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永遠的哨兵讀後感

永遠的哨兵讀後感(一)

暑假期間我閱讀了著名兒童文學家張品成的《永遠的哨兵》一書,使我深受啟發。

故事講述了孤兒王一耕纏著師長想成為一名紅軍戰士。在一次敵人大軍壓境,紅軍正忙著應對時,一耕再次纏著師長,師長為了擺脫他的糾纏只好派他去放哨。沒想到紅軍當天就接到命令要撤退,而師長沒來得及向一耕收回那道“命令”。待紅軍走後,一耕沒有撤哨,後來遇上敵人,英勇犧牲。

正如李白所說“海岳尚可傾,口諾終不移。”從中我們可以知道誠信的價值。一耕的心靈如此純潔,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放著哨,放著牛,受著人們的冷嘲熱諷,但這些都絲毫沒有動搖他內心的誠信,讓人不禁為之動容。也許曾經有人認為他傻,他倔強,但我卻從他那堅決不撤哨的心體會到了誠信與堅持。

在生活中,我也會遇到那些誠信與金錢的抉擇。有一次,我用攢了好久的零花錢,在路邊的書店裡買書。當我挑好書,算好價錢,去結賬時,卻發現忘帶了10塊錢。店老闆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他看著我,說了句出乎我意料的話:“沒關係,不就10塊錢嗎,你下次再給吧。”我還沒反應過來,只能木訥地點點頭,就匆匆地走了。10塊錢也許真的不是什麼錢,但這10塊錢里,卻蘊含了老人對我的信任,假如我不還錢,也許我沒什麼損失,但誠信就值10塊錢嗎?金錢本可貴,誠信價更高。金錢可以迷惑一個人,卻不能迷惑一顆守信的金子般的心!最後我還了10塊錢,我在誠信與金錢之間做出了選擇。

人無信不立,誠信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品質,誠信使人與人之間互相信任、扶持;誠信是讓我們在世界通行的通行證。拋棄誠信,虛偽的面具將充斥生活的每個角落,生命變得生氣全無,友誼之花將凋謝,親情之果會隕落;拋棄誠信,生活中的許多人都站在街頭望著燦爛的霓虹,追求心中完美的遐想:金錢、地位、身份、美麗、……這些沉迷於幻想的人,被多元化的現實社會中的各種誘惑所驅使,瘋狂地向前奔跑,卻丟失了最珍貴的東西——誠信!

同學們,讓我們給心靈一片淨土,給誠信一片天地,在人生的道路上讓我們與誠信同行!

永遠的哨兵讀後感(二)

王一耕,是《永遠的哨兵》的主人公,是我的偶像。他沒有爸爸媽媽,是個孤兒,長的瘦瘦小小的,還有一隻腳天生有點瘸,但這些沒有阻止他想當紅軍的念頭,他為了能當紅軍,很多次去找師長,師長每次都給他講當紅軍的種種困難,一次次的婉拒他,但他還是堅持想當紅軍,他說他可以克服一切困難。師長被他糾纏的不行,終於承認他是紅軍,隨便找了個差事給他——在南峁崗盯哨,雖然沒有能上戰場,但一耕卻仍然很高興。

他在南峁崗日復一日的盯著哨,放著牛。村里人的冷嘲熱諷,絲毫沒有打倒他為了革命而一直堅持下去的想法。後來紅軍走了,開始了二萬五千里的戰略大轉移,他卻仍是堅持著自己的崗位,直到白軍的子彈射穿他的胸膛,他才永遠的倒在了南峁崗上,帶著對革命勝利的美好祝福去了天堂。

自古英雄出少年,50年代有扛著紅纓槍抓地主的紅孩子和趕著羊群送雞毛信的二小,60年代有用木頭手槍打小日本的小兵張嘎,70年代有為紅軍送鹹鹽的冬子,我們現在生活里,好像只有機器人、卡通片和小歌星。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們,還在渴望著這些的時候,而那些小英雄們,很小就懂得了自己的責任,知道自己的使命了,雖然王一耕從小缺少爸爸媽媽的愛,卻仍是將自己的生命毫無保留的獻給了祖國,就是因為有了這些小英雄們,我們才有今天美好的生活。

《永遠的哨兵》讓我明白了: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堅持,在堅持中才能看到成績,這是這些小英雄們給予我們的精神財富。要做一個優秀的有責任心的人,像一耕一樣,為了夢想,為了自己的未來,需要我們勤奮努力!

永遠的哨兵讀後感(三)

在永遠的哨兵這一書中,作者張品成為我們講述了許多關於紅軍中的特殊群體——小紅軍的傳奇故事。

這本書一共講述了九篇文章,每一篇文章都十分令我感動,裡面的文章我都一遍又一遍的去品讀每次看著小紅軍那些非凡的經歷都有不同的感受,時而為他們慶幸,時而為他們擔憂,時而為他們驕傲。

在九篇文章中給我影響最深刻也最令我感動的是永遠的哨兵。

文章的主人公是王一耕,一耕是個沒爹沒娘的孤兒,紅軍一進村,他就把師長纏住了。()他每回都跟師長說“我想入隊伍!”師長說“你還小。”那一天,一耕又來纏師長了。師長正忙,敵人大兵壓境。參謀長對一耕呵斥道“你還來胡攪蠻纏!”師長靈機一動,從屋角里摸出根梭鏢遞給一耕,“你就是部隊上的人了,你要好好放牛,一邊在峁上放哨,南峁那句剛交給你了。”師長沒想到隊伍當天就出發,把一耕留在了南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隊伍一去就沒再回來。但一耕的哨一直沒撤直到被白軍士兵打死。

一耕真是紅軍的好戰士,他不怕苦不怕累天天都在放哨,風霜雪雨,酷暑寒秋,他的哨一直沒撤。

我很奇怪一耕為什麼不聽村上人的勸,把哨撤了?為什麼手中無槍還與白軍戰鬥?

我後來想了想,明白了這本書的用意,想告訴我們: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堅持,在堅持中才能看到成績。做人要講誠信要有責任心。要向一耕一樣為了未來,為了理想,勤奮努力,刻苦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