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點軍校讀後感

西點軍校讀後感(一)

曾去一朋友處,看到《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放在他的桌子上,信手翻翻,有些興趣!他說是公司發的,他不感興趣。我於是掠奪之!於是又明白一個道理——「書非掠奪不能讀也」。

目錄中只用些我們國小就都學過的幾個詞,而真正認真讀完,才明白那些簡單辭彙背後的真正意義與深刻程度。以前我幾乎不讀這種簡單目錄的書,但因為是西點,所以讀完,收穫意外多。結合有同樣精神的電視劇,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上階段全程看完《士兵突擊》,感覺特好!在全是男人的故事裡,我感受到了堅毅、執著、豪放、豁達與柔情!雖然很多劇情離實際有些遠,但有些道理還是值得借鑑的!記憶深刻的一句台詞就是評價許三多的「做每件事都如同抓住救命稻草!」而在實際戰役中,那極帥極帥的哥又說出「絕望中尋找出路!」的至理名言。

如今讀《西點軍校的經典法則》,有類似的感受!

人生如一場戰役,自己與自己鬥爭的一場戰役!「最終無論是勝利還是失敗,都必須堅守崗位」。這是職責所在!「一個人,要贏得尊重,就必須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如果你現在正處於人生的低潮,請不要畏懼你的失敗和面前的困難;如果你現在正享受勝利的喜悅,也請繼續努力,還有更高的山峰等待著你的攀越。」

永不放棄的人是不可戰勝的!愛迪生67歲時,一場大火摧毀了他的實驗室。他老人家戰鬥不息,3個月後發明了留聲機!

西點的訓練嚴格、教官冷峻,西點不收留一直薄弱者。對於想在西點立足的學員來說,教官或高級學員的任務一下達,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完成。你需要把痛苦、勞累、磨難都裝在心裡,把眼淚、委屈、憤怒也裝在心裡,化做力量,衝擊任務,達到標準!這讓我想起曾經寫過了一篇〈溜須拍馬與三頭六臂〉。作為員工,首先是需要作到執行任務零缺陷的。如果領導的任務實在不符合邏輯,那就要在「零缺陷」工作質量的基礎上領導你的領導。幾年前台灣老闆都教過我這些,而如今才深刻明白其中深刻的道理。

「以生命相搏的時候,誰降低標準誰就失敗,甚至死亡。」企業發展和個人發展是不是也都適用這個道理呢?

「許多人缺乏一種持之以恆的、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態度,這一點非常令人遺憾。他們不乏衝動地熱請,卻缺乏維持這股熱情應有的毅力,因此顯得脆弱。只有當一切都一帆風順的時候,才能開展有效的工作。但一旦遇到挫折就垂頭喪氣、喪失信心。他們缺乏足夠的獨立性和創造力,總是重複著別人作過的事。」我也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曾經存在這樣的問題呢?

西點軍校有一句名言「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哈哈乍聽起來感覺這話有些不是人話,但實際生活也是如此,只是我們是否意識到這一點罷了。有些人磨練不過關,就永遠停留在那裡舔自己的傷口而無法繼續上路,據我所知很多大齡單身就是這個原因。哈哈,一切的喜怒哀樂都是上帝賜予我們的禮物,拿到它,感受它,繼續前行,「生活是勇敢者的遊戲。」

書中還提到達爾文把一生中從未作過大膽嘗試的人稱為愚蠢的人。這句話讓我想起牟其中:把喜馬拉雅山炸個缺口、買斷中國衛某星的轉發權。他的宏韜偉略讓我欽佩!

「人的追求,情感的衝撞,進取的熱情,可以隱匿卻不可以貧乏。可以恬然卻不可以清淡。」這種翻譯和表達雖然有些不貼切,但我想我理解了編者想表達的意思。呵呵···這也讓我想起一句話「生活可以簡陋但不能粗糙。」

「在每個人的靈魂里都有上帝埋藏著的一個理想。我們的理想是上帝賜予我們珍貴的禮物,讓我們從無知走向文明,從愚昧走向神聖,從平凡走向高尚。」曾經兩個現代商人分別被告知患了「癌症」,他們十分沮喪的同時,計畫著在有限的時間裡要完成哪些事情並加以重要性排序。後來他們得知誤疹。但在以後的工作中一直以曾經的重要性取向來做事情,事業蒸蒸日上而為人坦蕩、豁達。他們真正能夠以終為始,是生活中的強者,是人群中的王!

書中還寫了一個郵遞員修城堡的故事。他曾被一美麗的石頭絆倒,突然有了用這美麗的石頭修座城堡的念頭。於是每天路過都搬幾塊石頭回家,N年後他的城堡修成了,現已成為法國著名的風景旅遊點之一。城堡入口處的一塊石頭上刻著「我想知道一塊有了願望的石頭能走多遠。」這似乎和許三多修路有異曲同工之處。只是感覺書中更真實,更有震撼力!這也是我更願意讀書的原因吧!電視劇源於生活而高與生活。

「忠誠帶來榮譽,忠誠勝於能力。」這也我們目前提倡的誠信社會吧!無論是人和人之間還是企業、客戶、員工之間,為誠信付出的代價往往是不可估量的。在僧多粥少的今天,能夠做到誠信,更是令人尊敬的。

「生活如同打牌遊戲,發牌的是上帝,不管怎樣的牌你都必須拿著,你能作的就是盡你的全力,求得最好的結果。」只有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迎接每一次挑戰,盡力做好每一件事,才能最終獲得你想要的。我的思維也很簡單,無論是哭是笑都要過每一天,還不如笑著過,這樣自己、大家都會好過,否則也沒有什麼好的果子。「當你微笑的看著世界的時候,世界就是陽光燦爛的。」「如果眼光僅僅盯住地上的泥土,你將錯過美麗的星空。」

「上帝永遠保佑那些起得最早的人!」功不搪捐,我不早起,但睡得晚些,上帝也會永遠保佑我的!哈哈···

「任何人都可能對你失約,要想達到自己的願望,那就自己行動。」人是感性的,生活也不全是符合邏輯的,任何人都可能失約。最能依靠的永遠是自己!

「只有勇于堅持自己原則的正直的人才不會在迷茫或是困境中迷失自己的方向。而一旦丟棄了正直,那就等於丟棄了一個人的人格與名譽,即使這個人有著萬貫家產,也將得不到他人的認同與尊重,更不可能實現自己對幸福的願望」幾天前的靈感,送我乾兒子一本書,贈語中寫到「願他成為能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負責的正直之人」。不知他長大後能否理解我的心意。

「與歷史上的任何時刻相比,我們的社會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熱切的呼喚具有實際能力、具有廣博知識的有用之才。在現代這個快速發展的社會,僅僅靠原來年輕時學習的知識或積累的經驗往往是不夠的。我們不僅要了解知識和教育有著重要的作用,更要明白知識是不斷推陳出新的,所有的知識都需要我們不斷學習更新。」活到老,學到老。在知識爆炸的時代裡,需要抓住時代脈搏,否則會死在沙灘上。呵呵···

以上是我盡力的有限分享!真正想了解西點性格的精髓,還需要您親自看書!

我們不西點,但這些品格也能為我們保駕護航。

願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上帝問我們「是否認真過好我給你的生活」的時候,我們可以理直氣壯的說「Yes Sir!」

西點軍校讀後感(二)

對於從小崇拜軍人的我來說,西點軍校無疑是一塊聖地。()人們常說隔行如隔山,但是卻少有人記得真理的另一面--隔行不隔理。西點軍校之風靡企業界、甚至機關,正是從這個意義上才能理解。西點軍校成為管理學的一個經典案例,並不僅僅因為、甚至主要不是因為它培養了麥克阿瑟、艾森豪、巴頓等一代沙場名將,更因為這所軍事學校居然培養出了包括卡特、鮑威爾等在內的一批政治家、企業家,《美國商業年鑑》驚呼"任何商學院都沒有培養出這麼多優秀的經營管理者"。

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樣的,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那麼,我們也可以說,"成功的人士都是一樣的,不成功的人士卻各有各的失敗的原因"。在我看來,西點人、西點軍校成功的奧秘就蘊含於它的校訓中--"責任、榮譽、國家",即追求完美、卓越、堅韌不撥、永不言敗的精神。

西點軍校告訴我們,人首先要敬業。世界上沒有平庸的行業,只有平庸的想法與平庸的人。人是渺小的,但是事業是偉大的;人是短暫的,但是事業是常青的。無論從事何種職業,人都必須擁有超凡的熱情;沒有熱情的人,就像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偉大的事業催生偉大的熱情記。偉大的熱情促進偉大的事業。沒有熱情的人無法感動自己,更無法感動別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從任何一個平凡的崗位起步,我們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業績。書中講到,世界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就是從一項最簡單的檢查油罐焊接的工作起步的,同樣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工作他就是做得比別人好。看看我們黨的政治局常委的簡歷也會發現:他們都是從最基層一步一步乾起的。在這一點上,這本書和《細節決定成敗》所見略同。我們應當嚴格要求自己,一以貫之就會勉強成習慣、習慣成自然。從某種意義上說,人生無大事,大事都是小事累計起來的。查理三世因一個馬釘而輸掉了一個國家,拿破崙因為紐扣而輸掉了一場戰爭,教訓還不夠深嗎?

西點軍校告訴我們,"沒有任何藉口"。從某種意義上說,中國絕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絕不缺少各類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制度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者。知道就是知道,沒有完成就是沒有完成。成功在於找方法,失敗在於找藉口。你可能確實有一些理由,而且可能還貌似合理,但是小道理要服從大道理。

西點軍校告訴我們,必須具備鐵一般的意志。人生的較量,企業德較量,國家的較量,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心理的較量、意志的較量。所謂"狹路相逢勇者勝"。美國總統林肯在他一生經歷的十一次重大事件中,只成功了兩次,但是這兩次成功使他名垂青史--當選美國總統及再次當選美國總統。我國的曾國藩也是持之以恆、永不言敗的好例子。他曾經上奏朝廷說自己"屢敗屢戰"。梁啓超曾說曾國藩"在並時諸傑中稱最駑鈍",最後卻實現了"立言、立功、立德三不朽",認為"其一生得力在立志自拔於流俗,而困而知,而勉而行,歷百千艱阻而不挫屈,不求近效,銖積寸累,受之以虛,將之以勤,植之以剛,貞之以恆,帥之以誠,勇猛精進,堅苦卓絕,如斯而已,如斯而已"。海爾總裁張瑞敏也曾經說過:"什麼叫不簡單?把簡單的事情重複一萬次都做好就是不簡單。西點軍校的人不承認失敗,只承認暫時的不成功。和西點軍校的魔鬼式訓練相比,我們日常工作中的一些困難根本微不足道。我們應當像西點人一樣,相信"沒有什麼不可能",不斷挖掘自己的潛力。

是的,沒有什麼不可能。對於上級的命令,我們應當全力以赴,想盡一切辦法。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方法總比問題多。但是,事實是大多數人過早地自我封閉,封閉了自己的思維與想像力,他們的頭腦里寫滿了太多的不可能。實際上,思路決定出路,態度決定高度。試試看與全力以赴兩種態度所導致的結果完全是不一樣的。

西點軍校也告訴我們要自發、主動、積極。以積極思維面對人生。西點軍校還告訴我們要有團隊精神、要注重儀表、要追求真理…西點軍校給我們的啟示實在太多太多,值得我們細細品味。閱讀此書對於我來說真是一次愉悅的精神之旅,也再次振奮了我的精神。

播下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