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羊脂球讀後感800字

羊脂球讀後感800字(一)

小說描繪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戰爭期間,一輛法國馬車在離開敵戰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要求車上一個綽號叫羊脂球的妓女陪他過夜,否則馬車就不能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心斷然拒絕,可是和他同車有身份的乘客為了各自私利,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羊脂球出於無奈而作了讓步。可當第二天早上馬車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突然換了一副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與她講話。由於匆忙地出發,這次羊脂球忘了準備食物,而在漫長的路途中,那些她曾經幫助過的人,一個個都無視她的存在。她覺得自己被這些自私自利見風使舵的人出賣了,十分地悲痛。

羊脂球象徵著善良愛國的社會底層人民,而且不畏上流社會的嘲諷,有自己的尊嚴。而那群乘客,雖然社會地位很高,品格卻十分低劣。他們裝作正義高貴的樣子,因為羊脂球是妓女的身份而蔑視她,嘲諷攻擊她。而當馬車行駛過慢使得沒有地方停靠吃飯時,善良的羊脂球不計前嫌,把自己的食物分給馬車上的所有人吃。那些人還擺出姿態,好像是給羊脂球面子才吃她的東西,有的甚至連一句道謝的話都不說。在不客氣地吧羊脂球帶的所有食物吃完後,他們又因為那么一點點出於為了面子的感謝,突然對羊脂球的態度緩和了許多,和她談話,把暖壺借給她,可見其虛偽。

當一個人有利用價值的時候,他們會把你伺候得像皇帝。這就是貴族的價值觀,他們自私貪婪的本性只允許他們用利益去衡量一切。書本的學識未能給他們帶來善心。現實中的金錢交易、殘酷的爭名奪利沖刷了一切形式上的關懷,這在後文中顯露無疑。

羊脂球是處於善良和大度將東西分給那些剛才還在蔑視她的人,到最後那些人還是不領情。這樣的善良,沒必要。她完全可以無視其他乘客的存在,自己吃自己的,理所應當,因為那是她自己準備的東西,其他人沒有出分毫的力。那些為一時之利而改變嘴臉的人,根本不值得去幫助,這樣的人,為何要去幫助?因此羊脂球有些無原則的善良,使她的宿命隱約地被注定了。

莫泊桑的這則故事恰恰以羊脂球的悲慘遭遇反襯了資本主義下的醜惡骯髒的靈魂。他們虛偽的面具下藏的都是腐朽的內臟和污穢的思想。羊脂球的身份雖然卑微,但卻有著堅定的愛國信念,以及善良的心。那些看似高高在上的社會上層人物,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有利可圖時的奉承,無利可圖後的踐踏。兩者之間鮮明的對比,更是揭示了當時上流社會的腐朽與虛偽。

莫泊桑的這則故事生動形象地描寫了當時社會的人情世態,充分顯示出他的社會風俗畫家的才能。文字簡潔、質樸,卻又犀利準確。

羊脂球讀後感800字(二)

“有的人,他活著為了多數人更好的活。”

——題記

季文婷

著名的短篇小說大師莫泊桑最著名的作品莫過於世界名著《羊脂球》。暑假裡我抱著濃厚的興趣閱讀了此書,實際上羊脂球一書當中實有28章短篇,而羊脂球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小短篇而已,但僅僅是閱覽了這個小短篇我也感覺到受益匪淺。

《羊脂球》的故事以普法戰爭為背景,通過對一輛逃難驛車上的乘客的描寫,折射出法國社會各階層對戰爭、危難的態度和立場。善良熱心的妓女羊脂球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用作三天旅途之用的食物全部奉獻出來,幫助其它旅客渡過難關,但是到了危難之時,所有所謂高貴的人為了過境,卻想盡一切辦法,以各種冠冕堂皇的偉大理由,要羊脂球與普魯士軍官過夜,堅守原則的羊脂球為了旅伴,為了國人,出賣了自己的身體,而之後這些乘客羞辱她,不理睬她。當飢餓又一次來臨時,羊脂球挨餓了,但沒有人管她。

作者通過一位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妓女的角度描述了當時那個醜陋不堪的社會現象。入木三分地描寫了以“正人君子”自居的上流社會資產階級任務黑暗的一面,揭示了他們道貌岸然的外表下,一顆顆沒有人性的骯髒的內心。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那些擁有高尚身份的人在利益前後那巨大的態度變化。當那些高貴的伯爵、富有的老闆們需要羊脂球的幫助才能脫離德國軍官的扣留時,他們“和藹可親。心平氣和地跟她講道理,用感情打動她,非常殷勤地恭維她,討她的喜歡。讚揚她的犧牲將幫了大家大忙,大家將對她有多么感激。”而後,當羊脂球沒有利用價值了,這些人“不約而同地掉轉頭去,好像沒看見她一樣。”高貴的伯爵挽起他的夫人,“對她避得遠遠的”老闆的妻子傲慢地“瞪了她一眼”,“大家都離她遠遠的,如同她的裙子裡帶著什麼傳染病似的。”簡潔的語言,強烈的對比,把那些擁有高貴身份的人的假仁假意、虛偽做作刻畫地如此精準而又深刻,把這些人高貴、雍榮外表遮蓋下的醜惡嘴臉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出來,令我們每個讀者不禁對這些偽君子嗤之以鼻。

這不僅僅是一部反侵略小說,也不僅僅是一部歌頌下層人民愛國精神的小說,它同時也是一部諷刺、批判上流社會與侵略者同流合污的小說。我為羊脂球的悲慘遭遇而難過,為這些老爺太太們感到羞愧。羊脂球雖然是一個“卑賤”的妓女,但是她同樣是一個愛國的勇士,對自己的同胞,她奉獻自己的一切,對入侵法國的敵人,她表現出作為一個法國人的驕傲和尊嚴。她“懂得在這遭遇中間每一人多少代表著祖國”,於是她在敵人面前顯得又穩重又高傲。她是莫泊桑筆下一個被出賣的女英雄、一個有著貞德姑娘那樣的堅強意志和愛國熱忱的高大形象,那些與她通車的有錢或有權的“同胞”正像當年他們的祖先出賣了貞德一樣拋棄了她。這是一個民族的悲劇。

羊脂球讀後感800字(三)

老人們說,人生來便是注定要在這世間受苦的,只是有些人受的苦更深重些,有的淡薄些罷了。在趟浮世這渾水的時候,我們像石子,不停的被消磨,又不停的被命運注入新的元素。無疑,命運對於羊脂球是無情的。生在亂世,流落風塵,沒有地位,沒有財富,受盡人們的歧視,每一點想來都是那么苦澀。面對這些,她並沒有屈服,她是積極向上的,善良天真的天性在她身上自然的流露著,不可磨滅。

白皙的透著紅暈的臉龐,她的美是不加修飾的天然的美,這與同行的旅客中所謂的顯貴是多么的不同,她們的臉上抹著濃重的脂粉,衣服上撒著刺鼻的香水,濃妝艷抹,看起來似乎很美麗。

初見,她急急忙忙的趕上車,那些貴婦太太們對她指指點點,掩嘴偷笑,每一個表情每一句話都毫無遮攔的表現著她們的不屑和看輕。是啊,她們怎么會給她好臉色呢,眼前這個女人不過是一個輕賤的紅塵女子,她沒有錢財沒有權利,對於她們,沒有一點利用價值,她們怎么會想到,若干小時後,正是這個輕賤的女人,用自己帶來的葡萄酒和各種食物填補她們飢餓的胃呢。

再相談,羊脂球是那些高貴的人們作為與普魯士人給予的自由交換的籌碼。他們每個人都在臉上堆滿了笑臉,仿佛已經忘卻了她卑微的骯髒的職業,現在,她是他們唯一的突破口,只有讓她答應了普魯士軍官的要求,才可以離開這個是非之地,所以他們放下身段,對她套著近乎。()而長久的等待,終於讓他們撕破了臉皮,露出了醜惡的嘴臉。他們開始放狠話,有意無意的向羊脂球試探著。羊脂球是多么善良的人,她哪經得住那么多人的哀求試探,終於答應了那無理的要求。

羊脂球順著大家的意思,做了“應該做的事”,大家終於重獲自由。

最後的旅程,所有曾經熱情的和藹的眼神都不在了。遊戲結束了,夫人,噢不,羊脂球小姐,我們都很主動的忘記了你分享給我們的食物和酒水,你就是你,和剛來時的你一樣,沒有錢財權利,於我們沒有一點利用價值,你的職業如此卑賤,以至於我們都不敢碰一碰你那骯髒的裙擺,那上面也許都還有普魯士軍官撫摸留下的褶皺呢。自然,如此骯髒的你,也是不配分享我們的食物的。

呵,這是多么鮮明的對比。這些冠冕堂皇的高貴的人,和羊脂球比起來簡直就是是磨滅了人性的惡魔。是的,羊脂球是卑微低賤的勞苦大眾的一份子,是亂世中顛沛流離塗炭生靈的縮影。他們在社會的最底層,隔著幾億光年的距離仰望幸福,他們的身體經受著不住的劫難,受凍挨餓,不安全不和平的時局下,流彈四射,他們離危險如此的近。他們承受了多少痛苦?沒有了美麗的家園、幸福的家庭,埋葬了那些來不及發生的愛情故事……然而這些,都不曾帶走的,是人性的光輝,他們沒有錢財權勢,卻擁有善良的心,這是不可磨滅的。至此,也希望善良的人們可以一直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