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說讀後感2000字

——《追風箏的人》

只是覺得書寫得這麼好,自己又深受感動,不寫點什麼,似乎對不住作者,也對不住自己。但是,寫點什麼呢?又毫無頭緒,無從說起。於是給自己一段充裕的時間,再翻看,瀏覽一下,回憶故事情節,作者的構思,撿拾起自己感動過的句子……

小說《追風箏的人》主要講阿米爾,一個阿富汗富家男孩和他家僕人之子哈桑是童年夥伴,純潔善良的哈桑對阿米爾少爺無條件地忠貞。然而阿米爾,出於軟弱,或者說怯懦,在舉行阿富汗傳統的風箏比賽的一個冬天,在哈桑為他去追風箏而被阿瑟夫等三人強暴之時,選擇了沉默。為了掩飾自己的懦弱,為了緩解自己的不安,阿米爾選擇了更殘酷的方式:他誣陷哈桑偷了他的手錶和一些錢。阿桑被迫離開。多年來,阿米爾一直背負著良心的譴責。26年後,已在美國定居的他回到阿富汗,走上了再次成為好人的路,卻發現一個驚天的秘密,原來阿桑是他的同父異母的兄弟!阿米爾最終勇敢的面對了阿瑟夫,帶回了阿桑死後留下的兒子索拉博……總之,這是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胡賽尼以溫暖細膩的筆法勾勒人性的本質與救贖,讀來令人盪氣迴腸。

可以說,這部小說有兩條關於背叛與救贖的線索,一明一暗。明的線索是成年的阿米爾重回故鄉阿富汗,為童年的背叛贖罪;暗的線索則是,阿米爾的父親也是一個背負謊言而生活的人,他和僕人的老婆上床,生下了阿桑。他為了自己的名聲,不能也不敢和阿桑相認。一輩子活在自己編織的自責的網中,他也在期待獲得救贖。他施捨街頭的窮人,建了恤孤院,把錢給有需要的朋友……而最終,在阿米爾的行動中,看到兩代人完成了自我救贖,獲得心靈安頓。「當罪行導致善行,那就是真正的獲救」。他們的救贖之路使我們想到,其實,在實際生活中,誰人不犯錯,誰人不偷竊,只不過程度有輕有重而已。那些平凡的普通的,似乎不值得一提的小錯誤,小過失,別人不追究,我們自己也不放在心上。也沒有產生內心的不安和自責,更沒想過要怎樣想盡辦法去彌補。只有那些我們覺得重大的,影響惡劣的事情才會引起人們的關注和內心情感的波動。其實,正如小說中阿米爾的父親所說:「世間只有一種罪行,那就是盜竊。……當你說謊,你剝奪了某人得知真相的權利。當你詐欺,你偷走了公平的權利。」同樣,做為教師的身份,我敏感的想到:當一名教師懶散,遲到走進課堂,他便偷走了學生學習更多知識的機會和權利。當他拖延批閱作業,他便偷走了學生及時了解錯誤和糾正錯誤的權利……不論小大,都有影響,就像書中所說「許多年過去了,人們說陳年舊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終於明白這是錯的,因為往事會自行爬上來。回首前塵,我意識到在過去二十六年里,自己始終在窺視著那荒蕪的小徑。」它告訴我們,人們要謹慎自己的言行,要誠實守信。同時,如果因為性格的弱點,人性的弱點而犯下了錯誤,要勇敢的像阿米爾一樣耐心的誠心的,悔改,改正,天助自助者。上天只幫助那些真心幫助自己改正的人。

那句:為你,千千萬萬遍。每次讀起,就禁不住熱淚滿眶。()這句話,哈桑對自己的阿米爾少爺說過,阿米爾對阿桑之子索拉博說過。而在這句話所發生的場景中,像小河輕輕流淌,那麼自然,清澈,透明,水到渠成的產生出這句發自心底的心聲,令人感動無比。而這樣真摯的情誼,無悔的付出,其實是雙方都受益和幸福的事情。生活中,有一人值得你為之千千萬萬遍,有一人為了你而千千萬萬遍是多麼幸福而甜蜜的事情!

作為教師,很喜歡拉辛汗說的那句話:「孩子又不是圖畫練習冊,你不能光顧著要塗上自己喜歡的色彩。」是的,這個世界之所以豐富充盈,就是因為有所不同。每個學生都各有自己的長處和弱點。教書育人的教師其實更應該明白這個道理。不能像阿米爾的父親一樣,阿米爾的父親喜歡足球,希望阿米爾也像他一樣熱愛,阿米爾的父親不暈車,便覺得阿米爾的暈車是孱弱的表現。作為教師,也要避免僅喜歡和自己同樣愛好的學生,而是一視同仁。不要努力把學生塗上自己喜歡的色彩,而是幫助塗上學生自己各自喜歡的色彩。

關於風箏的喻意,網上有許多不同的說法。有的說,風箏是他們共同的願望,代表著真摯的友誼和兄弟情,哈桑為此追逐,為這份情誼付出所有。有的說,他們都是追風箏的人。兒時,是哈桑。長大後,是阿米爾。也許,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隻風箏吧。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風箏。或許它是理想,信念愛情,成功,事業,友情等等等等。而我們每個人都是追風箏的人。在追逐的過程中體會著生活的美好,友情的可貴,進步的快樂,生命的短暫,抑或像小說中一樣,獲得救贖的輕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