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自驅力讀後感

自驅力讀後感(一)

美國人凱普的《沒有任何藉口》,可能更為大家熟知。而我卻認為他的《自驅力》更值得一看。對於每一個身在職場的人來講,搞清楚以何種態度對待工作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同樣的,對於一個學生來說,也是很必要的。《自驅力》給出了系統的分析和最佳答案。

《自驅力》這本書從五個角度來闡釋了工作精神即工作態度的問題。它告訴應該怎樣面對工作,自我工作最終目的以及應該怎樣去工作,需要保持一種什麼態度。通過對本書的仔細閱讀使我受益非淺。

凱普把世界上的人分為三種,各位不妨對號如座:一種人每天工作的很辛苦,但卻不知為何工作,得過且過;一種人認為工作就是為了謀生,活得很痛苦;一種人則享受工作,認為工作是他生命成長的契機、機遇,會激發他所有的毅力、堅忍力和高貴品格,因而孜孜不倦,全力以赴。

通過這三種人的比較,凱普很清晰的闡明了自己的觀點,“不要僅僅為報酬工作;不計報酬而報酬更多;目標決定了你的高度;工作態度決定了你的成就;改變態度,從行動開始;卓越是你最好的工作保障;你的表現會說話;去工作就是去跑起來;主動尋找機會腳下多墊一些磚頭;工作沒有限制;樂在工作”。

該書提出工作不僅是謀生的手段,不要僅因報酬而工作,而是需要我們正確認識工作、面對工作,從工作中既能得到“報酬”,並能不斷提升自我價值。這一切來自於我們的“自驅力”。工作需要跑起來才能實現並完成自我更高的奮鬥目標,工作的很好完成並不決定於個人能力,更重要的是個人的工作態度。

在現今的日常生活中,總有人會抱怨工作不好,工作無法繼續,給的薪水不夠多,繼而慢怠工作,對工作的態度懶散,在工作中相互推諉,工作上遇到難題而棄之於不顧。他們生活在幻想的生活中,而不正確去面對工作,並企圖通過不認真、不努力確能獲得豐厚的報酬,夢想實現自我生活目標,可是到頭來他們被日漸勤奮的、對工作保持積極態度的人落下,迎接他們的最後只有失敗。

作為一名大學生,保持一種積極地工作態度也是相當必要的。每一個學生都應積極的投入到班級工作中,為的不是能被所有同學認同並選為班幹部,而是為自己也是班裡的一份子。這樣,懷著那種積極的態度,在工作中,我們也可以樂於去中。另外,對於個人的學習,我們也應該抱有正確態度,從而向我們的目標步步邁進。

對這本書的認真閱讀使我認識到,貫穿整個工作的最重要的要素就是你個態度。沒有不滿意的工作,只有你不滿意的態度,沒有不可能完成的工作,只有你不願付出的態度,沒有實現不了的目標,而是你沒有準備並跑起來的勇氣。只要我們有積極健康的工作態度,認真熱情地付出,才可能有豐碩的收成。我將在日後的工作中,保持積極的工作態度,認真仔細地面對工作,讓自己真正跑起來,在工作用心去體驗,不斷實現自我,提升自我。一切以工作為要,用心工作,真正讓自己“樂”在其中。

凱普有個例子舉的非常形象、幽默:"許多人在生活的火爐前不知廉恥地說,“火爐啊,給我一些熱量吧,我會給你增加木柴的。"

不要再工作不努力,努力找工作了!不要再滿足於混日子,敷衍了事,混水摸魚,過一天算一天,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浪費自己寶貴的青春,生命,大好前程了!不要為吃飯而吃飯,為勞動而勞動,為工作而工作,為報酬而報酬了!不要從一個地方到一個地方,事情做完一件又一件,好像做了很多事,但沒有一件事情做得讓人無可挑剔拍案叫絕,渾渾噩噩得過且過直到退休仍然一事無成了!

"他不知道自己所做的蹩腳的工作,對老闆的損害不及對自身損害的一半"呀!這句話時刻在提醒我,我工作、我學習是為自己的,不為別人,所以不要再做愚蠢的事使自己的勞動貶值。

自驅力讀後感(二)

人生是坎坷的,總是從起點奮鬥到終點,再以終點為新的起點向另一個終點進軍。可能成功,可能失敗。人生充滿了變數,沒有人能預見未來。當我們面對失敗時,不要覺得迷茫,只要你全心全意地付出過,就可以無怨無悔。假使林肯面對失敗時萎靡不振,那么他夢想成為總統也只是一個無法實現的童話。我想他的成功在於堅持,在於忍耐,不放棄自己的信念,在失敗中不頹喪,在成功後,不停滯不前。

失敗者往往並不是輸在才能與機遇上,他們不乏辛苦的勞作,少的只是那么一點點堅持和忍耐。

就拿學習來說,一道題,苦思冥想一陣後,仍得不出結果,一下子就認定這題目不會做。等到看到答案後又不禁懊惱,原來的思路與答案僅一步之遙。如果再堅持想下去,這道題就能解出來。

成功與失敗,有時需要堅持一年、兩年,有時需要堅持一個月,甚至一道題目。

自驅力讀後感(三)

“很多時候,我們無從選擇,像出生,像工作,像死亡——很多時候,我們又有許多選擇,比如笑或者哭,比如快樂或者憂傷,比如樂觀還是悲觀——因為無從選擇,我們學會了接受無法改變的機遇與磨難;因為可以選擇,我們便與命運相搏,去尋找自身價值,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軌跡。”

這是我在 《自驅力》這本書中所看到的一番話,印象很深,所以把它當作我讀書隨感的前言吧!

這是一本優秀的企業文化讀本,弘揚的是一種員工精神。

剛拿到書時,我就在想,什麼是自驅?可是通讀全文作者也沒有向我們解釋自驅力的概念,而是運用了很多的理念和事例來說明了這個觀念。通過查找資料,我知道其實自驅力是一個心理學名詞。又稱內驅力,是指引起和維持個體的活動,並使活動朝向某一目標的內在心理過程或內部動力。它一般具有三種功能:一是激活功能,即內驅力會促使人產生某種活動。二是指向功能,即在內驅力的作用下,人的行為將指向某一目標。三是強化功能,即當活動產生以後,內驅力可以維持和調整活動。內驅力也是一種需要,但它是動態的,從需要的作用來看凱普所說的自驅力,當屬於工作驅力。指個體由自己的工作成就而獲得相應的地位或威望的需要,它不直接指向工作任務本身,而是把工作成就看做是贏得地位和自尊的一種的根源,是賦予青年期的人的一種行為,因為這一時期人的工作目的是在於滿足自己的需要,並從中獲得相應的地位和威望。

所以說,文中的自驅力魅力在於他讓人們的工作是為了自己,是為了內心的滿足,把工作當作一種樂趣,再也不是一種謀生的手段。自驅力魅力在於作為一名員工,工作時就不會想我必須為老闆做什麼,而是在想我難道只在這種職位上做一輩子嗎?我難道就只能當士兵而不能當主帥嗎?他就會除了做好本職工作外,還會去做一些分外的不同尋常的事情,這樣自己的水平才會超過一般人,養成自己在高層工作的能力。自驅力魅力在於在工作中就會得到重任和高薪。這是因為有了自驅力,我們就會把公司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看成集體中的一員,把自己想像成理想中的樣子,把公司的利益當成自己的利益。自驅力的魅力在於你就不會認為現在的地位是多么的卑微或者從事的工作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因為你懷著強烈的進取心,渴望能有一日成為萬眾矚目的人物,並願意為此付出切實有效的努力,任何障礙都阻礙不了你的步伐,這樣你就最終會擁有輝煌而壯麗的人生。自驅力的魅力在於它會促使人自覺自愿地去尋找機會,發揮創造力,將自己的發展機會置於某種挑戰爭取的過程中,就會去學習,參加培訓,更新自己的技能,培養自己在工作中立於不敗之地的能力,把工作看作自己的滿足,把工作看成是藝術,把工作看成是一種娛樂活動。

內驅力是一種自我需要,這種需要可以使每個員工的自主意識得到提高。把自我的發展和企業的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這是一種高境界精神的需要。這讓我想到了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由低到高依次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針對需要的層次,我想內驅力應該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需要。它應該是建立在其它需要的基礎之上的,否則就是一句空話,或者是唱高調。員工的自我認識,自我要求很重要。但這和管理者的管理方式是相輔相成的?我想,一個讓員工有安全感,有保障的企業,一個讓人感受到尊重的企業,一個能讓人找到自我價值的企業,它的魅力會是無窮的,會大大激發,驅動員工的自驅力的。它也永遠是員工賴以生存守望的精神家園。

這是一本優秀的讀本,它不光弘揚了一種員工精神,更重要的是倡導了一種不斷追求,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很感激學校會選擇這一本書給我們閱讀,它的到來很是時候。至少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上班十年了,工作似乎到了一種十年之癢的地步。同樣也很認真,也很努力。但是卻少了初上班的豪情與銳氣,還有理想。有時也在不停擔心:工作到退休,總是重複的內容,一樣的過程,好累呀。我不渴望成為萬種矚目的人(或好或壞)那么,工作的意義也不過如此了吧!而《內驅力》卻觸動,感染了我。觸動的原因並不是它倡導成功定義中的地位和威望,是而“與命運相搏,去尋找自身價值,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軌跡”的人生態度。如果把這本書單純的看做是員工文化那就太膚淺了,我更願意它是人生感悟。

平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怎樣才能讓它變得生動——這來源與自己的內心,要有顆不斷奔跑,不斷追求卓越的心。正如書中所說,不要追求完美,因為完美會使你受挫,使你被削弱,而卓越卻是一個盡其所能去做到最佳的,不斷前進的目標。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你可以不斷地取得最佳,不斷地打破個人記錄,提高過去取得的成績,從各個層面的成就出發,從而讓自己變得堅不可摧。我們的工作要不斷的奔跑,何況人生呢?

我還是想用這段話去作為我的文章結尾:

很多時候,我們無從選擇,像出生,像工作,像死亡——很多時候,我們又有許多選擇,比如笑或者哭,比如快樂或者憂傷,比如樂觀還是悲觀——因為無從選擇,我們學會了接受無法改變的機遇與磨難;因為可以選擇,我們便與命運相搏,去尋找自身價值,尋找屬於自己的人生軌跡。

我想,只要我們積極面對身邊的一切,不論是生活還是工作,我們的人生軌跡一定是豐富多彩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