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一)

我們這個時代,多的是"忙人"。他們每天在急急忙忙地上班,急急忙忙地說話、急急忙忙地做事,可到月底一盤算,卻發現自己並沒有做成幾件像樣的事情。他們往往以一個"忙"字作為自己努力的漂亮外衣。卻沒有想到,這種忙,只能是"窮忙""瞎忙",沒有給自己和單位帶來效益。做一個凡事講方法的"忙人"吧,這樣的忙,才會有效率、有價值!做一個凡事講究結果和功勞的人吧,這樣,你才會贏得最快速度的發展,並得到最大的認可與回報。和所有職場的朋友一樣,我們深深地感到:要實現最大的目標,光有一個崇高的理念和精神是不夠的,還應該格外重視如何實現目標的方法。享譽海內外的著名方法學家吳甘霖的新著《方法總比問題多》,正是體現了這一宗旨。該書一針見血地指出:在許多情況下,「問題」是大多數人躲避責任、迴避努力的第一藉口。但是,一個一流的員工,總是奉行這樣的理念:不找藉口找方法,方法總比問題多!這是一個充滿自信的理念,也是一個更具建設性創造性的理念。

在生活和工作中常見有人抱怨。沒工作的人抱怨工作機會太少,找份工作太難;有工作的人抱怨工作太多太累;下屬抱怨上司布置的工作太難;當領導的有時也會抱怨下面的員工不能好好配合;家人抱怨鄰居噪音太大……他們的抱怨多,只因為一個原因,就是他們不了解一個秘密,這個秘密就是:方法總比問題多。《方法總比問題多》這本書給我們一針見血地指出:抱怨,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我們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有善於去找方法,才能解決問題。只要找到了方法,你會發現,值得抱怨的事情並不多。

職場裡的新鮮人,經常會為一個問題苦惱,就是如何在一個企業里獲得大家的認可?細細讀過此書後,你會發現自己受益匪淺。你的職場生涯,會因此而有極大的提升。只有積極找方法的人,才能最好地出效益,才能彌補領導的不足,成為老總們的左膀右臂。下面就是我讀過此書後的幾點感受。

一,主動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幫助默默無聞的你在眾人之中脫穎而出。在一個企業里,最受人歡迎的員工,是那些遇到問題之後會開動腦筋去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人。執行能力的強弱,是領導衡量下屬的一個重要標準。書上講到一個例子,一個新畢業的女大學生,形象不錯,學識也不錯,但是有一個明顯的毛病,就是做事不認真,遇到問題總是找藉口搪塞。一次,領導安排她到北京大學送材料,要跑三個地方,結果她只跑了一個地方就回來了。領導問她怎麼回事,她解釋說:「北大太大了,我在傳達室問了好幾次,才問到一個地方。不信你可以去問傳達室的人。」看到這個例子,我們會覺得這個女生太笨了,這麼簡單的問題都解決不了還說得振振有辭。如果我們是領導,或許也會象書中提到的那位老總一樣,把她給辭退了。而我們自己想想,其實自己在工作中,其實有時也會象這樣,遇到比較難解決的問題時,首先就打起了退堂鼓,找種種藉口為自己開脫。書中舉的這些例子,處處提醒著我們:一流的人找方法,末流的人找藉口。我們絕不能做一個找藉口的末流人。

二、「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堅持是取得成功的又一秘訣。在有了「把抱怨變成行動」的意識之後,我們在尋找方法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有時甚至開始動搖。書中針對這種情況,給我們指出:面對問題和困難的時候,我們永遠不要先說難,而要先問一問自己:我是否已經盡了最大的力量?當你真正經過一番努力奮鬥戰勝困難之後,你會發現,原先所以為的困難極限,其實只是自己的心理桎梏。只要不斷努力,開發的潛能就會越來越大。

三、「道力需要魔力催」。只要善於找方法,問題也能變機會。書中用了大量的篇幅講述「怎樣找方法」,一共講了十四種方法。這些方法,可以開拓我們的思維,指導我們如何去找到方法解決問題。而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卻是卡內基抓住機會,把危機變機會的經歷。做為美國一家鋼鐵公司老闆的卡內基,在美國全國性大罷工越來越多,所有的鋼鐵企業都遭受衝擊的時候,他卻利用這個機會採取有力措施,不僅使自己從罷工問題中解脫出來,而且趁機兼併了很多公司,其鋼鐵在全國市場上的占有率從1/7一躍而為1/3。卡內基在鋼鐵業的成功,告訴我們:當我們遇到問題時,可能是個逆境,但同時也是一個機會。一個人內在的潛能,在逆境中才會得到最大的激發。羅曼。羅蘭說得好:「只有來自底層的人,才能把信念傳到精神的頂峰。只有經過煉獄才能打通走向天堂的道路。」

《方法總比問題多》一書,就象身邊的一個智者,提醒著我們: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伴隨著企業一起成長、一起前進。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在你為自己找藉口的時候,在你灰心退縮的時候,請你讀一讀它吧,它會給你指引,力量和信心,它會為你的成功助上一臂之力!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二)

「先做再說!」、「做正確的事,把事情做好,立即做!」是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兩句話。不論是做人也好,做事也罷,奉行這兩條規則的大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早先我們一起學習過《執行》、《沒有任何藉口》、《把信送給加西亞》等員工勵志方面的圖書,它們的主旨基本上都離不開工作主動性和執行力的問題。本書雖然強調的是找方法,但更需要強烈的主動性和高度的執行力才能夠談得上「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藉口!」。

其實,吳甘霖所寫的一些事例都是我們所喜聞樂見的事例,都是很實在、平實的例子。所引用到的一些名人名言也都是極其常見的,但卻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總是覺得好像此書好像就是針對我和我身邊的人量身定做的。為什麼?我不禁思考起來?從書中的四大章的標題來看,很簡單:不找藉口、不怕面對問題、用適當的方法解決問題以及把問題變為機會(作者把它看作是「最理想的狀態」)。看起來,都很簡單,如果簡單對照一下,可能會認為,這些標題上所提到的問題,我們都或多或少的做過啊,甚至看到的有些事例就好像是在說自己。回過頭來思量一下,我們是不是始終堅持將上述的相關精神做為我們行事的標準呢?亦或僅僅只是偶爾為之呢?誠然,人是有情緒的,我自認為全部按照作者所說的那樣去要求自己是有一定的難度的,但只要我們逐漸地向這個標準靠攏,我們離成功也便近了。

將自己放到書中,反過來再將書中的對象放到我的工作中,反覆體會,不斷思考,我得出一些粗淺的體會:

我們總會遇見各種各樣的困難,沒看此書前,就自己的心態而言,我會努力去挑戰遇見的問題,但當壓力太大時我也許會妥協:「我做不到的,有時真的太累」,會用一句所謂完美的藉口來搪塞自己,我盡力了,成不成是沒辦法的事情。沒有好好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書中有句話「先別說難,先問自己有沒有竭盡全力,有沒有跌倒了,撣撣灰就爬起來的勇氣」。不找藉口迴避,對於想在工作中拼搏的人能否進步具有決定性的作用。世上沒有辦不成的事情,只有不會辦事的人。一個善於思考並擁有堅韌心態的人,一定可以駕馭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這兩條大船,成功航行到彼岸。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常常為自己犯下的過失尋找各種藉口,上班遲到,會說出好幾個理由,工作上和同事沒溝通好,會埋怨同事不夠配合,領導下達的任務沒完成,會說我盡力了但事情受這樣那樣的原因沒法完成。當養成一種習慣,會刻意找藉口來迴避沒完成任務的原因,我們的意志會消沉,企業會變得沒有生氣,各種各樣的問題因而不能及時解決,從小的方面制約了自己的發展,大的方面也制約了企業的發展,因為企業是靠人的力量來推動的,只要我們「精神不滑坡,方法總比問題多」,人不怕遇到困難的問題,當你解決了一個問題,戰勝了一個困難,這種經歷會成為你的財富,變成你成功的資本。

通過讀這本打造職場一流員工的書,讓我好好回顧了自己的這幾年工作過程。企業在幾年快速發展,給我帶來很多機遇。努力盡力工作才有可能有機遇。從一線員工,因為在努力工作、因為積極主動、因為善於思考,並在工作中不斷提升自己的素質,才能勝任人事專員的崗位。心態很重要——我認為自己是快樂的工作著,在工作中體會著「快樂的味道」。在現在的工作環境中,我隨時留心解決問題的方法,包括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各個方面的問題的思考和學習,與生產車間的溝通,與平行部門的交流都讓我受益菲淺。但隨著工作的深入,各種自己以前沒預料到的困難問題出現了,我努力過,但有時候看見任務沒有及時完成和問題沒有得到妥善解決,領導善意的批評有時讓我覺得自己是否能力有問題,覺得自己努力的工作,工作量不少,卻得不到理解與承認,甚至有時有了逃避問題的心態,但內心深處有種不服輸的精神告訴我,不行,我必須堅持到底,堅持就能勝利,事實證明,我是對的,往往堅持一次,最後的勝利就屬於我。通過公司組織看了這本《方法總比問題多》,書中很多實例人物通過他們努力工作,聰明的思考,堅韌的工作深深感化了我,他們成長的經歷也磨礪了我的意志。做任何事情不找藉口,只找完成的方法,這是生活和工作的態度,在工作中保持這樣的工作心態,是企業最需要的人才,人要越挫越勇,把需要解決的困難變成成功的鋪路石。《方法總比問題多》是一道辯證題,是一個矛盾統一體,積極樂觀向上的人會因自己的閱歷領會其真意,而消沉悲觀不求上進的人再讀也是層出不窮的問題。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在我們所經歷的人生中,都會面臨著諸多問題,其中痛苦困難往往令我們記憶憂新,幸福快樂稍縱即逝。人作為高級動物的,最大的特點是會動腦筋,在進化過程中,所以有別於其它動物,不外乎是我們人類比它們更快學會了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技能,人們正是在解決不斷出現的問題中成長並成功的。從精神層面講《方法總比問題多》表述更多的是一種人的心態,是一個人內在精神的體現。

《方法總比問題多》是一本值得珍藏的書、值得反覆閱讀的書!

方法總比問題多讀後感(三)

吳甘霖的《方法總比問題多》一書,書並不是很厚,讀完之後卻給我以許多的思考。「不找藉口找方法,方法總比問題多」,這是吳甘霖著《方法總比問題多》一書的核心理念。

《方法總比問題多》一書,通篇洋溢著一份積極向上的心態,一種勇於進取的精神,一股開拓創新的銳氣,這種積極向上、勇於進取和開拓創新,是我們工作中不可缺少的。

一、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

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總會遇到許多的問題,是否持有樂觀、積極心態的去勇敢地面對問題,積極的去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使得自己有一個良好的心態;而不要悲觀、退縮,使自己牢騷滿腹,而這兩種截然相反的態度,最終導致樂觀、積極的人容易成功;悲觀、退縮的人則面臨失敗。

參加工作以後,遇到過問題和困難,經歷過挫折,痛苦、失敗,一次次的經驗教訓,能使自己所謂的吃一塹長一智,遇到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在別人的幫助下,有最好的結果,而用積極的態度面對,能不斷得到處理事情的經驗,一天到晚的抱怨,不找自己的問題,則使自己止步不前。其實,很多時候都是這樣的,在能力上不及別人,只要你擁有一個樂觀、積極向上的心態,成功也會屬於你,別人也會認可你的。而書中更多的告訴我們的是以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去如何面對問題,如何找對方法解決問題。有時想來,無論對於工作,還是對於生活,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積極、健康的心態,唯有積極、樂觀,才會用心,才會專心。

二、有一種勇於進取的精神

人,憑藉自已不懈的進取精神,不斷想辦法解決難題,才能成功。這既是人生必備的工作態度,又是一個人成就事業所必須堅持的信念,態度決定一切。在工作中,我總是認為自己是一個認真、踏實、肯乾的教師。我也總是說: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鍾撞響了,我就對得起學生。而自己在工作中只為了完成任務而工作,一是自己沒有創新的思想,二是工作老是被動,追求完成任務的數量,什麼時候都只能是跟在別人後邊爬。缺少一種勇於進取的精神。

三、有一股開拓創新的銳氣

乾一行愛一行,永遠做好你真正想做的工作,要有創新意識和永無止境、永不滿足、永遠向上、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工作鬥志和敬業精神。()在工作中,我發現自己沒有創新,總是按照課本做,沒有自己的想法,遇到困難不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而書中告訴我們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沒有事業不成功的理由,就沒有我們達不到的目的。

牢記書中「方法總比問題多!」成功和勝利,永遠屬於會找方法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