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弈秋讀後感

弈秋讀後感(一)

最近我們學了一篇文章《秋弈》: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文章的意思是:弈秋是當時諸侯列國都知曉的下棋高手,由於弈秋棋術高明,當時就有很多年青人想拜他為師。弈秋收下了兩個學生。一個學生誠心學藝,聽先生講課從不敢怠慢,十分專心。在弈秋講棋時,他心不在焉,探頭探腦地朝窗外看,想著天鵝什麼時候才能飛來。如果飛來了好張弓搭箭射兩下試試。兩個學生同在學棋,同拜一個師,但前一個人學有所成,後面一個人未能領悟棋藝。

老師是全國最好的,兩個學生的智商也是樣的,可是一個好,一個不好,這是為什麼呢?原來是他們的學習態度不一樣。同樣在聽課學習,「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而且還要去學會怎麼樣才能細細琢磨其中的道理,自然學習的效果就好。而「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天鵝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老師講課時喜歡開小差的,總想著別的事情,這樣自然就學不好,所以結果就可想而知了,「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這樣看來,學習要想取得好成績,不僅要有好的智商、好的老師,更重要的是要端正學習態度,專心致志。上課時胡思亂想,聽講三心二意,縱使有很好的智商,有全國最好的老師,也是學不好的。

讀完這篇文章,我的臉一陣陣發紅髮燙。我不就是弈秋那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的學生嗎?我在上課時,也常常是「思援弓繳而射之」:老師在上面講課,我的腦海里卻在思索別的東西,有時想下課後要到哪去玩,有時想要找什麼好吃的,有時在玩弄手上的文具等,三心二意,根本就沒有認真。而每每考試下來,成績不好,父母責備時,我卻以「老師沒講」「題目太難」等等理由為藉口,推諉搪塞,根本沒有意識到成績不好的原因是自己不專心聽講。現在想來,很是慚愧。

我現在很好的學習環境,有最優秀的老師,父母對我的學習成長也傾盡心血,我今後一定要克服三心二意的壞毛病,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專心致志,力爭取得最優異的成績。

弈秋讀後感(二)

讀罷《孟子?弈秋》頗有感觸。二人學弈,其一人專心致志;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其結果可想而知。其實,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看似簡單實質深刻的道理:做任何事都要專心致志,否則一無所成。

迄今為止唯一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居里夫人,有一次在進行提煉鐳元素的研究時,她的同學在她身後壘起十多張椅子她竟毫不覺察。做事到如此專心的地步,令人稱嘆。可以說,居里夫人的成功也許有許多因素,但專心致志不能不說是她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北宋大文學家歐陽修寫作詩文有許多是在「三上」:馬上、枕上、廁上思考成熟的。()南宋著名學問家朱熹治學要求自己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現代著名美學家朱光潛要求自己「三此主義」:此身、此時、此地。這裡「三上」「三到」「三此主義」,都有有一個共同特點,那就是一心一意,集中精力,也就是專心致志。我們可以構想一下,如果他們沒有此種專心致志的品德,能成為大學問家嗎?

那麼,怎樣才能專心致志呢?我以為,首先要熱愛這項事業。非此,無動力,更談不上專心致志。運動員在訓練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跌打滾爬,幾多汗水幾多傷。沒有對自己所從事的事業的熾熱的愛,是很難一心一意做到底的,更談不上站在世界冠軍的領獎台上。其次,還要有不怕挫折、鍥而不捨的精神。貝多芬成了音樂家後,失去了聽覺,但他卻「扼住命運的咽喉」,鍥而不捨,以驚人的毅力頑強創作,被譽為一代「樂聖」。如果沒有此種對音樂和旋律的專心致志,也許早已躺在安樂椅上坐享其成了。

今天,我們所置身的世界五彩斑斕,我們所生活的環境誘惑頗多,我們做任何事都要熱愛這項事業,都有要有不怕挫折、鍥而不捨的精神。我們唯有專心致志,才能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