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勇敢的船長讀後感

勇敢的船長讀後感(一)

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有彷徨無助的時候,既然遭遇了,唯有勇敢面對,你才會不斷成長。《勇敢的船長》這本書就像一道超級大餐,讓我在烈日炎炎的暑假既品嘗到了航海冒險的驚彩刺激,也領悟到了食其力的至關重要。

這本書寫了一個嬌生慣養的百萬富翁的兒子哈維在客輪上不慎落水,被「海上號」救起的故事。起初,哈維不知天高地厚,對誰都不屑一顧。雖然哈維傲慢無禮,卻受到了船上熱情的招待,這讓哈維感到很慚愧,隨後在船長屈勞帕和他的兒子丹的教育和薰陶下,終於由一個社會上的小混混變成了一個彬彬有禮、自食其力的青年。讀完故事,我感慨萬千!不管生活中有多少艱辛和不如意,我們都要學會承受苦難,勇敢、堅強地面對生活;不管生活有多麼舒適和優越,我們都要嘗試接受鍛鍊,自尊、自立地挑戰自我。

在我們國家,獨生子女占絕大多數,出現了許多畸形的「小皇帝」、「小公主」。家長們都秉著把孩子放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裡怕化了的思想,任何事情都一手包辦,有求必應。父母的百般溺愛養成了孩子不少的壞毛病。家長不但不正確教育和引導,反而一味地寵著他們,導致他們變得懶惰,依賴性強,結果無所適從,一事無成。正所謂「溫室里長不出參天大樹」,要想改變現狀,就必須改變孩子的生活環境、增加孩子的勞動體驗,這樣才會從根本上拔除孩子身上影響一生的缺點及弱點。

我也是諸多「小皇帝」中的一員,整天過著無憂無慮的安逸日子,根本沒經歷過什麼大風大浪,所以心理承受能力較差,平時遇到些小挫折就會唉聲嘆氣。雖然有時我也心血來潮想參加些勞動體驗,但是被家長的一千個不放心而打消念頭。即使偶爾在學校大掃除,我表面上幹得熱火朝天,回家後也會叫苦連天。這樣的我,今後怎麼能適應瞬息萬變、日新月異的社會呢?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我一定要像哈維那樣迷途知返,徹底脫掉「小皇帝」的帽子,成為真正的男子漢。

同學們,你還在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嗎?希望大家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如果還是執迷不悟、我行我素,將來只會成為家人及社會的負擔。每個人都要從哈維的身上吸取教訓,不惜一切代價改掉惡習,淨化心靈,接受實際鍛鍊,爭取早日有所作為。

勇敢的船長讀後感(二)

這個寒假我在家讀了好多書,其中有一本書,名字是:《勇敢的船長》。今天我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讀書體會。

《勇敢的船長》作者是英國著名作家吉卜林,故事主人公之一哈維是個冷漠、無禮、任性的男孩,一次暈船,讓他跌入海中,經過那裡的「海上號」救了他。當時,稚嫩的他不但不感激船長,反而罵了他。船長儘管很生氣,還是收留了他。海上的日子很艱苦,哈維在船上學會了很多,經歷了一系列的挫折與磨礪,最後他成為了一個有責任心的男人。

我覺得哈維在船上的日子裡,不僅僅學會了生存的技能,更是學會了如何去生活,懂得了什麼才是生活的真諦。哈維用他的行動給我們做出了榜樣,他告訴我們這樣一個道理:每個人在成長的歷程中,都會遇到困難和不幸,但是一定要記住,所有的困難最終都會有解決的辦法,只要你願意努力去克服它,勇敢地去面對它,那麼你就一定可以像哈維一樣體驗到成功的快樂。我們要感謝父母一路走來的扶持,我們要感謝老師的諄諄教誨。正因為我們要感謝的人太多太多,所以我們應該在心裡默默祝福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

勇敢的船長讀後感(三)

《勇敢的船長》這本書,是英國第一個諾貝熱文學獎獲得者吉卜林的一部著名兒童小說。()這本書敘述了一個百萬富翁的獨生子哈維,有一次在乘坐著紐約開往歐洲的豪華班輪不小心失足落水,被海上一艘雙桅漁船的水手救起。哈維斷了歸路,只能在船上做幫工。在驚濤駭浪中的一葉扁舟上,哈維體驗了大魚人的酸甜苦辣,學會了在汪洋大海上謀生的本領,從一個嬌生慣養、脾氣暴躁孩子變成了一個樂於自食其力的少年的故事。讀完後,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滋味。

在這本書的前言中寫著這樣一句話:"這部寫於一百多年前的小說至今讀來仍使人感到十分親切,原因就在於今天我國幾億家庭中,幾乎每家都有一個想哈維這樣的孩子。"不錯,現在的孩子幾乎都是獨生子。富裕的出門車接車送,不富裕的也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所以國中生普遍不會做飯。我們處處依賴父母,沒有父母,衣服沒人洗;沒有父母,飯也沒人做。更不要說買菜、交電費、買油鹽醬醋、甚至掙錢了。我們不能在處處依靠別人了,否則我們將永遠長不大,永遠是一個嬌生慣養的孩子。

不經過風雨的桃花心木長不大,依偎在母親懷抱下的小鷹飛不高,我們不要依靠別人,我們要學會自食其力,這樣,我們的明天才會更精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