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一)

今天,我通讀了毛澤東同志所著的《反對自由主義》這篇文章,讀後使我更加明白了無論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還是一名積極要求進步的黨外積極分子,或者是一名工作學習上積極上進,勤勉認真的普通勞動者,都應該做到對黨對人民襟懷坦白、忠誠、老實、積極,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為了國家和人民而甘願拋棄個人的利益和得失,同危害黨和國家利益的不良傾向做堅決的鬥爭。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對國家對人民對革命事業有益的人。

毛主席的這篇文章寫於1937年9月,當時,抗日戰爭剛剛開始,中國革命正處在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重要時期,那個時候,中國共產黨面臨的環境十分複雜,由於日本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已經成為國內的主要矛盾,因此,我黨採取了一系列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如積極促成第二次國共合作,爭取共產黨和革命抗日團體的合法地位;爭取兩個政權、兩種軍隊的獨立,改蘇區為邊區,改紅軍為八路軍;停止沒收地主土地,實行減租減息等等。隨著策略的變化,黨的活動範圍擴大了,隨之也出現了許多新情況和新問題。這些,是當時國內階級關係錯綜複雜的表現,也是我黨自1921年建黨以來從未經歷過的,為了適應這種環境,更好地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同日本帝國主義作鬥爭,黨必須首先進一步加強自身隊伍的建設,以便增強黨的戰鬥力。然而,在當時,存在於黨內和革命隊伍內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特別是政治上、組織上、思想上的自由主義傾向,嚴重地妨礙了黨和革命隊伍的高度統一。為此,毛澤東同志及時寫下了《反對自由主義》這篇文章,以此來警示全黨同志。我認為這篇文章寫得是非常及時的,因為我們黨是一個充滿生機與活力、蓬勃向上的政黨,如果發現不良傾向而不加制止的話,那將後患無窮,因為自由主義是一種腐蝕劑,如果任其泛濫的話,不僅會侵蝕黨的肌體,更會危及黨的生命

在文章中,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主張積極的思想鬥爭,因為它是達到黨內和革命團體內的團結使之利於戰鬥的武器。」可以說,毛主席的這一論述真是太對了,從1921年建黨開始,我黨就開始了積極的思想鬥爭,也正是因為積極的思想鬥爭,使我們一次又一次地糾正了黨內的「左」傾和「右」傾錯誤,使中國革命的這艘航船一次又一次地撥正船頭,沿著正確的航向行駛著,如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及時糾正了陳獨秀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確立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總方針,從此,我黨擁有了自己的革命武裝並不斷發展壯大,可以說,正是因為有了這次黨內的思想鬥爭,才使我們黨從大革命失敗,革命處於低潮的陰影中重新振作起來,要想使革命事業沿著正確的道路向前發展,沒有黨內積極的思想鬥爭是不行的。

那麼,要想進行黨內思想鬥爭,就勢必要「得罪」一些人,而在這個時候,作為共產黨員本身,就不能切不開面子,認為都是老熟人、老戰友、老同志和老朋友,而不去指出其缺點和錯誤,如果要那樣做的話,勢必要危害黨的事業,同時也危害到個人。這絕不是危言聳聽,試想,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大革命失敗後如果不及時糾正陳獨秀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的話,那麼我們這個黨恐怕早就不存在了,因為,如果要是按照陳獨秀的那條道走下去的話,那就是向國民黨繳械投降。這樣做的後果,我不說,相信大傢伙也能明白。再有,如果不是在長征途中召開的遵義會議上及時地批判了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機會主義,重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全黨和全軍的領導地位的話,那我們能經過二萬五千里長征勝利到達陝北並投入到抗日救國的行列中來嗎!可以說,我黨之所以區別於其他政黨,就在於它能及時糾正自己所犯的錯誤,並使之更加成熟。但是,這思想鬥爭勢必還是要得罪人,不過,這也沒有辦法,因為,這是革命的需要,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因為是熟人、同鄉、同學、知心朋友、親愛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對,也不同他們做原則上的爭論,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親熱。或者輕描淡寫地說一頓,不做徹底解決,保持一團和氣。
結果是有害於團體,也有害於個人。」是啊,如果毛澤東同志當時要是顧忌到當時黨內中央領導層內都是自己的老同志、老熟人、老部下,而不去同他們進行黨內思想上的鬥爭來糾正他們的錯誤的話,那麼,我們這個黨還能存在到今天嗎!答案只有一個,那時根本不可能的。因為任何一個失誤,都會妨礙革命事業的發展,如果大家都本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話,那我們也就不可能有今天了。這國家大事是如此,那基層單位的小團體也是如此,大家不妨構想一下,在一個基層單位或者一個班組,如果我們這些基層領導者們要都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當老好人的話,那麼我們這些基層單位、基層組織還能搞得好嗎?答案只有一個,那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只有心中裝著這個集體、這個組織,那麼這個人辦起事來才能具有原則性,才能避免自由主義的發生。
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不負責任的背後批評,不是積極地向組織建議。當面不說,背後亂說;開會不說,會後亂說。心中沒有集體生活的原則,只有自由放任」,可以說,毛主席的這一席話說得可真是太一針見血了!有的人發現別人某些方面做得不對,卻不當面指出來促其改正;或者對組織工作以及制度方面有某些看法和建議,當開會過程中當領導叫大家就這些問題發表意見時,他卻沉默不語,一言不發。而當散了會以後,他卻對此大放厥詞,橫加指責;這種人心中啊可真是沒有集體生活的原則,而只剩下自由散漫了,如果這種人在一個集體中任其發展的話,那麼對集體的危害可真是太大了。說到這兒,我還是要說這無論是碰到什麼人和事兒,或者是自己對這些人和事兒有什麼想法,都要襟懷坦白地將其講出來而不應該隱瞞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因為無論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還是一名普通民眾我們都要以集體利益為重,無論是對於什麼人和事我們都要做到知無不言和言無不盡,而不能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的消極態度,因為只有「主張積極的思想鬥爭」,才能使我們這個團隊保持旺盛的青春和活力,也才能保持其蓬勃向上的朝氣和鬥志,才能使我們的事業更加蒸蒸日上。

另外,在一個團體內,必須要做到個人服從組織,因為只有這樣,才能保持步調一致。試想,在一個單位、一個團體內,如果人人都是自由散漫,對領導的指示不服從,不執行,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那麼,這個集體不就成了一盤散沙了嗎!如果要都是這樣的話,我們這個國家又怎麼能早日建設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並最終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呢!所以說嗎,這個人利益無論什麼時候,都必須要服從集體利益,因為這沒有大家,就沒有小家,這大家搞不好,你這個小家也得跟著受害;基於此,我們決不能做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命令不服從,個人意見第一。只要組織照顧,不要組織紀律」這種人,因為這種人對於我們這個黨、我們這個國家和我們這個社會的危害極大。另外,他這麼做,最終也還是害了自己,弄不好還要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再有,「革命的組織中的自由主義是十分有害的。它是一種腐蝕劑,使團結渙散,關係鬆懈,工作消極,意見分歧」,這是毛澤東同志在文章中對自由主義做了一個很形象的描述。其實,現實生活中也正是這樣,在一個單位里,一些人不是想著怎樣把工作乾好,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而是每天走東屋串西屋地到處傳播某些小道訊息,什麼張三長、李四短、某某領導怎麼怎麼地等等吧,這樣不但自己所負責的那一攤子工作沒有乾好,相反,還弄得整個單位人心渙散,不少人沒有心思好好乾工作。你說照這樣搞下去這個單位還能有好嗎?還能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嗎?所以說,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自由主義就是「一種腐蝕劑」這句話說的可真是太對了,可以說,毛主席他老人家在六十多年前就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在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今天,反對自由主義依然十分重要。因為,作為社會主義國家的一名公民,如果不把個人與國家的關係擺正道了,那麼,你就無法擯棄頭腦中的那些自私自利的思想,更無法樹立為了國家和人民利益而努力奮鬥、無私奉獻的共產主義人生觀和世界觀。而要徹底消除頭腦中的自由主義思想,就必須要從根兒上去挖,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認識到自由主義的危害,從而徹底地拋棄它並樹立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奮鬥的好思想和好作風。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自由主義的來源,在於小資產階級的自私自利性,以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革命利益放在第二位,因此產生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自由主義」,可以說,毛澤東同志的這一席話可真是說道問題的點子上去了,大傢伙不妨想一想,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個人利益第一,其他都認為是次要的,那麼,我們這個國家又如何能夠得到更快更好的發展,人民又怎麼能夠早日過上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呢!所以說,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今天,我們必須要拋棄自己頭腦中的個人主義,樹立為國家為人民利益而努力奮鬥的思想,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對國家對人民對革命事業有益的人。而要拋棄個人主義和自由主義,並從此與之決裂,就要很好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讓正確的思想占領和武裝自己的頭腦,只有這樣,你才能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主力軍中的一員。由此,我想起了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生前所說過的一句名言「對待個人主義要像秋風掃落葉一樣」,這句話說的很對,也很形象。如果我們每個人對自己頭腦中的自由主義和個人主義還戀戀不捨的話,那麼,你又怎麼能成為一名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而持之以恆、不懈奮鬥,有益於國家和人民的人呢!

文章寫到這兒,我要說,這通過通讀毛主席所著的《反對自由主義》這篇文章,我才真正認識到了這自由主義可真是害死人。因為它不僅能使人的思想受到毒害,受到腐蝕,而且對一個黨、一個國家乃至一個團體的健康發展更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幹啥就要像啥,人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因此,在反對個人主義和自由主義這一點上,作為我們每個人都要努力去做,以便使自己在思想和行動上能夠更加適應時代的發展和要求,這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一個共產黨員應該是襟懷坦白,忠誠、積極,以革命利益為第一生命,一個人利益服從革命利益,無論何時何地,堅持正確的原則,同一切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作不疲倦的鬥爭,用以鞏固黨的集體生活,鞏固黨和民眾的聯繫;關心黨和民眾比關心個人為重,關心他人比關心自己為重。這樣才算得一個共產黨」。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二)

在熟讀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於1937年9月7日所作的《反對自由主義》一文後,感觸頗深,主席在文中所列舉的十一種自由主義的主要表現,歷經半個多世紀,在黨內仍然存在,細看身邊的人和事,我感慨萬千。

當前流行一股不正的社會風氣,那就是「講究關係的社會」,熟人熟路好辦事,於是自由主義就有了伸展平台。因為熟,有拉不下面子的,有怕得罪人的,有怕受到打擊報復、遭受個人攻擊的等等。明知是不對的,但為了和氣也可以不痛不癢輕描淡寫的一帶而過,根本起不到實質作用。這樣做的目的不是為了團結,為了進步;不是要把事情做好,從而向不正確的意見鬥爭和爭論;不是著手去解決問題了,而是為了保持同事間、上下級之間這種喪失原則的和氣,忘記了黨性黨紀,在民眾中造成了很壞的影響。

個別黨員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少管閒事少說話,為人處事要圓滑」。而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這24個字,如今已成為新新人類立足社會,為人處事之經典了,但這也正是自由主義的集中表現。就拿工作上來說,有些人為了自己的個人利益,採取了你說我不說,你做我再說的方法來掩飾自己,明哲保身,但求無過的心理。如設備突發狀況,有些人不積極,不主動,民眾說的他不聽,理由困難一大堆,問他原因講不清,一推再推,即不乾,也不聽,更甭談讓他出謀劃策了。領導叫了他行動,只有他們的話才聽,誰叫那是上級。待事情處理完了,便有了他的,該如此這般做的「雄韜偉略了」。於是自由主義又有表演的舞台了,那就是當面不說,背後亂說的壞習氣,民主時無人發言,集中後意見滿腹,即使是不正確的意見也不提出,更不爭論,形成了「組織真空」。把組織性,紀律性拋在了一邊。

反對自由主義,就是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要有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的思想意識,要把自己的得失看得淡一些,要把團隊的目標當成自己的事業來做。消滅自由主義是一個長期堅持、持續艱巨的任務,通過每個人真誠、不懈的努力,自由主義必將萎縮和消沉。但,我們決不能掉以輕心,一絲一毫的鬆懈,都會使我們前功盡棄。

保持清醒的頭腦,保持足夠的警覺,保持團結的信念,保持信任的交流,保持謙遜的態度,保持批評的勇氣,保持正義的立場,保持奮鬥的精神,保持犧牲的信念,將反對自由主義進行到底!

反對自由主義讀後感(三)

這是一篇直到現在仍被認為是偉大的著作的文章,並且及時對今天的社會也有著可以直接使用的指導意義。

在當時的共產黨內部可以說有相當多人存在著以自我為中心的小農意識,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發表這樣一篇文章可以說是極其有意義的。

「因為是熟人、同鄉、同學、知心朋友、親愛者、老同事、老部下,明知不對,也不同他們作原則上的爭論,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親熱。或者輕描淡寫地說一頓,不作徹底解決,保持一團和氣。結果是有害於團體,也有害於個人。這是第一種。

不負責任的背後批評,不是積極地向組織建議。當面不說,背後亂說;開會不說,會後亂說。心目中沒有集體生活的原則,只有自由放任。這是第二種。

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這是第三種。

命令不服從,個人意見第一。只要組織照顧,不要組織紀律。這是第四種。

不是為了團結,為了進步,為了把事情弄好,向不正確的意見鬥爭和爭論,而是個人攻擊,鬧意氣,泄私憤,圖報復。這是第五種。

聽了不正確的議論也不爭辯,甚至聽了反革命分子的話也不報告,泰然處之,行若無事。這是第六種。

見民眾不宣傳,不鼓動,不演說,不調查,不詢問,不關心其痛癢,漠然置之,忘記了自己是一個共產黨員,把一個共產黨員混同於一個普通的老百姓。這是第七種。

見損害民眾利益的行為不憤恨,不勸告,不制止,不解釋,聽之任之。這是第八種。

辦事不認真,無一定計畫,無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是第九種。

自以為對革命有功,擺老資格,大事做不來,小事又不做,工作隨便,學習鬆懈。這是第十種。

自己錯了,也已經懂得,又不想改正,自己對自己採取自由主義。這是第十一種。」

文中所列這些自由主義的現象直至今日我們也必須承認大面積存在。()我認為這十一種是官僚主義、奉承主義、不作為、無組織、追求個人利益、自以為是和知錯不改。

當然這樣的標準來要求所有的人民也是不合理的。比如,拿這些標準來要求藝術家顯然無益於藝術家們的自由發揮。然而我們看到,中國目前的黨政人員有些仍將自己看作藝術家一般,不求上進,只求自身的利益。對此毛澤東也提出自己的看法:

「自由主義是機會主義的一種表現,是和馬克思主義根本衝突的。它是消極的東西,客觀上起著援助敵人的作用,因此敵人是歡迎我們內部保存自由主義的。自由主義的性質如此,革命隊伍中不應該保留它的地位。

我們要用馬克思主義的積極精神,克服消極的自由主義。一個共產黨員,應該是襟懷坦白,忠實,積極,以革命利益為第一生命,以個人利益服從革命利益;無論何時何地,堅持正確的原則,同一切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作不疲倦的鬥爭,用以鞏固黨的集體生活,鞏固黨和民眾的聯繫;關心黨和民眾比關心個人為重,關心他人比關心自己為重。這樣才算得一個共產黨員。」

如果按照這樣的標準來要求共產黨員,是否黨內和國家機關內部存在著很多離黨的要求還很遠的同志呢?那麼如果果真大量存在的話,我想就很有必要再學習一下這篇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