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晏子使楚讀後感作文

晏子使楚讀後感作文(一)

我曾經學過一篇課文名叫《晏子使楚》。

晏子是春秋時期齊國大夫,這篇課文寫的就是春秋時期的故事。晏子一次出使楚國,楚王卻三次想侮辱他,但都被晏子巧妙的反駁了回去。第一次楚王命令關城門,開狗洞,讓晏子鑽過去,晏子說:「只有訪問狗國,才從狗洞進去。」第二次楚王譏笑晏子個子小,說齊國沒人才。晏子說他是下等人,就得訪問下等國家。第三次楚王用抓賊誣陷齊國人,可晏子並沒有生氣,他用柑橘打比方,說服了楚王。他既維護了自己的尊嚴,又維護了國家的尊嚴啊!

晏子可真聰明,楚王那麼想侮辱他,都沒成功,這反映了晏子有多聰明呀!個頭雖然矮小,但智慧超過常人。我要向他學習,做一個聰明的人!

晏子使楚讀後感作文(二)

今天,我讀了《晏子使楚》這個故事,感受頗深。

晏子是齊國的一名大夫,後來被齊景公拜位相國。公元前531年。齊國想看看「蠻子國」楚國的實力到底有多強,便派晏子做了使者去楚國察看一下情況。楚靈王得知晏子是一個小矮個兒,便讓他從城門旁的一個五尺高的窟窿里鑽進去,可晏子是何等人士,他見了這窟窿,不慌不忙,笑著說:「這是狗洞,不是城門,如果你們國家是狗國,我就從窟窿里鑽進去。」士兵當然不可能承認,只好讓晏子從城門走進去。

楚靈王見來者「不善」,便輕蔑地笑道:「難道楚國沒有人了嗎?」「楚王怎麼能這樣說。齊國的一部分人甩一把汗就能下一場雨;舉一下袖子就能連成一片雲呢!」晏子面不改色的回答。楚靈王又取笑他說:「那齊國為何打發你這般面容醜陋的人來?」晏子聽得出話中有話,便說:「我們國家有個規定,訪問上等國,就派上等人,訪問下等國,就派下等人,我最沒用無能,就派到這兒來。」說完晏子還故意笑了笑。

其他楚國大臣也不停地譏笑晏子,但都被晏子拿話駁回去了。

讀完這個故事,我對晏子這個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在別人的嘲笑中能夠隨機應變,對答如流,在楚王面前,也能從容地回答,真是妙語連珠,要是換了我。在別人的嘲笑中早就羞愧地回自己國家去了,更別談什麼回答了。

在歷史的長河中,也有諸葛亮、魏徵這種足智多謀的人物。他們的慧贏來了世人的讚賞。而我呢,遇到一些難題總是半途而廢,看來要想學好知識,也是要下一番苦功夫的呀!

晏子使楚讀後感作文(三)

今天,我們剛學完了《晏子使楚》這篇文章。文章是講齊國派晏子出使楚國。()楚王總是想乘機侮辱晏子,但是次次都被晏子有力地反駁回去。第一次是讓晏子從狗洞鑽進去,但晏子以「從狗洞進去等於訪問狗國」的這句話使楚王只好吩咐大開城門;第二次是說齊國沒人才,但晏子先講自己國家的規矩,再貶低自己,達到貶低楚國的目的;第三次是楚王說齊國沒出息出盜竊,又被晏子以「因為水土不同」而反駁了回去。晏子的反駁從不出口傷人,而是很尊重對方。晏子既維護了齊國和自己的尊嚴,又表現出他高度的愛國主義精神和高超的語言藝術。

從這文章可以看出晏子很看重尊嚴。但在現實中,我們的同學就不像晏子那樣說話尊重人了。前幾天我在學校小店門口看見這樣一件事:有一個同學不小心撞到了另一個同學,於是開始了激烈的「戰爭」,說的每一句都是粗口,還罵個不停,我上前阻止,他們竟然連我一塊兒罵。

同學們,做一個像晏子一樣文明說話的人吧!讓我們成為有禮貌有文明的少先隊員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