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少年維特之煩惱讀後感

少年維特之煩惱讀後感(一)

《少年維特之煩惱》篇幅不長,情節也並不複雜曲折,主要角色只有維特和綠蒂兩個人,全書以主人翁維特不幸的戀愛經歷和在社會上處處遇到挫折這一根線索連起來,構成一部完整的小說。

它的情節是這樣的:維特是一個能詩善畫,熱愛自然的青年,他在一個繁花盛開的春天來到一個僻靜的山村。青山幽谷,晨曦暮靄,村童幼女,無不引起他的興趣,他面對自然美景,吟詩繪畫,怡然自得,流連忘返。這時,他的心境是平靜的,但是這種平靜的心靜並沒有保多久。在一次舞會上,他認識了一位年輕活潑的姑娘綠蒂,對他一見傾心,以後他常到她的家裡去,和她在一起,他覺得好似到了天堂一樣。科室綠蒂已經訂婚,她忠實於訂婚時的盟誓,不能把愛情獻給維特,維特失望極了。他嘗到了戀愛的苦藥,歡樂變成了煩惱,他只得告別了綠蒂,告別了這難忘的山村。

過後,他進了一個公館當秘書,但是官場上的腐朽,虛偽、傾軋、嫉妒,使他忍受不了,在多次碰壁後,他離開這腐朽的社會,回到原先的山村。那兒景物依舊,但人事全非,綠蒂已經結婚了,善良的村民一個個慘遭不幸。他既憎惡腐朽的社會,渴望的愛情又成為泡影,使他受不了一連串的打擊,在隆冬的季節里,他唱著奧西恩的悲歌,留下令人不忍卒讀的遺書,用手槍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這部小說表現了知識分子對封建道德,等級觀念反抗和個性解放的要求。

少年維特之煩惱讀後感(二)

在這兩個星期里,我看了《少年維特之煩惱》這一本書。我不太喜歡這樣的結局——維特自殺了。

維特是一個恃才傲世的熱血青年。他畫畫的技術異常高超。他搬到鄉下以後,一切也過得不錯。可是,自從他見到了綠蒂,他就對她一見鍾情。可是自從他見到了阿爾貝特——綠蒂的丈夫以後,他便覺得他的每一天都變得神情恍惚,變得沒意義了。他在最後,終因接受不了這個事實,便向阿爾貝特借了槍,自殺了。

其實,我認為,維特本可以再靠自己的雙手,自己的一切,來打拚出一片新的天地。可是,少年才俊的他再也站不起來了,他永遠的倒在了那兒——那兩棵菩提樹之間。維特為什麼要自殺呢?這讓我認識到了很多很多,我們面對許多事件,應該妥善處理,把壓力化作動力,來面對這個事件,創造美好的未來,而不是整天垂頭喪氣,想自尋短見。這樣不僅不會讓自己失去下一次機會,而且會徹底得成為一個失敗者。其實有無數個美好的明天在等著我們!

《少年維特之煩惱》令我頗為震憾。雖然維特死了,但他一定會成為一顆閃亮的星星。

少年維特之煩惱讀後感(三)

崇尚自然,崇拜天才,推崇民族意識,渴求衝破精神和物質束縛。疾呼反抗要求自由這些精神充溢在狂飆突進作家作品中,而歌德在此期間創作的《少年維特之煩惱》就是狂飆突進運動精神體現最為充分,印象最廣泛的一部代表作品。與歌德大部分作品一樣,這部《少年維特之煩惱》是他本人愛情生活的一次折光。()歌德回到法蘭克福不久,就得知自己的朋友耶路撒冷,在魏茨拉因戀人之妻而借凱德涅的手槍自殺的訊息。相同的感情,相同的遭遇,在歌德內心激起了創造的衝動,他手不釋卷,四周之內就完成了這部信體小說——《少年維特之煩惱》

這個小說沒有什麼引人入勝的,歌德曾有這樣一句話做了概括“我描寫了一個有著深沉細膩情感和真正觀察力的年輕人,他陷入迷茫的夢幻中不能自拔,在沉思冥想中慢慢毀滅自己,直到最後被不幸的激情,特別是一種無止境的愛情粉碎,用一顆彈丸射進自己的腦子裡”小說情節十分簡單。

從這個簡單的情節中,讀者可以體現出德國新興資產階級知識分子的精神,他要擺脫傳統的束縛和精神的壓制,渴求自由,張揚自我。

這部小說是用日記和書信寫成的,這種題材適於披露主人公的內心世界,抒發苦悶的的心理和迷茫的情感。整部作品像一篇感傷的抒情詩,坦率,真實,袒露心扉,毫無矯飾,毫無做作,無論是主人公愛的歡愉或痛苦,都躍然紙上,像是捧出一顆跳動的心,激起了讀者情感情感上強烈的共鳴和精神上極大的震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