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厚黑學讀後感2000字

很久以前就聽到許多人評論厚黑學中很多觀點,因為性格與環境差距,不經常看書,所以一直沒有拜讀,前段時間,不經意在書店看到,就翻閱幾頁,為此稍有感悟,寫出感言

自古出書者,不計其數,能稱精華的,屈指可數。然李宗吾出書於民國,卻能在中國文化中有輝煌一筆,必有過人之處,後簡單翻閱,發現他之所以敢自稱厚黑教主,的確文采與思維超越常人,外加舊時讀書人內在的一種狂傲,民國時期中西文化碰撞,造就了如此一位文壇奇葩,以聖賢自居,評論天下。

厚黑學以三國英雄、楚漢名將為主論敘臉厚心黑之心得,以三步工夫為總結,強調黑與厚的不同概念。

李宗吳對人性的理解,以惡為先,所以論人,先看到惡的一面,然後放棄人性善的一面,講自古英雄都是用仁義道德的外表,來體現“人之初,性本惡”的個人觀點。所謂成功之人必有成功之處,歷來英雄,先不論出身,其成功的前提,主要來源個人魄力,周圍人因個人人格,捨命相護,助成就大業,如只知道厚黑之術,何來民心所向?如果人們每天只知道修習厚黑,增長世智辯聰,勾心鬥角,拋棄生命本來,人格分裂之人,只會越來越多。亂世之中,單憑仁義道德,的確不易生存,然只懂厚黑,也許生存不成問題,但內心惡越來越重,沒有善念洗滌內心,不足以成其霸業。秦始皇用秦朝幾代努力的基礎,以個人才能統一六國,暴政之下,數年後,天下大亂。

厚黑學用三步概括厚黑三種境界之人,其一,厚如城牆,黑如煤炭;其二,厚而硬,黑而亮;其三,厚而無形,黑而無色。從書中所看,李宗吾僅僅看到第二種境界,對第三種境界,只靠普通善惡無法詮釋,所以避而不談。

六祖慧能以“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獲得禪宗衣缽,而此詩中字字指向“無”字,厚黑學第三種境界以“無形無色”為總結,也指向“無”字,所以個人認為,參悟佛法與理解厚黑學,先從“無”字入手。道德經中“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就指出,天地與聖人之心永遠相同,天地滋養萬物,不求回報,萬物踐踏、侮罵天地,天地也沒有報復眾生,聖人也是如此,用無我無私之心對待百姓。如果以道德經此觀點來看厚黑學,那么第三種境界中的“厚而無形,黑而無色”從基本立足點就出現差別,大智之人,不是厚而不厚,黑而不黑,而是已經超越常人對厚與不厚,黑與不黑的理解,到達與天地同在的深層價值觀念,只是作者還沒領悟其中境界。如果用這種無我無私之心反觀過來,書中所論王明陽的“致良知”與“厚黑學”,一善一惡,都屬一家之言,分開人性,強行對立。

厚黑學之所以能立足與世,經久不衰,根本就在“厚黑”兩字。一般人往往只在意眼前利益,如果用第一種境界“厚如城牆,黑如煤炭”的方法,能立馬見到效益,但不能長遠。比一般人聰明一點的人,要的是長遠利益,不在意當前,就用“厚而硬,黑而亮”之法,可以到達最終目的,且久遠。如企業生存,不講誠信,短期可得益,然不能長久,最多可得溫飽,講誠信者,有時寧願虧錢,打造品牌,謀求長遠利益。

總體來講,李宗吾對人性的理解與概括能力,打破兩千多年的中國傳統文化思維,矛頭直指“人之初,性本善”的文化模式,大膽揭露人性的黑暗面,以不同觀點解讀人性,其學說所造成的社會衝擊,足以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評為精華。

對厚黑學講述的博弈理論樓主好象有不贊成的看法。顯然你沒有滿懷激動的心情,感嘆找到了真理……樓主潛意識在道德框架壓迫下沒有接收到事物運行的原型,所以看到厚黑學這種描述事物運行本質的理論時,潛意識沒有激活強烈的神經通路來印證,隨著大腦的處理結果就是按基本的認知圖式來解析。可以看出樓主富含道德的情感對自私是很有牴觸的。

這裡有必要跟你說說什麼道德。潛意識和整體潛意識是聯繫在一起的。因此,在潛意識中有一個自然的反應就是維護系統的平衡和穩定。因為個體會覺察到只有當整體安全的時候,個體才可以安然無恙,個體會自然願意維持系統的穩定存在。這是系統運作的規律。個體的行為符合系統的運作規律就會得到系統的呵護。因此,符合道德的行為是可以維護系統平衡的行為。

現在知道了道德是為了個體的利益。當然,這發生在不予表達的潛意識,毋庸質疑。它的精華之處用厚黑語講就是深得厚黑之精華,自私表面蓋上利他,因而大家都會接受,因為這“利他”有利自私。所以道德的本質就是宣揚道德,而不能做。若是做了一些,也只為更大的宣揚。雷鋒精神的本質就是宣揚此精神,但不做。現在人的智力自然選擇不做,是因為潛意識已經接收到了道德的原型,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但都存在於潛意識中。就如你現在看到我關於道德的解釋覺得有理,那遍是激活了你潛意識中此原型,從而印證了想法,產生對我的認可。

說到樓主,也許你現在還認為我說的不好,是壞人,是邪惡。只因你未跳出諸多情感的框架(解決辦法可以用追述事物本質的方式來解決,例如跟你解析道德感情)。道德感情會使你否定我,我違背了群體的利益,也就是違背了你的利益。這時的潛意識出現了非理性,你最大的利益其實是明白這事物的本質。這也是厚黑學想傳達的思想。

也許你不知道從何開始,我們需要拋下的各種情感,主要來源於群體心理意識。跳出各種心理群體(包括朋友家庭民族國家等),客觀看待群體運行的規律,這是研究博弈理論的基本思路。

第三種境界中的“厚而無形,黑而無色”,說的就是好人,英雄,名人,偉人。僅從他們成功這一得到群體認可的事實即能證明。當然他們並不是這么邪惡,可以理解為,是一群擁有完美應對社會某些情境的幸運兒,他們的思想,也就是認知事物的圖式產生於特定環境。不要為什麼是他們,而不是你我。因為也可看作社會環境產生了萬千思想,總有部分是能影響民眾的,他們既是我們現在看到的大人物,如厚黑等說的,他們有的知曉有的不知曉,但潛意識擁有在各種社會博弈理論的原型是肯定的。

寫厚黑的李和一些心理學家一樣都是把它理出來的人。清楚出來的比較清晰的理論,是我非常喜歡的。

最後,希望樓主明白人類社會一直以來,競爭生存資源的博弈本質。基因攜帶的東西再怎么掩飾也是為了有利於競爭。該做的是直到找到世界推不倒的真理。

你不懂你惱火的中國哲學。本和現代心理學產生於同樣的思維原型,想描述的是相同的理論。但惱火的中國哲學被禁錮的封印千年。交流上跟如今社會有代鉤。

例如老半正反說進去,老把天地極端說進去,老把善惡說進去,不就是一個博弈理論辨證看待事物的基本思路嗎。僅僅激活了點事物本質理論的神經通路,就可以先入為主成為你思想認知事物的基本圖式了嗎。這么落後的編碼,已經被我一句惱火的中國哲學推倒了。

厚黑學我剛看到第二篇厚黑原理。真是抓狂。()現代來看真是胡說八道,愛因斯坦,物理學,數學,牛頓,全給強拉去當它理論支持。行為可以理解,但也讓我看的吐血,可憐老李不曉得能理出他思想的各種套用心理學正在西方發展。雖然它對潛意識的編碼讓我吐血,但不改變其包含的博弈本質,從中找到幾句能激活大量原型的理論才是我目的。

例如:“人們受各種思想、感情和習慣所左右——這是我們的本性使然。各種制度和法律是我們性格的外在表現,反映著它的需要。作為其產物的各種制度和法律,是不能改變這種性格的。”

描述了道德是產生於個體的自私。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