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贏在執行力有感

贏在執行力有感(一)

當看完《贏在執行》這本書後,我一直還在回味,思考,似乎明白了許多。余世維先生在商言商,提出了一個尖銳的問題:為什麼看似雄心勃勃的計畫,往往一敗塗地,看似很好的決策卻一而再,再而三的付之東流?為什麼企業剛剛做大了一點,貫徹就成了問題,投入超過計畫幾倍,而收益卻達不到計畫的幾分之一,……等等,問題的原因集中到一點:執行力不足!聯繫壽險公司行銷的風風雨雨,發展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力氣花了不少,成效也十分顯著,但也有不盡人意的地方,今天看了余世維教授《贏在執行》這本書,豁然開朗,公司各項制度的貫徹,保費的穩步提升,市場競爭力的薄弱,關鍵也在執行力問題。

戰略可以複製,差別在於執行。沒有執行力就沒有企業的競爭力。目前公司的前進方向沒有問題,只是發展遇到一些問題,要想度過眼前的難關,必須從上而下每個人都能執行到位。通過學習《贏在執行》這本書,自己體會較深的如下四個方面。

一、高度責任心是執行力的基礎

做事的基礎是人的責任心,而是否漂亮的執行並完成任務也是責任心的體現,一個員工如果只抱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看看去做、試試去做」等等這樣的思想,一項再簡單的事情也不會做的很漂亮,或者做的只是給領導看的,這樣的員工不要也罷!事實在現在的團隊中就存在很多「做事給領導看的,完成工作就行了,都不考慮與業務隊伍想貼近的更好的完成」,所以導致現在業務停滯不前甚至倒退的原因都找不到,每個人都有一份高度的責任心,加之百分百的執行,就會形成真正的團隊和諧,現在的和諧說的不好聽,就是酒肉之交啊!大家都不前進,甚至不去學習,更談不上高度的責任心,執行力僅僅浮於表面。

二、有效執行力是一種工作態度

說起來有效執行力也不是什麼新東西,就是一種良好的工作態度,是全體工作人員應具備的最基本的工作狀態,是貫穿工作全工程的對待本職工作的理念和奉獻精神。值得注意的事,很多人對中國人的評價是非常聰明,但很少有人說我們的工作態度好,有一個例子很說明問題,德國人在工作中,認為講「差不多」、「還可以」、「說得過去」、「馬馬虎虎」是讓人感到羞恥的語言,而我們卻常掛在嘴邊也不以為然,中國是大國,和德國、日本、韓國等相比,恐怕最大的區別就是工作態度,也就是說我們的執行力與他們相比還有很大差距。更讓人擔心的還有我們在層層解碼過程中的衰減和走樣問題,一方面是對執行力的偏差不以為然,另一方面思想觀念上不追求完美,監督過程不力,礙於人情關係,大家「和睦」相處,有標準公文寫作,有要求,也被「論的過去」抹平了,這是我們各項工作獲得成功的一個致命的障礙,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一個弱點。

每一位公司員工都要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態度,要與已開發國家比較,要有危機感。我們不是沒有執行能力,而是沒有很好的開發出來。余世維教授講到,「神州五號」這麼難的工程都辦成了,表現了我們很強的執行力,但同時企業生產的「電池」、「螺絲釘」就那麼粗糙質量差,這就是執行力的差別。「神州五號」世界矚目,中央領導親自干預,是一項政治任務,所有工作環節都認真,一絲不苟,工作態度超乎一般的好,所以成功,而「電池、螺絲釘」的生產沒有這樣的轟動效應,工作態度不好時生產質量就下來了。不可能每一種產品都興師動眾,領導干預,政治任務,關鍵還是提升執行力,養成好的工作態度,什麼都怕「認真」二字。

成功的企業家都看重執行力,說法各異,主旨相同。對我們有一定的啟發。聯想創始人說:「所謂執行力,就是把合適的人放到恰當的崗位上。」用人是根本。美國通用公司原總裁說:「通用最恨官僚主義。我們拒絕把資源浪費在行政體系上。」這是當今世界的通病。戴爾電腦老總說:「執行力就是員工在每一個階段都一絲不苟。」我們的工作人員如果到外企則有可能逼之這種「一絲不苟」,否則,做得很不夠,特別是在每一個環節都「一絲不苟」,否則,做得很不夠,特別是在每一個環節都「一絲不苟」太難做到。

三、高度執行力是一種工作習慣

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好的習慣可以成就一個人,壞的習慣可以破壞人的一生」,所以高度的執行力是成功的保證,是實現自我價值的最根本的舉措。習慣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形成的,時刻保持一顆責任心、基本的工作態度加上時刻的高度的執行力就慢慢形成了工作習慣,優秀的業務夥伴的工作的習慣就不每天堅持不斷的拜訪,最終每月的業績非常可觀。而一個優秀內勤的執行的習慣就是每天在腦子中都知道一天要做什麼事情,甚至知道一周、一個月要做的事情,並且非常注重細節,並做得非常完美。

四、「該說的要說到,說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見到」是行銷人員不折不扣地執行的體現

「該說的要說到,說到的要做到,做到的要見到」對於行銷人員的最基本的要求,說了就要做,做了就要見到,換成管理學的話語,就是做管理要見效益,沒有效果的動作都不是管理,行銷幹部對低下的員工沒有做到位,該批評的就批評,該罵的就罵嗎!只要一切為了團隊發展有用,對業績有幫助的話語就該說,哪怕就是尖銳了一點。而現在的行銷團隊中存在的就是:說了,也做了,就是見不到,通常意義上的承諾太多,久而久之就產生了矛盾,日積月累就要蹦盤,就是這樣的道理,有很多行銷幹部大談特談行銷理論,這些理論完全與實際脫鉤,導致團隊發展不了、業績停滯不前。每個人對於工作的不折不扣地執行,領導帶頭並能說了就做,做了就能見到,「人心齊,泰山移「就是這個道理。

執行力不強的表現有以下八個方面:

1.管理者(各層)沒有常抓不懈。

2.出台各種制度、計畫、方案時不嚴謹,或本身存在不合理,缺少針對性、可行性。

3.執行過程過於繁瑣。

4.不善於解碼、分工和及時回報、匯總。各層不善於思考,責任不明確甚至不理解,缺少具體有效的措施和辦法。

5.對執行的偏差沒有感覺,也不覺得重要,個性上不追求完美的成功。在界定的職責範圍內,不能盡職盡責的處理問題,對「標準」的要求不能也不想堅持。

6.只重視業務上的培訓,忘了理念上的更新和改造。人的思想與心態,沒有進入主動性、創造性地研究性工作狀態。

7.缺少科學的監督考核機制。沒人監督,也沒有監督辦法,自我監督的意識,養成了推委的習慣,有問題首先想到的是推卸責任。

一般的執行力問題,都可在以上七個方面找到原因。要形成良好的工作態度,有問題並不可怕,要及時分析,找出解決問題的措施和辦法,扎紮實實地進行整改,才能使銷售業績不斷提升。如果執行力總是處於較低水平,執行過程總是會打折扣,對公司發展的負面影響是災難性的。

贏在執行力有感(二)

非常感謝學校下發了《贏在執行》這本書,使我接受了一場現代管理思想的洗禮,從而破解了許許多多壓抑在心頭的疑雲,看到了自己身上以及身邊存在的一些問題,為今後提高工作效率指引了更加科學有效的方式和方法。

什麼是執行力?簡單的定義是:按質按量、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執行力的強弱反映了一個單位的管理水平,更體現在全體員工的精神面貌,它無時不在影響著我們每個部門、每個環節的工作。那麼,如何提高執行力,讀了《贏在執行》後我個人有以下幾點認識:

一、要使單位的目標、策略和各項制度讓全體幹部職工有認同感:這樣,才能激發大家對提高執行力的激情,使其發揮內心深處最大的潛能,用良好的心態,愉快樂觀的精神和飽滿的工作熱情來成就自己的每一項工作,努力創造出一流的業績。

二、對目標要做出詳細的解碼:常言說:千斤重擔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標。()只有對各部門、各崗位的職責範圍、衡量標準以及完成時限進行了細分和量化,執行力才有前進的方向。

三、建立良好的管理機制,有一套科學的標準去衡量,合理的獎懲制度來激勵:制度和規定都是為了幫助員工更好的工作,是提供方便而不是為了約束,是為了規範其行為而不是一種負擔。因此,形成規範的、有章可循的管理制度,誰應該獎,怎麼獎?誰應該懲,怎麼懲?要統一尺度,統一標準,一視同仁,打破「人管人」的舊模式,實行「制度管人」的新機制,這樣,才能增強管理的公平性,形成一種互幫互助,積極向上,公正和諧的良好的工作氛圍,使每個人的執行力得到更加充分的發揮。

四、識人,選人,用正確的人做正確的事:管理者執行力的高低,既可以促使各項工作的快速發展,也可以造成工作停滯不前,它直接決定著事業的成敗。因此,各層次的管理幹部要選拔具有堅強的執行力,辦事公道,為人正派,有一定人格魅力的精英來擔任,並且與領導層要同心同德,這樣,工作起來有快樂感、榮譽感,才能對本單位的決策和目標義無返顧的執行。

五、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要不斷的關注、跟進、緊盯:同時要設立反饋機制,也就是余世維教授所說的回報。這樣,不僅了解執行力的程度,而且便於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使制度在執行過程中更加完善,使各項工作更加完美。

「贏在執行」這看似簡單的四個字,使我有了一定的壓力和緊迫感,聯繫自身實際,就是要勤于思考,多學多乾,在學習中實踐,在實踐中總結,在總結中提高,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才能使自己具有很強的執行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