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霧都孤兒》讀後感

《霧都孤兒》讀後感(一)

在孤獨下成長,在痛苦間掙扎,在尊嚴的摧殘下鬥爭,在悲慘的出身下奮進,這就是狄更斯筆下的「霧都孤兒」——奧利弗。

《霧都孤兒》是英國作家狄更斯所著,奧利弗·特威斯特該書的主人公。《霧都孤兒》主要講了一名少婦被人送到濟貧院,生下一個男孩就死去了,這個男孩就是奧利弗。奧利弗在孤兒院煎熬著過了9年後,又去棺材店當學徒,因無法忍受凌辱、飢餓又逃到倫敦,被迫當了扒手。在一次意外中,被善良富有的布朗洛紳士收留,不幸又被帶回賊窩。女扒手南希告訴了奧利弗,他的哥哥為了遺產要殺他,又向警察告密,逮捕了賊窩的人。奧利弗的災難這才結束,這才被布朗洛收為義子,開始了美好的生活。

讀了《霧都孤兒》,讓我不禁為奧利弗的悲慘傷心,為卑鄙小人憤怒,更為奧利弗獲得新生高興。

《霧都孤兒》也告訴了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也應像奧利弗般始終保持一顆純潔善良的心,懷有一種樂觀積極的態度,擁有一份不屈不撓的精神,戰勝生活中的種種磨難、種種不幸、種種悲慘。

奧利弗的童年如此悲慘,而我們呢?從小生活在「蜜罐」里,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去忽略了幸福,一味抱怨、不知足。試想一下,當我們得不到呵護、關愛時,我們能否如奧利弗般屹立不倒?當我們受到飢餓、悲傷、孤獨之際,我們是否具備頑強的鬥爭意志?當我們面臨艱難困苦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堅持不懈的精神?想起這些,我們不妨把目光投向奧利弗,這樣,你也許會想起在世界的某一角落,還有些我們的同齡人正承受著巨大的痛苦,正和飢餓、疾病作戰!你可能會想起在有些我們的同齡人因為家庭的貧困而無法享受學習的樂趣!真的該想想,我們真的該想想了!

當我們還在抱怨飲料不好喝時,應該想到有些邊遠山區的人連水都喝不上。當我們還在抱怨飯菜不可口時,應該想到多少人還在忍受飢餓。當我們還在抱怨學習乏味時,應該想到些許同齡人那雙乞求知識的眼光。

從現在起,我決定:再也不能做一個嬌生慣養的孩子,再也不能做一個一味抱怨的人。因為我知道還有很多人生活比我還悲慘、比我還潦倒,所以我更應珍惜已有的一切,積極樂觀的面對人生。哪怕前方的道路充滿荊棘,哪怕身後會襲來狂風暴雨,只要我想想「奧利弗」我就會披荊斬棘,向前衝!

《霧都孤兒》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懂得無論環境怎樣惡劣,世界怎樣複雜,我們都應該保持一份善良、寬容的的精神,因為骯髒的世界也有純潔的心靈。

《霧都孤兒》讀後感(二)

狄更斯在小說中無情地揭露和鞭撻了當時資本主義社會的黑暗和虛偽。1838年和1839年,他發表了《霧都孤兒》和《尼古拉斯·尼可貝》,描寫了資本主義社會窮苦兒童的悲慘生活,揭露了貧民救濟所和學校教育的黑暗。狄更斯是英國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英國現實主義文學的傑出代表,對世界文學有巨大的影響。

《霧都孤兒》是狄更斯的第一部偉大的社會批判小說,在世界文學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小說主要反映剛剛通過了濟貧法的英國社會最底層現實生活。富人的棄嬰奧立佛在孤兒院掙扎了9年,又被送到棺材店老闆那兒當學徒。難以忍受的飢餓、貧困和侮辱,迫使奧立佛逃到倫敦,又被迫無奈當了扒手。他曾被富有的布朗勞先生收留,不幸讓小扒手發現又入賊窩。善良的女扒手南茜為了營救奧立佛,不顧賊頭的監視和威脅,向布朗勞報信,說奧立佛就是他找尋已久的外孫兒。南茜被賊窩頭殺害,警察隨即圍剿了賊窩。奧立佛終於得以與親人團聚。作者在創作上愛憎分明,充分地體現了其形象生動的故事特點。他筆下的人物富有鮮明的個性,整個作品有著強烈的感染力。

在這本書中,奧利弗、南希、羅斯小姐都是善良的代表,他們都出生於苦難之中,在黑暗和充滿罪惡的世界中成長,但在他們的心中始終保持著一片純潔的天地,一顆善良的心,種種磨難並不能使他們墮落或徹底墮落,反而更顯示出他們出污泥而不染的光彩奪目的晶瑩品質。最後,邪不勝正,正義的力量戰勝了邪惡,雖然南希最後遇難,但正是她的死所召喚出來的驚天動地的社會正義力量,正是她在冥冥中的在天之靈,註定了邪惡勢力的代表——費金團伙的滅頂之災。因此在小說中,南希的精神得到了升華,奧利弗則得到了典型意義上的善報。而惡人的代表——費金、蒙克斯、邦布爾、塞克斯無不一一落得個悲慘的下場。

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我也要看懂人性,朝著好的方向發展。要學會善待他人,原諒他人,並學會承認錯誤,積極改正錯誤,還要學會感恩,做一個好人。最終一步步走向成功!

《霧都孤兒》讀後感(三)

《霧都孤兒》是十九世紀英國最傑出的小說家查爾斯。狄更斯創作的一部小說。

小說中的主人公奧立弗。退斯特從小失去了父母,是一個孤兒。()他是在濟貧院裡長大的。那裡的生活非常艱苦,食物非常簡單,通常是一碗玉米粥、一塊乾麵包,奧立弗。退斯特在這樣的環境中度過了九年。

奧立弗。退斯特非常不幸,但他也是幸運的,他曾被迫加入強盜的行列,但他沒有泯滅天良。後來通過親人、朋友的幫忙,奧立弗。退斯特終於弄清了自己的身份,並得到了一部分遺產:八百英鎊。好心的布朗羅先生把奧立弗。退斯特當作親生兒子來看待,奧立弗。退斯特建了新家,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書中最讓人感動的是,十歲的奧立弗。退斯特被迫從濟貧院裡逃了出來,不料被一個名叫傑克的竊賊盯上。傑克把奧立弗。退斯特帶到了賊窩,那些賊們妄想把奧立弗。退斯特訓練成一個小偷。奧立弗。退斯特受盡了百般折磨,他不斷地想方設法逃離,並十分頑強地與敵人搏鬥,終於逃了出來。奧立弗。退斯特是寧願過著流浪的生活,也寧死不願去當小偷。

看完了這本書,我深切地感受到奧立弗。退斯特的命運是多麼的曲折不幸。但他憑藉著剛毅頑強的意志、堅持不懈的精神戰勝了生活中碰到的一個個困難,終於讓自己過上了美好的生活。奧立弗。退斯特真是好樣的!

與奧立弗。退斯特相比,我真是太幸福了!我有一個幸福的家,爸爸媽媽很愛我!我要好好地珍惜這一切!更要努力學好知識,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來回報家庭,回報社會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