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廂記讀後感2000字

《西廂記》,為元代著名的戲曲作家王實甫所著。究其根源,實為「新雜劇,舊傳奇」,唐代元稹、宋代趙令畤,金董解元,都曾撰寫過不同版本的《西廂》,至元代王實甫,終於把《西廂》推舉到顛峰,不僅家喻戶曉,而且已經變為一種潮流,一種中國封建思想的蛻變,如此寥寥萬餘字,何以有如此魅力,何以堪如此重任?就此處,我把我的觀後之感付之於字,並總結了下面三點世間文章不可兼備的好處,望閱者於其中游幸一翻,感受《西廂記》這一文學珍品為大家帶來的視覺的衝擊與精神上的享受。

一為情節。大凡書籍,均以情節為首要之物,敘述平鋪還在其次。《西廂》的故事情節,簡單明了。崔鶯鶯與其母老夫人並紅娘送父親靈柩至博陵安葬,路宿於普救寺。恰逢張君瑞遊覽至此,二人相遇,便萌生愛慕之情,只遲遲未得機遇相見。後因孫飛虎圍住普救寺,欲強搶鶯鶯為妾,老夫人無奈,言道:「誰若能解救我母女二人,便把鶯鶯許配與他。」張生聞聽便投信至其友白馬將軍處,求其解圍,並完此姻緣。後兵至圍解,老夫人又悔其前言,並未撮合崔張二人。二人悲苦,想盡萬般妙計,互相試探內心,後因紅娘於中穿插取事,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婚姻。故事情節讓現代人覺得俗氣簡單,可實不知於當時的封建社會,這便是一種突破,一種衝擊!霎時掀起了一股「西廂熱」,竟成為了當時社會的「暢銷書」,且不少詞曲作家都開始對愛情劇本下了大量的筆墨與精力。到了明清,凡寫男女方面的故事、劇本,都是受了《西廂記》的影響,以致於今,按一些言情劇、肥皂劇的情節看來,《西廂》應該算是他們的鼻祖了。其表現的主題思想,即:「永老無別離,萬古常玩聚,願普天下的有情人都成了眷屬。」以當時的社會看這種思想,是非常大膽、非常叛逆、非常有衝擊力的。

其次為價值。從古至今,從內由外,都對《西廂》做出了無法比擬的評價。趙景深先生把《西廂記》稱為「中國古典文藝中的雙壁」之一,那一壁即《紅樓夢》。能與《紅樓夢》並駕齊驅,它的文學價值與藝術價值可見一斑。陳繼儒更是把其稱之為「千古第一神物」。()另外,更有「《西廂記》天下奪魁」,「化工之作」,「王實甫《西廂》,千古絕詞」等藝術等級甚高的評語。乃至於國外,也把《西廂》推舉到一個高峰。俄國柯爾施主編的《中國文學史綱要》中就說到:「單就劇情的發展來和我們最優秀的歌劇比較,即使在全歐洲恐怕也找不到多少向這樣完美的劇本。」這些並不是對《西廂》的推崇和炒作,這是一種信服。

最不可思議的便為詞藻。《西廂》的曲牌、詞牌、平鋪和旁白,都具有無法超越的魅力,我在前面所言的「視覺衝擊」,就是指,當我們的眼睛看到這些文字詞曲的時候,它所給我們帶來的視覺上的享受。我用八個字來表達一下我閱讀的感受,即:以眼游幸,滿口余香。口中之香,實為書中之味也。王伯良言:「《西廂》妙處,不當以字句求之,其中聯絡顧盼,如長河之流,它曲莫及。」在此,我雖不能把整書打錄於此,而可舉一二句我所記的明了、香濃的曲子,共大家賞玩。張君瑞一出,便有[點絳唇]一篇,篇上云:「遊藝中原,腳跟無線,如蓬轉。望眼連天,日近長安遠。」[小桃紅]上言道:「夜深香藹散空庭,簾幕東風靜。拜罷也斜將曲欄憑,長吁了兩三聲。剔團鸞明月如懸鏡,又不是輕雲薄霧,都則是香菸人氣,兩般兒氤氳得不分明。」又一篇混江龍上說得好:「落紅成陣,風飄萬點正愁人;池塘夢曉,闌檻辭春。蝶粉輕沾飛絮雪,燕泥香惹落花塵。系春心情短柳絲長,隔花陰人遠天涯近。香消了六朝金粉,清減了三楚精神。」《西廂》中句,巧奪天宮,且篇幅不長,若一氣呵成,半日功夫便可覽遍,只此書並無讀一遍之理,依我看,《西廂》中詞句,好似天造地設一般。

我讀《西廂》的感受,也僅此而已。我只以我的觀感把《西廂》這部驚世駭俗的作品介紹給大家,而深而又深的意境,還是需要通過閱讀文章去獲得、去體味,去享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