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大學讀後感400字

我的大學讀後感400字(一)

閒時拿起手中的《我的大學》,我真的無法平靜心中的漣漪。只是大概看一下就無法停下來。

高爾基《我的大學》注意講述了主角阿廖沙十歲就來到人間,進入社會大學。他在社會上幹過各種工作,在鞋店和繪圖師家裡當過學徒,在輪船上當過小工,還當過麵包坊和雜貨店和繪圖雜貨店的夥計,飽嘗生活的艱辛,這使他更加憎惡沙皇統治,對勞動人民更加同情。在社會大學裡,阿謬沙還接觸了各種各樣的人,學到了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可是我想說的是我的大學,沒有美麗的祝福,沒有熱烈的掌聲歡送我上路。但這是我努力的結果》

一份湛藍的EMS大學通知書,將我的高中時代徹底劃上句號。這句號並不完整,更不用說完美。但我必須劃上。

這樣的結果並不是我想要的,但我只有勇敢向前。我不知道我的將來,但我有目標,一份對母親的承諾;一個對家人的希望;一種自己的執著;一次人生的洗禮。

媽媽,我只能說對不起,看著你失望的眼神,我只能傷害你。我以後會讓你以我為豪的。

高中我實在不想再來一次。

那裡有我討厭,回憶的人和事。有我拚命的汗水;有我的青春;有我的驕傲。別了,我的高中。

明天,我將踏上征程,去收穫我的未來與夢想。去開始我新的人生。

我的大學,由我主宰。

我的大學讀後感400字(二)

翻開人生的第一頁書,相當於走向人生的道路。《我的大學》是寫高爾基當翻開人生第三頁書的人生道路。

這本書敘述高爾基抱著上大學的念頭來到喀山,但他很快明白窮人上大學是無法實現的。他住在貧民窯里。為了謀生,他去當碼頭工人,又在麵包坊里幹活。這使青年高爾基更多的接近了搬運工人和其他勞動者,密切了和他們的聯繫,更深切地體會到受剝削、受壓迫的痛苦,增強了爭取解放的革命欲望。他讀馬克思的書,接受革命理論。他還不斷發動工人與剝削階級進行鬥爭。雖然在這個時代,由於反動勢力的猖狂,革命鬥爭常遭失敗和挫折,使得高爾基時有悲觀失望。但是,在和工人民眾的共同鬥爭中,高爾基得到了鍛鍊,革命思想日已形成。高爾基就是在這樣的「大學」中,成長起來了。

高爾基的那種頑強學習的精神,使我相信即使人生道路常有困難,只要我們有決心,就一定會為自己開闢一條嶄新的人生之路。《我的大學》使我真正明白了「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路,真正體會到唯有勤奮學習,長大後才會有所作為。

我的大學讀後感400字(三)

小說敘述了飽嘗人間辛酸的阿廖沙,抱著進大學讀書的理想來到喀山,但他的大學夢很快就破滅了。不久就參加了秘密的革命活動,貧苦的生活使他在伏爾加河附近流浪,和搬運工、小偷、乞丐生活在一起,向工人們傳播著革命理想,參加了大學生的秘密組織,鼓勵工人罷工等,這所特殊的大學——社會為他展現出一個越來越廣闊的新天地。

當他來到喀山,寄住在一個貧困中學生家裡。他會很早發現這位可憐的媽媽的廚房哲學,分給他的每一塊麵包,在他心中都「如岩石般沉重」,由此他決定「出去找點活兒乾,自個兒養活自個兒」。在暴風驟雨的日子裡,躲在廢墟底下的大地洞裡,他頓悟「上大學——美夢而已」,而他又動情地寫道:「這個地方令我永生難忘,它是我的第一所大學」。這是他在喀山的第一個成長片段。面對苦難的生活,他沒有一點抱怨,他的善良的心充滿了感恩和希望。他知道苦難的日子很漫長,他對自己說:「苦難的日子裡我變得更加堅強了,生活環境越艱苦,越能磨練人的意志,這個道理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了。」年少單純,在苦難面前,他更深切地覺察出的是苦難帶來的無與倫比的財富!

高爾基從小就受苦,但是他沒有放棄,我向我們應該學習他,雖然人生的道路有長有困難,但是只有我們有決心一定會給自己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我的大學讀後感400字(四)

高爾基是一位眾所周知的名作家,但是他小時候的經歷卻沒有多少人知道。()而他小時候的經歷全記錄在《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這本書中。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是高爾基著名的自轉體三部曲小說,這本書通過對主人公阿廖沙(高爾基小名)童年、少年與青年的細緻描寫,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與殘酷。

《童年》反映主人公小阿廖沙(高爾基小名)在父親去世後,他在外祖父家裡度過的歲月。阿廖沙每天在祖父家看到許多令人作嘔的事情,後來,母親也不在了,舅舅們也為了家業而吵架、鬥毆、打兒童等等的醜事。幸運的是阿廖沙受到了外祖母的疼愛,被外祖母的故事薰陶,對他長大後的文學生涯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童年》裡每個故事都深刻細膩,引人入勝。

《在人間》描寫阿廖沙在11歲是因為祖父的家破產而外出打工的種種經歷。他在尼日尼城裡的一家「時興鞋店」里當學徒,受到薩拉的指揮。在聖像作坊里當過學徒。還兼女僕的工作,在廚房打工。過著苦悶了無生趣的生活。而書記給他帶來了生活的樂趣,他如饑似渴的閱讀大量的文學作品,並嚮往著全新的生活。

《我的大學》講述16歲的阿廖沙到喀山想到大學讀書,但那時大學的大門只對貴族子弟開放。阿廖沙上了一所特殊大學---「社會大學」,在這所大學裡,學到了許多未曾了解的東西,接觸到許多知識分子,為他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和他比起來,我是多麼幸福啊!他受盡折磨,而我受盡了福,竟然有時還抱怨爸爸媽媽不愛我,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