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大學》讀後感

《我的大學》讀後感(一)

寒假裡,我讀完了蘇聯作家高爾基寫的《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這部作品是高爾基著名的三部曲自傳體小說,通過對作家自己童年、少年和青年的生活和坎坷的命運的描寫,給我展現了一代人的成長。

《童年》反映了阿廖沙的父親去世後,在外祖父家裡度過的歲月。他每天看到的都是令人作嘔的醜事,舅父們為了家產而吵架鬥毆,愚弄弱者,毒打兒童等等。但同時他又得到外祖母的疼愛,受到外祖母講的故事的薰陶,使他對文學逐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在人間》寫阿廖沙11歲時因外祖父家破產出外謀生的經歷。他在許多地方做學徒,過著沉重而苦悶的生活。而讀書使他得到了安慰,他讀了大量文學作品,並嚮往著新的生活。

《我的大學》講述了16歲的阿廖沙想進大學讀書,可那時大學卻對窮苦的孩子是關著門的,於是他上了一所名叫「社會大學」的學校,在這裡他受到各種思想的啟迪和教育,思想漸漸成熟起來。

讀完這本書,我深深的佩服和敬佩高爾基,因為他從小就因為家庭的原因,飽受屈辱和欺凌,但並沒有打消他對讀書、對學習的渴望,反而使他有了強烈的社會感受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他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依然堅持不懈的讀書、學習,不放棄追求,最終成為了享譽世界的著名作家。

韓愈說過:「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我應該向這些有成就的人學習,珍惜大好的學習時光,珍惜家裡人給我創造的優越的學習環境,不把時間浪費在玩耍和看電視上,要通過刻苦學習,奮勇拼搏,努力實現自己成才的目標,不辜負老師、家長對我的希望,將來做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的大學》讀後感(二)

本書是高爾基自傳體三部曲中的第三部。作者描寫了他青年時代的生活經歷。從這個本書中,我看出了青少年時代的阿廖沙對小市民惡劣習氣的深惡痛絕,對自由的熱烈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嚮往,在生活底層與勞苦大眾的接觸,深入社會,接受革命者思想影響和如饑似渴地從書籍中汲取知識養料是他得以成長,從生活底層攀上文化高峰的重要條件。

在《我的大學》裡,高爾基用自己的筆反映了當時俄國人民的生活,展示了這一時期俄國知識分子的思想狀況。

阿廖沙在沒進入大學後,進入了社會這所真正的人生「大學」。貧苦的生活使他在伏爾加河流浪,和搬運工人、小偷、乞丐生活在一起。在這樣的生活中,他覺得自己就像是一塊生鐵投進了燒紅的爐火里,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在他的心頭留下了深刻的記憶,一個偶然的機會,讓阿廖沙認識了食品店的老闆,一個謙虛無私的進步人士。他在食品店找到工作,向工人們傳播革命理想,參加了大學生的秘密組織,鼓勵工人罷工。俄國的腐朽和個人的困境使他自殺未遂而受傷。傷愈後,他帶著新生的力量,離開喀山,重新走上流浪的道路。

阿廖沙在他的「大學」里地吸吮著社會發展創造的各種財富,在墮落的社會裡的毒瘤完全沒有腐蝕掉他那顆積極進取的心。

阿廖沙的生平教會我如何從容鎮靜地去面對人生的挑戰;我受到了一次靈魂的洗禮,告訴我無論面對任何的困境,都不能退縮,要站起來與它對抗,還要學會發動起身邊的朋友,讓事情辦的更好。

《我的大學》讀後感(三)

陪同母親輸水的時候我帶上了高爾基的三部曲,其實我早就想讀下高爾基的自傳體三部曲了,記得國中的時候學過高爾基的《海燕》,與暴風雨搏鬥的海燕形象就映在我心中。

看完高爾基的這三部曲後,感覺很震撼,這不是在描寫一個人也不是在訴說一件事,高爾基把一個社會擺在了讀者的面前。()誠然,這是一個黑暗的社會,圍繞著形形色色的病態的人,但是即使在黑暗裡依舊有執著於光明的人。讀完後,我想他小時候的生活是何等的困頓殘酷,但所有這一切並沒有擊垮他,反而讓他在逆境中磨鍊了自己的意志、更加頑強地生存下去!更難得的是他永遠都有思想,那他成為傑出的人是沒有意外的。  這裡面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阿廖沙讀了許許多多的書。讀書讓他積累了豐富的知識,也讓他變得堅強、懂得關愛、更讓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這可是阿廖沙成功的關鍵啊!雖然他想讀大學的夢想最終破滅了,但他卻懂得了社會才是能使自己進步的大學這個道理。工作學習中亦是如此,要做到認真學習、不恥下問、多讀書、讀好書,逐步積累知識。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我的這份神聖的職業!

對於阿謬沙這個人物,我們時刻可以看到他隨時都保持著思想,不苟同暴行,追求知識。他生長在病態的社會裡,經歷苦難的底層生活,甚至也絕望的去自殺,更容易反抗這個社會,尋找解脫更多處於苦難中的底層人民的方法,最終自然會走上打破這個帶來悲劇的社會的道路。他的堅強不屈、樂觀奮進的精神真值得我們學習!

《童年 在人間 我的大學》實在精彩!我想僅僅看過一遍是很難從深層次來理解的,所以,我也只好用短的篇幅提出一些自己的不全面的見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