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蟋蟀讀後感

昆蟲記蟋蟀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昆蟲記》中的《蟋蟀》,我認為這小小的蟋蟀,都可以當上音樂家和建築家了。

蟋蟀的兩條翅膀中間有一條切成鋸齒狀的就是琴弓了,它約有150個鋸齒,都呈三稜柱狀。它們與在鞘翅相合後,便有四個揚琴同時振動,蟋蟀因為有這四個振動器,它的歌聲才能傳得很遠。你說這蟋蟀是不是名副其實的歌唱家呢?蟋蟀還是一個建築家,蟋蟀的洞穴一般都挖在朝陽的斜坡上的草叢中,這樣做好在洞穴外邊的雨水可以迅速從斜坡流掉而不致直接灌進洞穴里去。蟋蟀的洞口留有一簇草,是為了遮風擋雨,和躲避天敵。

這小小的蟋蟀居然有這麼大的本事,我現在對蟋蟀可是另眼相看呀!

昆蟲記蟋蟀讀後感(二)

—法《昆蟲記》這部書是由法國著名昆蟲學家讀後感布爾所著,這部書耗盡了法布爾一生的心血,在這部書中,法布爾向人們用文字展現了一個生動的昆蟲世界,在這部書裡,每一種昆蟲的習性、勞作、繁衍和爭鬥,都寫得活靈活現,充滿了靈性和智慧!

在這部書中,讓我最難忘的的就是蟋蟀這篇;這裡蟋蟀以一個出色的建築師,高超的「右手琴師」及一個樂觀的哲學家,蟋蟀似乎清楚也懂得世間萬物的虛無縹緲,並且還能夠感覺到躲避開那些盲目地、瘋狂地追求快樂的人類的擾亂是多麼幸運。

在這裡,蟋蟀是一個頑固的傢伙,它說什麼也不肯讓自己成為一個「左手琴師」,哪怕是唯一一個。

這部書的插圖精美、細膩,仿佛從中可以看到那些昆蟲或飛、或走、或游的模樣。

這部「由昆蟲譜寫的生命樂章」以人性關照蟲性,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生命的尊重與對生命的無限熱愛,而這些特點,使得這部書成為了創作史上的一個奇蹟。

作者法布爾在描繪昆蟲的生活時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溶為了一爐,詮釋了「生命」這一主題,讓人感到了生命之美與文學的魅力。

這部書告訴了人們許多哲理,讓人知道許多知識,希望你,也可以從這部書中得到你想要的!

昆蟲記蟋蟀讀後感(三)

最近,我看完了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寫的一本文學著作——《昆蟲記》。()法布爾花了二十多年的時間,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觀察、研究寫成了厚厚的《昆蟲記》。我在閱讀它時,總是感覺自己置身於多姿多彩的昆蟲王國,與昆蟲們一起生活。

昆蟲世界是多麼奇妙。作者用生動活潑的行文,輕鬆詼諧的語調,向我們描繪昆蟲世界中的一幕幕。作者以他二十多年的經驗為我們昆蟲的一生,生動而富有趣味。我印象最深的是蟋蟀幼蟲從泥土裡奮力鑽出來的過程。為了生存,它踢打、戰鬥等體現出蟋蟀幼蟲對能在地面上享受陽光的無限渴望,它們從剛出生起就在與周圍的事物、環境作鬥爭,努力地生存著。讀完這一段,我的感觸很深:蟋蟀幼蟲們如此幼小,但在困難面前都不放棄,儘自己最大的力量去生存、繁衍下一代。我們從剛生下來就可以得到父母、親人無微不至的關愛和照顧,不讓我們受到半點委屈,我們更應該珍惜我們寶貴的生命。昆蟲雖渺小,但它們卻知道永不放棄生的希望,我們比他們強大那麼多,則更應該如此,在有限的生命長河中,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體現自己的生命價值。

我已經看過幾遍《昆蟲記》了,但是每一次看完後的感受是不一樣的,希望我下一次看時有更深的感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