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後感1000字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後感1000字(一)

看了《誰動了我的乳酪》後,我得到了很大啟示。最大的啟示是:變是永恆的,不變時暫時;能適應變化者繼續生存,不跟著變就會淘汰;善於把握機會者適時變化者獲得勝利,失去機會就會淘汰;面對錯誤勇於承認錯誤,並勇於改正錯誤者繼續生存,不敢面對錯誤、不願糾正錯誤者將被淘汰。簡單地說就是適者生存。這是符合辯證唯物主義哲學觀,也是符合生物進化論的觀點。

《誰動了我的乳酪》是美國人斯賓塞·詹森寫的一篇寓言故事,這個故事其實也很簡單,並沒有什麼複雜的故事情節,但其中蘊含的哲理卻不簡單。表面上他寫的是兩個老鼠和個小矮人,他們生活在一個迷宮中,他們找到了乳酪又失去了乳酪,再尋找新的乳酪。實際上他講的就是人生中不斷追求新目標的故事。

兩隻小老鼠和兩小矮人是生活在迷宮中的,人生何嘗不是生活在迷宮中,生活時不時地給人一種前途不可測的感覺,也會遇到種種意外的困難和挫折。一開始他們都是尋找一種叫乳酪的東西,乳酪代表的是什麼?這裡所謂的「乳酪」是一種比喻,它可以被當成我們生命中追求的目標、最想得到的東西。它可能是一份工作、人際關係、金錢、財產、健康、心靈的寧靜。可以是一份職業,也可以是一個工作崗位;可以是愛情,也可以是物質享受。書中所謂的「迷宮」,代表的是一個你花費時間與精力追尋你所欲求的東西的地方,它可以是你所服務的機構或你所居住的社區。

一開始他們是分成兩撥去尋找乳酪,兩隻小老鼠嗅嗅和匆匆為一撥,兩個小矮人哼哼和唧唧為一撥。兩隻小老鼠使用的一種笨辦法,但有效果,他們把迷宮所有的路按順序去找,凡找過的地方就做上記號,下次不再找,再尋找新的路,結果找到了乳酪。而兩個小矮人此時的表現顯然比小老鼠要聰明,他們利用了較為複雜的方法比較快地找到了乳酪。兩個小老鼠和兩個小矮人在乳酪C站會合了,他們很高興,終於得到了他們想要的東西。在這一階段,小矮人的表現要比小老鼠來得好,他們使用的方法科學有效,這也可能是讓他們感到比小老鼠優越的地方,他們沉浸在優越中,他們為自己的優秀表現感到驕傲。因此他們看不起小老鼠,就開始驕傲自滿起來,以致後來反而遠遠落後於小老鼠了。在這一個階段,說明不管是誰只有自己去努力才能實現自己所盼望、期待的目標。這是最簡單的事,難就難在當事情出現變化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正確的反應和行動。

乳酪C站的乳酪很多,著實讓老鼠和小矮人無憂無慮地生活了一段時間,每天早上按部就班地到乳酪C站去,盡情地吃著乳酪,然後到晚上回家睡覺。這難道不像我們有工作時,天天上班下班嗎?這樣的安逸生活誰不羨慕啊?他們面對乳酪時不知不覺地犯一個錯誤:這就是他們並沒有意識到這乳酪本身並不屬於他們,而他們把它心安理得地當作自己的東西啦。乳酪C站的乳酪一天天地減少,減少的原因有兩個:一是乳酪的主人把乳酪一點一點地運走,二是老鼠和小矮人的盡情享用,還有揮霍浪費。

乳酪每天在減少,情況一天天在悄悄變化著……

這個時候他們的表現就表現出不同了。他們分成了四種類型:嗅嗅代表是思想派,它能敏銳地感覺到周圍事物的變化,並對這種變化的產生極大的危機感。匆匆即代表了行動派,一旦知道了危機,馬上就行動。唧唧代表了糾錯派,犯錯誤而勇於改正錯誤的一類,他一旦意識到自己犯了錯誤就改正了。而那個哼哼表現最差,是個保守派,犯了錯誤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錯誤還是堅持錯誤、死不改悔。

「嗅嗅」最先發現乳酪減少了。它善於觀察事物,觀察周圍發生的事,不斷地分析,所以它首先覺察到乳酪在天天減少,它感到擔憂,感到恐懼,乳酪一天天減少,儘管現在還有很多乳酪,坐吃山空,總有一天乳酪會被吃光的,吃光了怎麼辦?到那時乳酪沒有了,還能吃什麼?這時候,它憂鬱地「匆匆」朝看了一眼,給他一個提示。它要與匆匆商量一下,探討一下接下來該怎麼辦。當「匆匆」迅速行動時,「嗅嗅」自然也不甘落後,馬上追了上去。從這裡可以看出,嗅嗅具有極其敏銳的感覺,它能感受周圍環境的變化,這一點很難,能不能感到周圍的變化,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需要仔細觀察和分析。如果感覺不到周圍的變化,就會出現溫水煮青蛙的悲劇。嗅嗅絕不是杞人憂天,它有一種居安思危的意識。生於危難,死於安樂。

「匆匆」的表現最佳,剛收到嗅嗅傳遞過來的信息,馬上就明白了,他頓時感到了空前的危機,覺得乳酪雖然還有,但總有消失的一天,怎麼辦呢?匆匆的表現好極了,連話也不說一句,它轉身便走,離開了這個讓人看起來很舒適的安樂窩。他要去尋找新的乳酪,匆匆非常果斷,一旦感到危機馬上就行動。既然危機已經來臨,躺在安樂窩是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心動不如行動,這需要很大的勇氣,放棄是一種勇氣,這種精神極其可嘉。但是匆匆做到了,做到非常到位。沒有半點的遲疑,沒有一點怨言和牢騷,依靠自己的努力去改變,去尋找新的乳酪。

這個時候,小矮人的表現就讓人失望。他們根本沒有意識到乳酪一天天減少的危機,仍然沉浸在甜蜜的生活中。他們對小老鼠的離開感到不以為然,不僅如此還譏笑他們愚蠢,認為明明有吃不完的乳酪還要離開,說他們太傻了,盡乾蠢事!乳酪一天天減少,而兩個小矮人渾然不知地每天趕去吃乳酪,完全是一副痳木不仁的樣子。

終於有一天,當兩個小矮人早上趕到乳酪C站的時候,愕然發現乳酪全部消失不見了!他們的第一感覺是我的乳酪不見了!是誰動了我的乳酪?他們一直把別人的乳酪當成了自己的乳酪,當乳酪不見的時候,他們怨天尤地咒罵偷走乳酪的人。面對空蕩蕩的乳酪C站,他們一時慌了神,這可怎麼辦呢?乳酪沒有了,他們就沒有食物來源,他們心想乳酪還會有的,乳酪還會回來的。他們一天天去等乳酪,一天天等到的是失望。在這個時候,兩人還是沒有覺悟。終於有一天唧唧覺醒了,再這樣下去非得餓死不可。他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不能再繼續下去了,他要糾正自己的錯誤,去改正自己錯誤,約哼哼一起出發去尋找新的乳酪。但是遭到了堅決的拒絕,哼哼沉浸在幻想之中,他想像乳酪自己會回來。唧唧無奈之下,獨自一人去尋找新的乳酪站。尋找新的乳酪過程是艱難的,當他還在黑暗中摸索的時候,那兩隻小老鼠早已到達了乳酪N站,那是一個比乳酪C站還要大的乳酪站,它們美滋滋地享受著。一旦做出了決定,唧唧就只能往前走,在尋找過程中也出現過短暫的猶豫,但最終堅定了一個信念,不找到乳酪誓不罷休,一邊尋找還一邊在路上留下自己的心得體會,希望哼哼來時能得到自己的幫助。這體現了他的一種愛心。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還回到了乳酪C站,這次不是退縮而逃回來的,是再次約哼哼一去尋找乳酪,要拉兄弟一把,充分體現了唧唧無私的愛心和友情。唧唧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到達了乳酪N站,與先行到達的兩隻小老鼠會合了。

哼哼是最差勁的一個了,當唧唧來約他去尋找新乳酪時,他拒絕了。他連承認錯誤的勇氣也沒有了,他不願離開,他要在這裡堅持等待乳酪的到來。他依然每天去等待乳酪,希望奇蹟隨時出現,再出現山一樣的乳酪。當哼哼返回來叫他一起去尋找乳酪的時候,哼哼居然冥頑不化,寧可餓死也不去。這太令人失望了。他沒有承認錯誤,更沒有承認錯誤的決心。世上沒有一個人是完人,沒有人不犯錯誤,不管你是平凡的人,還是偉大的人,犯錯誤是難免的,但像哼哼這樣堅持錯誤就不行了。變是永恆的,不變是相對的,變就有機會,不變必然被淘汰。

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中也會出現不定的因素,經常出現變化,在這個時候,我們怎麼辦?是痳木不仁地等待?還是隨著事物的變化也跟著變化?每個人都需要作出抉擇。面對變化和挫折,我們不能等待觀望,要勇於捨棄,要適應新的變化,努力去改變,不能滿腹牢騷怨天尤地,什麼事也不做。一旦犯了錯誤就要勇於承認,勇於糾正。不變就會被淘汰啊!

誰動了我的乳酪讀後感1000字(二)

讀了美國著名作家斯賓塞。詹森寫的《誰動了我的乳酪》一書,我感受很深、觸動很大。這的確是一本好書,值得我們拜讀。《誰動了我的乳酪》是一個可愛的故事,它能讓人們在輕鬆、愉快的故事中澄明混沌的生活,能給予人勇氣和力量,能讓人們在痛苦、失落、低迷、抱怨、困惑、徘徊中振奮,重新找到自我。當一位被變化所困惑的人坐在一面骯髒的鏡子前,希望看清自己的真面目而不得時,《誰動了我的乳酪》就像一位智者,用一條白毛巾從容不迫地擦去鏡子上的污跡,讓困惑者真正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作者斯賓塞·詹森博士是美國知名的思想先鋒和暢銷書作家,是一位醫生、心理問題專家,也是將深刻問題簡單化的高手。在他清晰洞徹當代大眾心理後,便在該書中製造了一面社會普遍需要的鏡子——怎樣處理和面對資訊時代的變化和危機。

「誰動了我的乳酪」的故事講述了嗅嗅、匆匆、哼哼、唧唧在迷宮中尋找乳酪的事,由於乳酪不經意的消失,使他們失去了生存的源泉,繼而他們各自做出不同的反應:嗅嗅和匆匆立即採取行動,適應變化;唧唧剛開始不能適應變化,後來經過一番思想鬥爭,也加入了尋找乳酪的行列中;而哼哼呢?它的思維始終定格在原來的狀態,至終仍不能接受這變化。故事的結局,除哼哼外的其他三位都在乳酪N站找到了自己所需的乳酪,而哼哼卻不願變化,拒絕變化,永遠停留在乳酪C站……

本書實際反映了現實生活中的四種人,第一種是能夠及時嗅出變化氣息的人,第二種是能夠迅速開始行動的人,第三種是因為害怕變化而否認和拒絕變化的人,第四種是看到變化會使事情變得更好時,能夠及時地調整自己去適應變化的人。或許還可以簡單的說就是兩種,一種是接受變化的人,一種是不能接受變化的人,接受變化的人也只有在行動的支持下才能讓自己走向成功,而不能接受變化的人永遠走到世界的最後。

就如書中說到的,當他們辛辛苦苦找到的乳酪突然有一天不見時,有一種人會在埋怨到底是誰偷了自己的乳酪,到底是誰那麼壞呢?而有一種人卻不會那樣去計較,他們會離開那裡,去找新的乳酪,因為他們知道當他們無法改變環境時,他們只能去改變自己,而那些埋怨的人卻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他們相信那些自己找到的乳酪永遠屬於自己,他們沒有行動,一直在那裡守著,他們相信那些失去的東西會回來的,可以看出他們是不願改變的人。書中還談到了一種人,他很想行動,但卻在外因的影響下,一直沒有行動,他們恐懼變化中的困難,恐懼變化後的結果,但是他們很想改變自己,終於有一天,他們突破了種種外因,逃出了自己陰影,有時他們在變化中徘徊,有時在變化中自嘲,但他們沒有停止,因為他們在尋找變化中,也尋找到了一些乳酪的碎片,他們嘗試到在艱苦的尋找中也有快樂,他們也嘗試到晚行動總比沒有行動好得多,因為他們在尋找變化的過程中戰勝了自己,戰勝了那個以前恐懼的心理,他們覺得自己很成功,也許有時候結果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追求過程中的細節。

現今社會在不斷進步,經濟在不斷發展,競爭在不斷加劇,我們時常會感到自己的「乳酪」在變化。()在各種變化中我們有時茫然失措,無所適從,不能正確應對並陷入「失去」的痛苦、「決定」的兩難與「失望」的無奈之中。我們是書中的誰?我們應該怎麼辦?

書中的故事告訴我們一個最簡單的方法,那就是時刻把「跑鞋」掛在脖子上,並準備穿上它在千變萬化的世界裡奔跑追尋。如果你在突如其來的變化中,不思進取,不求上進,枕於安閒或者作片刻的停留,總耽誤「失去」的痛苦、「決定」的兩難、「失望」的無奈……那麼你就會迷失方向,你會滯留在其中一角安身立命,久了,年紀漸長,就「懶得變動」,或者是「沒有勇氣和激情再去變動和追尋,結局終將是永遠都找不到屬於你的美好的「乳酪」。

新課程改革已在健康、有序、全面地推進,一步步走進學校,走進課堂。新課程改革對教師在教育觀念、教學行為、教學方式、教學角色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應對新課程改革的挑戰,我們應樹立正確的教師教育新理念,構建多元、開放的教師教育體系,推進一體化的教師教育模式,設定合理的教師教育課程,突出教師專業化特色。對於我們教師來說乳酪可以比喻成你的教學方法,現在我們正處在課程改革中,每個人都可能面臨著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境遇,面對不同的學生和不同的工作中的問題,我們時常會感到自己的「乳酪」不夠了,對新的狀況無所適從,不能正確處理問題,反而責怪工作太難,學生太調皮,如果你在各種突如其來的變化中,一味的去強調客觀原因,只是象「哼哼」那樣不知學習進去,不去適應新的變化,那麼工作本身就會成為一種障礙,時間久了,習慣下來,你就再也沒有激情去學習,進取了。所以我們要學會更好地適應生活,不斷學習,不斷進步,天上不會掉下餡餅,在環境與事物發生改變之前,做好準備,與其感時傷懷,不如從頭再來,一切都來得及!我們要做好迅速改變的準備,不斷地去適應變化、享受變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