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後感800字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後感800字(一)

今天我讀完了美國著名作家斯賓塞。詹森寫的《誰動了我的乳酪》一書,真是受益匪淺!《誰動了我的乳酪》講的是兩個小矮人和兩隻小老鼠的故事。文章主要圍繞「乳酪」的獲得、擁有、失去,不同的人產生的不同心態,由此產生迥異的行動策略。是像嗅嗅和匆匆,迅速開始行動?還是像哼哼那樣害怕變化,否認和拒絕變化?還是像唧唧那樣看到變化會使事情變得更好,並能夠及時地調整自己去適應變化?其實,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生活和學習中有太多的變化,變化無時無處不在發生,無論我們是否害怕變革的到來。如果我們能夠儘快調整自己適應變化,我們完全可以做得更好。當我們面對變化時,我們會害怕,會感到無所適從,這很正常。

只要我們能夠認真科學的對待畏懼,它甚至可以幫助我們避開真正的危險。我們無須拒絕變化,我們完全可以改變對變化的態度,在變化中享受變化,擁抱變化,迎接變化。從另一方面來說,「乳酪」是一種通過艱辛努力而獲得的優越狀態。「乳酪」是一種機遇,也是一種擁有的核心能力。我們該如何把握和擁有呢?作為一種換位思考,我們對於常常嚮往著孟郊的「春風得意馬蹄急,一日看盡長安花」的輕狂和喜悅,卻難以體會「小樓昨夜又東風」的李煜傷感情懷。

作為這種對比,我們就需要把握今天,把握機會,學會細心保護和精心呵護,不要等手中的「乳酪」變酸、變壞,在無可奈何之中又驚羨別人的擁有。變化是永恆的。儘管還有如同嗅嗅一般因害怕變化而否認變化,怨天尤人的人在,但如唧唧一樣及時調整自己去適應變化的人是越來越多了,這是時代和社會的發展所致。原有的「乳酪」總有一天會消耗,我們該如何面對?卡奈基在「人性的弱點」中說,不要為打碎的玻璃杯而傷心,我們也不要為記憶中的「乳酪」而嚮往,那只會是「白頭宮女話玄宗」的無奈和一廂情願的神往。我們需要的是發現適合自己的道路,擺脫安逸,超越恐懼,恃機而動,尋找新的「乳酪」。

生活並不會遵從某個人的願望,改變隨時會降臨,但積極地面對改變卻會讓你發現更好的乳酪,不管我們是否意識到,新的「乳酪」總是存在於某個地方。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後感800字(二)

斯賓塞·詹森的這部著名作品《誰動了我的乳酪》講的很有哲理,這本書有4個主人公:小老鼠嗅嗅、匆匆和小矮人哼哼、唧唧。他們4個都住在一個奇妙的迷宮裡,在迷宮裡尋找各自所需要的乳酪,一開始他們都是辛勤努力的尋找乳酪,後來他們找到了一所很大的乳酪站,他們從沒見過那麼多的乳酪,他們忘記了一切,忘記乳酪終會有吃完的一天,他們每天都享受這美味的乳酪,細心的小老鼠每天早晨來到這都會四處聞一聞,抓一抓,看看這裡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確定沒有異常他們才會享受乳酪,一天早上嗅嗅和匆匆來到乳酪站時,發現這裡的乳酪吃光了,對此他們並不感到吃驚,他們互相對望了一眼,就開始尋找新的乳酪。而哼哼唧唧哼著小曲來到乳酪站,他們以前並沒有發現乳酪在一天天的減少,面對新的情況他們毫無準備,他們不相信這是事實,到處尋找他們的乳酪……第二天,他們又來到了乳酪站,他們始終抱著希望,相信乳酪還有,只是被人藏起來了。他們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事情,對於他們來說擁有乳酪就是擁有幸福,而在這時,嗅嗅和匆匆已經再次找到了新的乳酪站,小矮人還是重複著往日的錯誤,最後唧唧發現了,他們的乳酪是真的沒有了,他決定重新尋找乳酪,因為他知道如果喔你不改變你就會被淘汰。他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在牆上寫一句話,最後他找到了新的乳酪站,在那裡又重新看見了他的朋友,而哼哼也許還在那個乳酪站里,重複自己的錯誤……

讀完這個故事,我覺得羅伯特·彭斯說的那句話真的很有哲理:再完美的計畫也時常遭遇不測。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我們不能只顧貪圖享樂,要對我們身邊所發生的事情及時的做出反應,不能一味的重複過去的錯誤,要善於發現,接受事實。我們要向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學習,善於觀察身邊所發生的一切,A.J.克朗寧說:生活並不是筆直通暢的走廊,讓我們輕鬆自在地在其中旅行,生活是一座迷宮,我們必須從中找到自己的出路,我們時常會陷入迷茫,在死胡同中搜尋。但如果我們始終深信不疑,有一扇門就會為我們打開,它或許不是我們曾經想到的那一扇門,但我們最終將會發現,它是一扇有益之門。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後感800字(三)

放棄,是指在面臨矛盾時,敢於面對現實、分析利弊、冷靜思考,然後捨棄不利因素,選擇自己認定的目標,並且堅持下去。

因此,放棄首先應該是一種自信的體現。沒有信心的人是不可能坦然放棄的,他們總是患得患失、優柔寡斷,在自怨自艾中一次次錯失良機,使自己陷入惡性循環中不能自拔。而充滿自信的人,則堅信失敗為成功之母,哪怕成功並不能立刻到來,他們仍然感受到陽光在不遠的前方,只要朝前看,努力不懈,最終會有回報。哼哼從開始猶豫不決到最後毅然邁出尋求新乳酪的一步,就體現了一種不自信到自信的轉變。

然後,放棄是來源於心智的指引。當生活、工作和學習中的矛盾壓向我們時,幾乎沒有人不感受到恐慌,那麼,是被壓得錯亂複雜、惶惶不可終日,還是一蹶不振、自暴自棄呢?擁有智慧的人,就明白是該作出選擇的時候了——哪些該放棄?哪些該保留?權衡利弊,用心思考,透徹地比較每種選擇可能產生的結果,得出自己要堅持的結論——這個過程完全是靠心智,而絕非一時的頭腦發熱。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巨大的潛力,當這個潛力通過智慧表現出來時,就請抓住它!哼哼自己的思考以及他和唧唧的對話,其實就是心智的探索。

接下去,放棄還意味著不斷創新、不斷彌補、不斷完善!月有陰晴圓缺,生活、工作和學習中總是充滿許多缺憾,當我們作出某種選擇的同時,往往失去了另外的東西,比如享樂、金錢、地位、愛情、親情、名望……這也就是我們放棄的東西。但是,放棄並不是目的,放棄只是暫時的,放棄以後,要想方設法把它尋找回來、而且找回來更好的,當然可能也是更加辛苦。就象哼哼,在迷宮裡面,經過好多辛苦,終於又重新找回了乳酪。

我曾多次主持文娛活動,記得每次上場前,我都提前許多天把要說的話詳細寫到紙片上,反覆*練,吃不下睡不著,精神高度緊張,真到上場時卻由於過分緊張而不盡如人意。有一次,我實在承受不了如此來自體力和精神的緊張壓力,就索性丟掉以往提前詳細準備的習慣,只是粗略計畫了節目的大致框架;哪曉得,到了主持台上,結果出乎意料的好。這件事情給我印象很深,勇於放棄一些不好的習慣,確實有助於工作的開展。

離開變電運行工作、到用電工作將近兩年時間的我,還一直沉浸在不能從事安全一線生產的遺憾之中。學過電力專業知識,卻不能真正為電力生產服務,而是整天維護視窗形象工作,甚至連裝表接電、用電檢查都不能勝任,我一度在自責中不得安寧,根本無心當下的工作。()一位朋友幫助了我,她很客觀地為我分析出每個崗位都有其重要性、都是為企業服務。樸實簡單的話語,使我明白了我應該珍惜的是什麼、放棄的是什麼。從那以後,我放棄了工作上的自卑心理,儘量屏除對於想改換工種的念頭,開始正視本職工作,並用心去做好它,逐步進入良性循環的狀態。

勇於放棄,堅持你自己的選擇,並為之努力不懈,重新尋找生命的激情和亮點!

以上就是初讀《誰動了我的乳酪?》的感受——再次感謝局團委在建團80周年之際為我們每位團員朋友奉獻的這本好書,還是讓哼哼的座右銘在結束本文吧:「誰先放棄舊乳酪,誰就能夠先得到新的乳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