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分鐘經理人讀後感

一分鐘經理人讀後感(一)

最近我認真地閱讀了欣華推薦給我的一本好書《一分鐘經理人》。這本書是由世界級管理大師肯·布蘭佳博士和《誰動了我的乳酪》的作者斯賓塞·詹森博士合著的。在這本書的封面上赫然地寫著“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IBM副總裁代維·漢納、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戴維·瓊斯特別推薦”、“美國20年來最暢銷的管理學作品”的字樣。以前我也曾浮光掠影地看過這本書的內容,所不同的是以前的讀書是不帶任務的,讀後沒有更多的思考。這次則不一樣,它是在我們科室開展的讀書活動的推動之下完成的。認真閱讀、認真思考,不僅是我們科室開展的讀書活動的一部分,更是對書籍推薦者的尊重。同樣是讀書,這一次的收穫確實很大。此書的作者其本意是想說明領導者如何有效管理員工、下屬和團隊,而我的收穫則在於如何管理好自己,做自己的領導者。因此我把讀後感的副標題寫成一分鐘“經理”自己,這裡的經理用的是它的動詞性,即管理、領導的意思。

一、一分種“經理”自己的目標

人生不能沒有目標。目標指引方向,目標提供動力,目標使人生有序,目標使業績有標準,總之目標是人生成功的前提。據哈弗大學的一項權威調查發現人生有目標與無目標、目標清晰與不清晰、目標的持久與不持久所帶來的人生結局是完全不同的。他們對一些人跟蹤調查25年後發現,有3%的人目標清晰且長久,25年來這些人幾乎都不曾更改過自己的人生目標,他們始終都朝著目標所指方向不懈努力。25年後,他們幾乎都成了社會各界的頂尖級成功人士,他們中不乏創業者、行業領袖、社會精英。有10%的人有清晰的短期目標,他們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他們的共同特點是:那些短期目標不斷被達成,生活狀態不斷上升,成為各行各業不可或缺的專業人士,人生充實而有威望。有60%的人目標模糊,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他們能安穩的生活與工作,但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成績。有27%的人人生幾乎沒有目標,他們都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他們幾乎都過著不如意的生活,常常失業,靠社會救濟,並且常常都在抱怨他人、抱怨社會、抱怨世界。

一分鐘“經理”自己的目標,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為自己確立一個清晰、長期、可行的目標。就一般情況而言,個人可行的目標往往是與自己從事的工作、與所工作的組織的目標緊密相連的,作為黨校教師其個人目標與組織目標具有高度的一致性,那就是做文明員工、做一流教師。一分鐘“經理”自己的目標的第二步就是每天都要拿出一分鐘時間來檢視一下: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自己的表現怎樣,自己的行動是否與目標相一致。

二、一分種“經理”自己的稱讚

一分種“經理”自己的稱讚,是我閱讀此書後獲得啟發最大、感悟最深的一點。《一分鐘經理人》中敘寫了有效管理的三個訣竅,其一是一分鐘目標,其二是一分鐘稱讚,其三是一分鐘批評。一分鐘稱讚是通過發現人們做對了什麼,幫助他們充分發揮潛力。也就是管理者注意到稱讚、欣賞對人的激勵作用。的確,人人都需要稱讚。高明的領導者常常善用稱讚的辦法對員工施以激勵,使員工足以在領導不在周圍的時候有動力堅持好好乾。一分鐘稱讚的訣竅講的就是這樣神奇的效果。而我所受到的啟發遠不止於此。我時常在想我們為什麼總是把正強化的施與寄希望於上司、主管、領導等別的什麼人呢?我們為什麼不能夠自己稱讚自己、做自己的領導者呢?一分種“經理”自己的稱讚就是要求自己要善於欣賞自己、稱讚自己。欣賞和稱讚的當然是自己優秀的品格、突出的能力、出色的工作表現。善於欣賞自己、稱讚自己並不是讓自己妄自尊大,也不是顯示和炫耀,而是一種自信、一種自尊、一種了解、一種人生的清醒和智慧、一種情緒的自我愉悅,一種行為的正向激勵。其結果必然是拓展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人格品質。並且這種正向激勵是掌控在自己手中的,可以成為終生的動力。一分種“經理”自己的稱讚,要求我們自己每天都要用一分鐘時間檢視自己這一天的收穫,清楚這一天在目標之下自己做對了什麼,做對的事情對目標的實現有怎樣的積極作用,然後給予肯定和欣賞,並靜靜地體會這實實在在的收穫給自己帶來的充實、開心和滿足。一分種“經理”自己的稱讚實質是人生潛能的挖掘,生命質量的提升。

三、一分種“經理”自己的批評

人們的行為總會有對的、有錯的,同時無論何種錯誤,得不到及時糾正又都會形成目標障礙。因此批評也象稱讚一樣是每一個經理人、領導者繞不開的職責和方法。一分鐘批評的訣竅就揭示了一個高明的經理人對待下屬所犯錯誤的辦法:“提前告訴人們你將對他們的工作作出明確的評價,並且批評要及時、具體以及這一錯誤令人生氣的程度,而後要闡明批評的是事,器重的是人,並且不會抓住不放”等等。我所受到的啟發不僅僅是從一個管理者的角度怎樣去批評別人,更多的思考是從自我管理的角度怎樣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做自我批評。一分鐘“經理”自己的批評首先要求人要善於接受別人的批評,既然人生的完善與成功必須佐以批評,那么對待別人的批評就不必挑剔批評者的態度、方法,寶貴的東西是對方批評的內容。現在我們能聽到真誠的批評越來越少了,這其中不乏有人與人之間關係中缺乏責任、真誠等因素,更主要的原因是在我們的天性中似乎都有一種不願意接受批評的因子,接受批評對行為改變的效果總不如接受鼓勵的效果好。這樣往往對人們的批評就產生了極大的抑制作用,而這些卻絲毫不能改變批評對人生的積極影響。仔細想來,不是批評本身對人的行為有負面的影響,而是批評的方式方法或接受批評的態度影響了行為的結果。所以明智的人每天都要拿出些時間,哪怕是一分鐘的時間來思考:今天有人對你提出批評了嗎?你鼓勵了別人對你的批評嗎?你是否珍視別人對你的批評?你把批評你的人當成你的知己和最親近的人了嗎?你是否從善如流地在行為上有所校正?這些回答都應該是肯定的。一分鐘“經理”自己的批評的第二個方面就是自我批評。對於越來越少於批評的現實,我們進步的有效方式是善於做自我批評。一分鐘“經理”自己的批評要求我們每天還要拿出一分鐘時間來檢視自己一天的行為,如果有過錯,就要善於自己把自己的錯誤講出來,並充分認識其危害,然後作深刻的檢查。自我批評不是妄自菲薄、自輕自賤,而是自我評價、自我反省、自我負責、自我校正。對於一個智者,通過反思、通過總結、通過反省就不難發現自己的錯誤。發現錯誤並及時糾正錯誤,這樣就不至於讓錯誤的行為重複成習慣,演變成性格或鑄成大錯。比方說如能發現自己的偏狹、敏感並及時提醒改變自己,就不會造成人際關係的緊張;如能發現自己的粗心、敷衍、不負責任並時刻注意糾正自己的行為,工作上就會避免或減少失誤。一分種“經理”自己的批評就是自己要每天都對自己的行為及時地作以反省、反思和批評。

一個人克服了壞毛病,剩下的就都是優點;克服了壞習慣,剩下的就都是好習慣。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的好習慣多,壞習慣少。無論是批評還是自我批評都是在幫助人克服壞毛病、壞習慣,走向完善、走向成功。

一分鐘經理人讀後感(二)

第一次見到這本書,黃白相間,薄薄的、頁數少,簡單翻看言簡意賅。符合對於我個人閱讀習慣。另外重要的一點是上面印有張瑞敏作序。可以在很短時間把一本書看完,而且是名人作序推薦。借到了到公司以來的第一本書。

該書給我影響很大,明白了如何實行有效率的管理與個人如何有效率的進行工作。為什麼稱之為一分鐘經理人?書中提到主人公要去拜訪“一分鐘經理人”,“一分鐘經理人”回答到除了開會的那天,任何時間都可以。另外一種對“一分鐘經理人”概念的解釋為用三個一分鐘就能把經理人做好,把管理做好。而工作中的我們總是找不到頭緒,看不到自己所要達到的目標。以至於整天都在忙,最終卻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

該書就如何成為一分鐘經理人概括為三個步驟:1、設定一分鐘目標。2、進行一分鐘稱讚。3、一分鐘批評。把紛繁複雜的管理濃縮為三個要點,然後進行細緻的實施。

一分鐘目標講的是作為管理者重要的是參與管理,在關鍵的環節給與指示,讓下屬明白他要做事達到的最終目標、其中用的方式方法。做事過程中只要保持相互之間的溝通,即可保證工作的順利高效率完成。管理者節約時間,被管理者提高效率。不再是許多個為什麼去問管理者,管理者也不再是對下屬的瑣事麻煩惱火。

其次,一分鐘稱讚講要給與下屬的工作以肯定,讓下屬確定自己做的是對的,而且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更容易做出優秀的業績。()同時稱讚的時候要說的具體,到底對在哪,對自己對整個團隊有什麼影響,由此顯示出被稱讚者的重要性。如此一來,何愁團隊沒有凝聚力、戰鬥力?

最後,一分鐘批評,講的是要在被管理者做事過程中及時溝通,發現錯誤及時提出批評。錯誤不能容忍,不能積澱。對被管理者做出明確的評價,及時發現錯誤並指正,而且要明確的指出來到底錯在哪裡,同時告知其錯誤帶來的影響。然後沉默幾分鐘讓被管理者好好消化掉,確定其了解該類錯誤,否則就會出現屢教不改的情況。最後進行表揚,表達個人對於被管理者的器重,希望今後大家繼續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的意願。

如此一來,複雜的管理變得很人性化,而且很簡單。當然,三個一分鐘說起來簡單,做的話還需要我們認真的去消化、去體會、去悟。

一段名言:管理是讓人們去做那些需要做的事情。領導力是讓人們想去做那些需要做的事情。管理者推動,領導者拉動。管理者支配,領導者溝通。——沃倫·本尼斯。儘管我個人屬於初出茅廬,很青澀的一個人,思考的東西許多過於空泛,“漂”、“浮”是對類似於像我這種剛畢業大學生的貼切描述,我還需要多積澱,努力去學、去做,逐漸走向成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