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大學讀後感500字

我的大學讀後感500字(一)

今天,我讀了一本蘇聯名人高爾基寫的《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我讀了以後感慨萬分。就寫了這篇讀後感

《童年》反映了高爾基童年時父親不幸去世後,他在外祖母家裡度過的艱苦的日子。他每天看到的是舅舅們為家產而爭吵架,外祖父痛打兒童等一些醜惡的事情。但同時他也得到了外祖母的疼愛。外祖母經常給他講故事,鼓勵他將來多寫文章,使他對文學逐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童年》裡的這些故事在作者筆下寫得非常深刻,感人。《在人間》則寫了高爾基由於外祖父的破產而外出打工掙錢謀生的經歷。他曾經在鞋店、輪船等許多地方做學徒,不得不忍受老闆的諷刺和有錢人的責罵,過著非常沉重苦悶的生活。《我的大學》則講述了16歲的高爾基夢想進大學讀書,最終通過努力進入社會學習,受到了思想的啟迪和教育,社會這所大學為他展現了一個色彩斑斕的廣闊世界,使他的思想境界越來越高。

讀了這個三步曲,我深深的被高爾基小時侯因為讀書而遭受的許多的恥辱、欺凌所震撼,還感受到了高爾基小時侯渴望讀書、拚命讀書的不懈精神。在這個記錄高爾基童年和青少年生活的小說中,我體會到了高爾基對人們惡習的曾恨,對自由的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這正是由於對社會的強烈感受和對文學的熱愛,他刻苦寫作,終於成為了一名影響全世界的著名作家。我想:名人之所以被人所敬佩,是因為他們往往做出了常人做不到的成績。對照自己優越的生活環境,我更應該珍惜現在的大好時光,以高爾基為榜樣,自加壓力,奮勇拼搏,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

我的大學讀後感500字(二)

《我的大學》是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之一,是一部有著深刻教育意義和巨大藝術魅力的作品,也是世界無產階級的寶貴財富。

本書描述了主人公懷著上大學的願望來到喀山,夢想破滅之後。不得不為生存而勞碌奔波,住大雜院,賣苦力,與小市民和大學生交朋友,從此喀山的貧民窟和碼頭成了他的社會大學。他無處棲身,與人共用一張床板,在碼頭,雜貨店等四處做工。後來,因接觸大學生和秘密團體的成員以及西伯利亞流放回來的革命者,思想也發生了變化。他閱讀革命民主主義和馬克思民主主義著作,甚至參加革命活動,在革命者的引導下,擺脫了自殺的精神危機。十年他在思想;學識;社會經驗等方面都有了長足的進步。

看完這本書,不禁使我想起上高中以來所遇到的困境,無數的壓力使我的心情曾一度陷入焦慮中。無奈之下,只能硬著頭皮死撐著說:『自己選的路,爬著也要走完』。現在想想,我的經歷是那麼的微不足道,我們都是平凡人,而他卻能在那個不平凡的年代,表現的那般不平凡,他樹立了堅定的信念,他學會了正視自己,學習了他人之長,磨礪了不可摧毀的意志。

對未來,他有清晰的打算,對當下,他腳踏實地的勤奮學習;勤于思考;持之以恆。對過去,他無怨無悔,因為他曾全力以赴。面對艱難的生活,他在書中寫到:『苦難的日子裡我變得更加堅強,我並不奢望他人的施捨,也不渴求偶然的好運降臨,生活環境越艱苦,越能磨練人的意志,增加人的智慧,這個道理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像和一個高尚的人對話」。的確如此,這本書讓我知道;在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放棄就等於失去。

我的大學讀後感500字(三)

在寒假的期間裡,我讀了高爾基的名著《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自傳體三部曲。()這部書在我國,從五十年代就是家喻戶曉的讀物,直到現在還擁有十分廣泛的讀者,我就是其中的一位。

《童年》寫的特別的好,看完我非常感動,心情特別沉重,難過。故事的主人公阿廖莎三歲時,他的父親不幸染病身亡,母親得了肺結核。從小和他的外祖母、外祖父一起生活。而他的外祖父很兇悍,脾氣暴躁,阿廖莎非常害怕他。當讀到阿廖莎被外祖父打的時候,心裡就替他難受,想想我和阿廖莎的童年,真是天壤之別。他在黑暗狹小的房間裡度過了自己的童年,條件那麼艱苦,但他卻有堅定的信念,不怕吃苦。和阿廖莎相比,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每天可以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中,聽著老師講課;回家有大魚大肉等著品嘗;想要什麼,就有什麼;還有爸爸媽媽的陪伴。但我有的時侯,總是做不聽話,惹家人生氣,不知道珍惜現在的好時光。

讀了《童年》這本書以後,不僅讓我珍惜這美好的童年,還讓我懂得了應該怎樣做人和做事。所以,從現在開始,我要愛惜時間,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地去做每一件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