們堅強的毅力,憑著他們對國度對民族對黨的忠實,他們通過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戰爭中學習文化,在戰爭中升華自己,終極成為中華民族的國家棟樑,這是值得我們自豪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去斥責他們缺少文化涵養,有什麼理由說他們張口“老子”閉口“弟兄”的呢?

全劇以展示李雲龍的命運為主,但並不單憑一個李雲龍感動觀眾。給我感動和震撼的竟然全是那些無名英雄。騎兵連的奮勇殺敵、王喜奎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小分隊的自我犧牲多少度讓我落淚。這是《亮劍》的魅力,它的魅力在於壯烈,在於軍人的膽識和骨氣,在於充盈其中的英雄氣,也就是劇中所說的“亮劍”精神。《亮劍》的熱播確實牽動了不少人的心,不必論人物的真實性,可能是一個人的身影,也可能是多個素材合成的人物,不用深究。無論怎樣畢竟給我們塑造了一個個鮮活的英雄的硬漢形象,為這個人打動,為這個群體激動。一個大老粗的帶兵者,形象的在劇中機動表示,給人的印象是頗深的,究竟這是戲,沒必要雞蛋裡挑骨頭,我認為李幼斌是好樣的!說切實的,《亮劍》這部電影所塑造的李雲龍有血有肉,稜角明顯,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影視作品。()藝術創作是講求法則的。這個規律的中心就是塑造人物形象和人物性情。毫無疑難,《亮劍》中的李雲龍是一個不好治理的角色。但是這個李雲龍,對國家、對民族、抗衡日大業有著無比的忠誠。這個人的“粗口”不僅不讓人感覺惡感,反而讓人感到親熱;這個人的大大咧咧也給人一種殺身成仁的大將風采。個人感到,這才更像是一名勇猛善戰的將軍。相反,如果一味要照料什麼“高等幹部的整體形象”,採用了與此相反的處理方法,那么,這部電視劇的魅力至少會下降一半。

有了以上幾點到達“地利、天時、人和”的白璧無瑕的幾因素,《亮劍》不亮都不行了。在韓劇當道的今天,國產電視劇《亮劍》最為人津津有味的,不是它的演員,也不是它的題材,而是它所塑造的一批讓人看過後“血脈賁張”的男子漢形象,讓人看完後大有“清潔透闢,英氣萬丈,盪氣迴腸”的感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