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自動自發讀後感

自動自發讀後感(一)

一口氣看完了楊希老師發給我們的自動自發這本書,感覺這本書告誡了進入職場新手做人做事的一些基本準則。對待一本書,不能說完全對,也不能說完全不對,就像馬克思說的一樣,我們要用辨證的眼光來看待問題,社會每一秒都在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不過這本書還是給我了相當大的啟迪,至少從職場新人來說,受益匪淺。我還是喜歡從文章中找到共鳴的地方,然後談談自己的感受,文章有很多讓人深省的話語,不過我還是找幾處我最喜歡的句子來闡述下我的心得體會吧。

有兩種人永遠無法超越別人:一種是只做別人交代的工作,另一種人是做不好別人交代的工作。誠然,被動的去處理工作上的事物,是永遠無法超越別人的,工作給予你薪水,同時也給予你機會,如果你只是看在薪水的份上,被動的接受上級給你的任務,你把自己的工作當成薪水的等價物,永遠是看著薪水辦事的人,那麼自然是無法超越那些勤勤懇懇,主動出擊的同事們,我們在抱怨身邊的同事薪水漲的比自己快,職位比自己提升的快,看到了外在的東西,卻忽視了內在的核心,他們卻不知道自己在悠閒的時候,別人卻在主動的出擊,不僅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務,還在更高層次上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拘於自己本身的工作範圍。而那些連別人交代的事都做不好的人,更不用說超越了,做好自己份內事是工作最基本的一個性質,你連自己工作範圍內的任務都不能很好的完成,老闆如何給你機會,如何給你加薪。所以,作為一個職場新人,最基本的就是要完成自己份內的事,然後在此基礎上不斷的超越。

不為薪水而工作,社會是一個大染缸,說的人多了,自然也就同化了。不為薪水工作,就現實來講,是不現實的,每個人活在物質的世界裡,薪水自然是工作的一個最大目的,不過工作固然是為了生機,而比生計更可貴的是在工作中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發揮自己的才幹。人應該有比薪水更高的目標,打工皇帝黃駿曾經說過,你第十年的工作薪水,可能是你前九年工作薪水總和的十倍,不錯,對於剛入職場的我們來說,薪水固然是一個看重的方面,但是比薪水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學到經驗,不斷的總結和完善自己的工作,工作給你的,比你為它付出的更多,如果你將工作視為一種積極的學習經驗,那麼,每一項工作中都包含著許多個人成長的機會。工作的質量決定著生活的質量,無論薪水的高低,我們應該盡心盡力,全力以赴,那麼工作才會讓你愉悅,生活質量才會提高,我以前就犯過一種錯誤的認識,覺得第一份工作的薪水高低非常的重要,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是,工作給予你一種不斷學習的機會和動力,它能讓你不斷的積累經驗,經驗就是財富,所以不要計較第一份工作的薪水高低,踏實的做好工作,這才是你應該要得到的。這讓我想起了我和父輩這兩代人的觀點差別,我們知道我們的父輩那時候的學徒學習一門技術,是沒有工資的,有可能還是倒給師傅錢,但是他們毫無怨言,因為他們想學好一門手藝,然後靠這門手藝去賺錢養家,而現在的年輕人做學徒,不僅有工資可以拿,而且生活的條件比上代人要好很多,但是他們卻抱怨不已。其實暫時的放棄是為了更好的獲得。我們在工作的前幾年,放棄了自己的私人時間,放棄了和家人團聚的機會,放棄了高額的薪水,但是這些,我們可以從十年後全部的補償回來。所以很多人在入職場的前兩年眼高手低,覺得自己被公司壓榨的什麼都沒了,不停的抱怨,不停的跳槽,其實這充分說明了,自己的期望太高,現實卻無法滿足這種期望。其實我們在工作的前兩年,完全可以把期望放低一點,畢竟你剛脫離學校,什麼都不懂,也沒有工作經驗,當你想獲得一份高額薪水時,你試想一下,你憑什麼能有這麼高的薪水呢?

工作不分貴賤,但是對工作的態度有高低之分,有些人抱怨自己不是公務員,自己不是白領,沒有坐在寫字樓裡面,其實對待工作,完全就像對待朋友一樣,把每一個朋友都平等的對待,這樣你就會平衡一些了,我們不能看不起自己的工作,一個連自己工作都看不起的人,怎麼可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怎麼可能獲得別人的肯定,怎麼能得到心靈的滿足呢?如果你誠實的勞動和創造,沒有人能貶低你的價值,關鍵在於你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其實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工作,我們學習了二十多年,卻要工作一輩子,工作占到我們生命的五分之三,與同事相處就是一種緣分,與顧客,夥伴見面就是一種樂趣。而成功者是樂於工作的,如果他們停下工作,他們心會不安,所以成功者把工作的情緒傳遞給身邊的人,讓更多的人接近他們,樂於和他們相處,對待工作,我們要主動出擊,有時候工作怠慢了,行動可以讓工作節奏變的有條不紊,全力以赴主動的對待自己的工作,不要拖拉。拖拉是一種壞習慣,它最具有破壞性,也是最危險的惡習,它讓人變的懶惰,本來今天該完成的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辦,一旦變成了根深蒂固的習慣,那麼很難矯正了,對待拖拉,一是要主動出擊從,二是心裡有一種壓力感。拖拉能消磨人的意志,對自己喪失信心,懷疑自己的毅力,從而全方位的打倒你。

對待事情要主動,就是這本書的精髓了,主動是你隨時把握機會,展現超乎他人要求的工作和表現,以及擁有「為了完成任務,必要時不惜打破成規」的智慧和判斷力。自動自發的做事,同時為你自己的所作所為所為承擔責任。主動的人,往往能獲得更多的機會,得到更好的晉升,獲得更多的報酬。所以工作上,要主動出擊,做人要主動,做事要主動,調動你的一起積極性,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務,那麼機會不向你招手都難。文章還談到了忠誠問題,當今社會,很少有人一生只從事於一門工作,那麼忠誠問題就是一個工作中需要謹慎思考的問題,其實我們喜歡抱怨老闆的苛刻,環境的惡劣,同事的狡詐,或者薪水的低廉,但是我們卻從來沒有想過,我們的工作是老闆給的,薪水是老闆發的,有些人工作的環境比我們更差,我們只是把自己跟好的方面做比較,卻從來不把自己跟壞的方面做比較,人一直往好的方面看,這我不否認,但是我們更加需要的是滿足,就是因為我們不滿足的欲望太強烈,使得對待忠誠方面,做的不是那麼的好。其實你的不忠誠,不僅背叛了你的老闆,更加的背叛了你,日本是一個高度忠誠的國家,對待國家,對待工作,日本人做的比我們要好很多,這並不是說我們都不愛國,只是在工作上,日本人喜歡在一種工作中長久的幹下去,因為他們的工作教條第一點就是,對待公司要忠誠,所以在工作方面,我們應該多學習一下日本人的工作態度,不管老闆如何的剋扣你工資,如何的對你不仁慈,記住一點,當你構想沒了工作的時候,請想想以前的種種好,每個老闆都希望自己的員工忠於自己和服從自己,我們作為員工,也應該站在老闆的角度想想,畢竟他花錢雇你,是讓你完成工作任務,為公司創造財富的。換位思考,是成功者和失敗者的一個本質區別,成功人士往往會站在別人的角度多方位的看待問題,所以在處理問題時候,要謹慎很多,而失敗者往往只從自己的角度去度量一切,所以當你失敗了,請不要抱怨是運氣不佳,或者其他方面的原因,你本來就比那些成功者少了很多因素,失敗是很正常的。

對待工作,對待同事,要做到誠實守信,人無信則不立,良好的信譽能給自己的生活和事業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而以誠相待是人際交往中最重要的砝碼。當一個人完全的失去了誠信的時候,那麼身邊的人都會離你而去,失敗是註定的。對待工作,我們要有信譽,對待同事,我們同樣也要做到誠實可信,信譽是最基本的道德,如果你連這點都難以做到,那麼誰敢雇你,誰想跟你做朋友,誰想給你機會讓你晉升……同樣對待自己要有自信,我以前是一個沒什麼自信的人,使得嘗試很多事情的時候都不敢,擔心完成的不夠好,其實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自己的恐懼阻擾著自己的行動,我們要自信的活著,哪怕有一天你確實在眾人面前丟了臉,那也不害怕,也沒什麼,你能出現在其他人面前,就已經證明了你比別人強很多,所以盡情的展現自己的自信,自信會使得一個人更加的有魅力和吸引力。

最後,我想說說人的韌性,什麼是人的韌性?就是在困難面前不退縮,在成功面前不得意,在挫折面前不灰心,在恐懼面前不膽怯。一個人如果能經歷多種磨練,他就具備了成功的基石,而韌性,是每個新進員工必須要去磨練的一種意志,只有像鋼鐵那樣禁得起高溫和敲打,才會抵擋的住各種潛在的不安因素,每個成功的人身上都有這種韌性。所以當你羨慕成功人士的時候,請學習一下他們身上的韌性,因為一個人的品質是很容易模仿的,如果你想獲得成功,請從模仿韌性開始,一步步的去接近成功。

這就是我看自動自發這本書的一些感受,其中還有很多讓人思考的哲理,時間原因,就不在詳細的羅列。從這本書中,我們學到了一個新員工應該在職場中所具備的基本工作素質,而工作本來就是一個磨練的過程,主動出擊,出色的完成工作任務,這樣才會得到更多的機會,天上不會掉餡餅,我們唯一能做的,是製造掉餡餅的機會。

自動自發讀後感(二)

《自動自發》一書作者以樸實無華的語句、生動鮮活的職場事例,淋漓盡致的講述了作為一名企業員工應該如何對待自己的工作,適時調整心態,使員工能夠全面挖掘自身的潛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本職工作中,以優異的成績完成自己的分內工作並贏得老闆的賞識。讀完《自動自發》一書後,我個人從中受益匪淺,下面談談我個人的幾點體會。

一、工作之中無小事

工作作為一個人一生中重要的生活內容,不僅為我們提供經濟來源,同時也讓我們從中磨鍊意志、塑造人格、發揮潛能、全面提升自身的各方面能力,實現個人的人生價值。那麼作為一名員工,我們不但要把工作做完,重要的是我們要把工作做好。要想很好的完成工作中的各項內容,需要我們加強自身的專業技能、強化企業主人翁意識、發揮主觀能動性、及時發現工作中的不足之處並進行改進。

工作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每一環節完成的好與壞都對最終結果的達成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因此要求我們要從小事做起,抓細節、重過程、謀全局,只有局部都做好,才會使整體更加完美。所以我個人認為工作之中無小事,只有小的事情做好了,才能讓我們有能力去完成更高要求的工作。

二、上司和同事都是朋友

古語說:「天時、地利、人和。」作為中華兒女,「以和為貴」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同樣在工作中,不論是我們的上司還是我們的同事,他們都不是我們的壓榨者或敵對者,而是我們不可缺少的真摯朋友。在工作中或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一些我們解決不了或令我們疑惑的問題,那麼這時上司或同事都是我們求助的對象。相信他們都會對於我們的困難伸出溫暖的援助之手,為我們出謀劃策、指點迷津,讓我們渡過難關。

在我們公司的訓導中也有這樣一句話:同事相處,友愛尊重。作為職場中的一名成員,我們要用心去對待每一位上司和同事,與大家結成革命般的友誼,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只有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會使我們的能量最大化,才會讓公司的業績蒸蒸日上,才會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在工作中,不要因為上司的小小批評而記恨在心,不要因為同事的一點爭吵而耿耿於懷,上司的批評是我們進步的良言,同事間的爭吵是我們生活的磨合濟。只有把上司和同事當成我們身邊的朋友,才會讓我們能夠輕鬆愉快的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良好的完成每一項工作任務。

三、把公司看作我們的家

除了我們的家庭,那麼就要屬我們在公司停留的時間最長了,因此我們同樣需要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家一樣去對待。我們要積極主動的去完成自己的工作,自動自發的去關心公司的發展。理解公司的價值觀,掌握公司的發展動態,與公司同呼吸、共患難,表現出自己主人翁的姿態。公司的發展是通過我們的努力工作去實現的,我們的價值是通過公司的發展來體現的,所以我們充分調動起自身的主觀能動性,把公司的每一件事情都當成自己的事情一樣去盡力辦好,為公司的發展奉獻出我們的全部力量。

總之,作為一名企業員工,我們要端正工作態度,改變不良工作習慣;提升業務技能,完善不足之處;調動主觀意願,摒棄消極情緒。全情、全面、全心投入到工作中,我們不但要用責任去把工作做完,我們更要用愛去把工作做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