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孔乙己讀後感200字

孔乙己讀後感200字(一)

孔乙己在長期封建文化教育薰陶中,也和一般人士大夫一樣「四肢不勤」,「五穀不分」,不會營生,養成好喝懶作的惡習。又是免不了做些偷竊的事情,最後落到了被打折了腿的慘境。也迂腐可笑,痳木不仁,至死不覺悟。可以封建文化教育和科舉制度不僅毒害,摧殘了他的心靈和靈魂,而且也摧殘了他的肉體。他雖然封建意識落後,但是他還是有一顆善良的心。孔乙己是一個不幸者,他生活在痳木,冷酷的社會環境中,他的精神上的痛苦遠遠超過了肉體上的痛苦。

孔乙己讀後感200字(二)

孔乙己在故事中有兩大階段,分別是被打前和被打後。被打前他至少還與別人狡辯,而被打斷腿後也不辯解,可見他的心理狀態已經失去了唯一的一點讀書人的尊嚴,他的身體就更不用說了。正是這個變化,更看出世態炎涼,例如,看客們看到了落魄的孔乙己仍然和以前一樣,孔乙己死後,掌柜只是惦記著他欠下的錢。

魯迅寫這篇文章,也就是為了揭露這些醜惡的社會,抨擊科舉制度。

孔乙己讀後感200字(三)

雄心壯志」,是對功名的渴求,是遠大理想的出發點,但他失敗了,連個秀才都沒撈到;這是自我的放任,他好喝懶做,放棄了自己謀生的路;這是迂腐,滿口之乎者也也只為了掩蓋失敗;這是道德的淪喪,人性的墮落,失落,一貧如洗的他決定去竊書。這個人熱心,善良,童心未泯,他樂于于別人相處,集人的優點。但是對於「讀書人」這個詞的忠誠剝奪了一切,沒有得到得到功名的孔乙己失去了一切,他命運悽苦,人生慘敗。對他,是不公平的!他沒有任何錯,真正有責任的是這個社會,是那些冷漠的眼神!他生不逢時,他的遭遇反應了一段歲月的冷漠,一個時代的沒落,一個舊制度的腐朽!

孔乙己讀後感200字(四)

我們要做到學習中的自立自強,自己認真冷靜的思考問題,不總是問他人來解決問題;自己獨立完成作業與任務,不抄襲作業;遇到考試成績不理想時,不要氣餒,自己排解困擾恢復好心情。抓住機遇,努力學習,自立自強,不然只能落得孔乙己的下場。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讓我們自己自立自強,讓祖國自立自強。()奮進吧,少年!

孔乙己讀後感200字(五)

文章通過個性化的語言描寫,看出孔乙己自命清高、迂腐不堪、自欺欺人的性格。反映出他受封建教育毒害之深。而通過孔乙己教「我」識字,分茴香豆給孩子們一人一顆,又表現了他心地善良。孔乙己的一生是可悲的而又可憐的。原因在於他沒有正確地認識自己。在這種窮困潦倒的狀態下,他自我放任,只能退回到心靈深處的自我安慰中去,釋放心靈深處的壓力。當然他將一事無成,最終在貧困中死去。所以,即使他再怎麼樣自命不凡,也禁不住社會現實的打擊,和自己早已註定的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