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砍掉成本讀後感

砍掉成本讀後感(一)

李踐《砍掉成本》,他的財務十二把砍刀培訓片段:

一、砍庫存。庫存管理是零售業最基本的基礎管理,但一定要注意控制不良庫存。做到勤進勤出,不能因為市場決策原因而造成積壓,浪費公司資源。這一點,一定要從自身做起,時刻注意。

二、砍價格。商品進價是我們零售業的根本成本,降低成本就會獲得更大利。

三、砍費用。經營開支是我們經營過程中的最大開支,合理控制費用,節約開支。

砍掉一分錢,企業就會增加一分利。費用是企業的魔鬼。

中國的企業文化是人制+法制,企業發展之路要想長青,我認為首先增加企業的執行力。我個人最欣賞的三句話與大家共勉「一切以結果為導向,細節決定成敗,執行第一,完美第二」

一、 設立利潤目標,提高成本管理意識,樹立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用責任成本激勵我們來降低經營成本,提高企業的利潤。

二、 「細節決定成敗」加強過程控制;不斷的了解各項成本增大的原因,加強員工的工作責任心,提高商品的質量意識和顧客服務水平。

三、 「執行第一,完美第二」馬上行動,迅速反應,不管是制度也好,計畫也好,必須先執行起來,然後在逐步完善。我們不要在討論上浪費更多的時間。

李踐以一個數位化的公式「10-9=1」直觀地揭示了「收入、支出與利潤」之間的關係,讓人們更清楚地看到要提高利潤,減少成本與增加收入同等重要。不僅如此,李踐還就如何減少成本進行了研究,提出了「十二把財務砍刀」理論。即:砍價專家;砍人手;砍機構;砍固定資產;砍採購成本;砍預算;砍庫存;砍劣質客戶;砍日常開支;砍會議;砍面子;砍刀入鞘。

一、全體員工苦練內功,強化節約成本意識。松下幸之助曾說過:「企業家,他的使命就是賺錢,如果不賺錢,那就是犯罪。」而企業的利潤主要來自兩大塊,一塊是開源,第二塊是節流,成本管理主要是節流的問題,節省一分錢成本就是節省一分錢利潤。

作為企業決策和管理層,要做到手握財務三張表:利潤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第一張利潤表,反映當月一個企業的收入、利潤以及使用情況;第二張資產負債表,看一個公司的健康,就像一個人的體檢表一樣,反映公司裡面有多少資產,在資產裡面有多少固定資產,多少的流動資產,同時有多少的負債和利潤。這張表一看就能清楚公司從創業到現在到底賺多少錢,這個公司的資產狀況如何,是固定資產多還是現金流多呢?這裡可以看出他的身體素質,心臟好不好,腎臟健不健康。第三張是現金流量表,企業現金流就像血液,如果一個企業的血液乾枯了,停止流動了,哪怕所有機能都很健康,也維持不了多久。另外財務有兩個百分比很重要,一個是毛利率,一個是利潤率,毛利率是表明公司成本到底是多少,公司的盈利能力多少,利潤率是公司的生命力,這個公司到底創造了多少價值和財富。

成本管理不僅僅是公司高層的事情,同樣是每個員工應盡的責任。在辦公費用當中的浪費是很容易的,比如:半張紙可以寫完的,就不要用一張紙;列印檔案要雙面使用;要養成節約用水、用電的習慣,洗完手,及時關上水龍頭,下班要隨手關上電源開關。等等這些小事情,無不體現著我們員工的節約意識和對公司的責任感。為此,全體員工要來牢固樹立成本意識,公司要完善成本目標管理制度,加強監督和考核,建立獎懲機制,從節流降耗中提高企業利潤。

二、做好財務預算,從源頭上控制成本。十二砍刀中的一刀----砍預算。所謂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一切其他砍刀如砍人、砍機構、砍固定資產、砍庫存等,揮刀之前要求我們要在這些方面做好前期計畫,即預算。我們在預算環節控制得越嚴,標準定得越高,我們最終可能達到的成本控制效果也就越好。當然,「砍預算」這個工作需要結合對具體的人、財、物的需求分析以及對現有資源的全面把握來進行。各個環節的預算制定好後,關鍵在於不折不扣的執行,要嚴格控制和落實預算指標,應將預算指標的控制情況作為對各部門年終考核的重要指標之一。

三、認真做好每件工作,注重細節成就完美。我們每天面對的是第一線的員工,直接面對設備和人員的管理。每天要做的就是執行公司的各項工作計畫及目標。記得看過「細節決定成敗」的課程。雖然裡面的內容大多是一些國內外的案例,具體的已記不清了,但是我始終一直記著這句標題「細節決定成敗」這才是做事的根本。老子曾說過:「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管理大師余世維在他的「贏在執行」中也講到在執行過程中必須將每天的工作細分,然後布置到相應的工作環節中去。李踐先生所講的「績效飛輪」,也無非就是把工作做到實處、細處。工作中必須不停在做計畫、執行、檢查、控制(即PDCA循環),就是要不斷的細化,不斷的尋找問題的更有效的解決辦法。在砍掉成本中也講到了很多細節之處,如果不是李踐對細微處,對大局的把握,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如果他不是一個細心的人就不可能想到這麼多的辦法。所以做任何事情,都必須要從小事做起,從細微處做起。我們做工作也,對於每一件工作,每一個設備,都必須要當成藝術品來對待,那我們的工作就做到位了。細節不僅體現了一個人對工作的態度,也體現了一個公司的管理水平,更體現了一個公司的企業文化和價值觀。在具體的需求分析上,我們應以務實的態度,從細處著眼,減少日常開支、會議和一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最終減少辦公費用----砍日常開支;砍會議;砍面子。

四、整合人力資源,全員競爭上崗。以此來實施「想幹事的人給機會,能幹事的人給崗位,乾成事的人給地位」的人才興企戰略。針對公司的情況而言,只有全員競爭上崗,才能把「鐵飯碗」變成「泥飯碗」,增強「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危機意識。在具體到「砍人、砍機構」方面,我們應該在對編制、崗位的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本著精兵簡政的原則,對企業多餘的機構、多餘的人毫不手軟地砍掉。這樣的結果不僅僅是企業減少了成本的支出,對被砍掉的人而言,同樣也是減少了潛能未被充分開發利用而造成的浪費。那麼到底是多了多少人、誰是那多餘的人呢,這就要求我們從工作分析入手,因事定編,因事定人。工作分析要搞清楚:做好每一個事情的規範的工作程式(步驟)和在此情況下完成它所需要的時間和人員數,在此情況下的定編定人則要保證:每一個事情都有合適的人做,每一個人都應該有著與他工作潛能及法定工作時間相對應的滿負荷的若干(任務)事情。

五、盤活現有資源,打造新的經濟成長點。即:砍固定資產、砍庫存。在嚴格控制固定資產的購入及庫存的保有量的基礎上,對於已經購入的固定資產和已經在藏的庫存,我們應該著力於讓他們投入使用,打造新的經濟成長點或至少不再部門間重複購買。公司應有專門的資產管理中心,對公司各部門購入的固定資產、庫存配件的使用與在藏情況,做到心中有數,需要的時候能夠及時協調、調配各部門間資產在公司範圍內使用,提高資產利用效率。這樣不至於今天甲部門因某種需要打報告購入某設備,卻只是偶爾使用,大部分時間閒置,而以後的某一天乙部門也只是偶爾用到該設備卻又打報告另買。

六、規範採購程式,減少採購費用。即:砍價專家;砍採購成本;砍刀入鞘。對於必不可少的經審批後的採購項目,我們應該對具體採購的每一個環節「砍價」,確保採購費用儘可能的低。在這些方面建議公司各部門每月在規定時間內報送下月採購計畫,公司有關部門審核批覆後由採購部門統一購入,儘量減少採購出行的次數,節約採購費用的支出。當然,一些緊急的採購項目經審查後也可不必等到集中採購時間先行採購。另外,大的項目可以採用招標議標,經常性的項目可以採取定點直供。如果工作做得細緻,通過招標議標及直供送貨,可極大地節省採購費用。

七、培養公司客戶質量,向劣質客戶說「不」。穩定的客戶是應該維持的,但並不是所有的客戶都該當上帝般供著,凡事都應該以一分為二的態度來對待。對客戶群我們也應該加以分析,果斷地砍掉劣質客戶。選客戶要慎重,要選運行質量高的。對於劣質客戶,比如說欠款的客戶、不誠信的客戶,像這類客戶,是在浪費我們的人力物力,要毫不留情的砍掉。在市場,要積極的尋找後備客戶,隨時為更換客戶而準備。使正在操作的客戶產生危機感,做我們的產品是給他掙錢的,他應該對我們的品牌感激,而不是讓他感覺到他做我產品我拿到業務費而對他感激。

總之,李踐老師有句話說得好:一個企業家,如果從企業的角度說,他的最大的職責和目標就是讓公司的利潤最大化。現在國家鼓勵節約型社會和節約型經濟,因此企業的成本管理,對於整個節約型社會的建設來說也是一個貢獻。

讓我們牢記「10-9=1」這一簡單公式的偉大意義,揮動李踐老師教給我們的12把砍刀,樹起「節約成本」的大旗,在「支董事長」的領導下,全面提升集團的整體效益和已經在藏的庫存,我們應該著力於讓他們投入使用,打造新的經濟成長點或至少不再部門間重複購買。公司應有專門的資產管理中心,對公司各部門購入的固定資產、庫存配件的使用與在藏情況,做到心中有數,需要的時候能夠及時協調、調配各部門間資產在公司範圍內使用,提高資產利用效率。這樣不至於今天甲部門因某種需要打報告購入某設備,卻只是偶爾使用,大部分時間閒置,而以後的某一天乙部門也只是偶爾用到該設備卻又打報告另買。

八、規範採購程式,減少採購費用。即:砍價專家;砍採購成本;砍刀入鞘。對於必不可少的經審批後的採購項目,我們應該對具體採購的每一個環節「砍價」,確保採購費用儘可能的低。在這些方面建議公司各部門每月在規定時間內報送下月採購計畫,公司有關部門審核批覆後由採購部門統一購入,儘量減少採購出行的次數,節約採購費用的支出。當然,一些緊急的採購項目經審查後也可不必等到集中採購時間先行採購。另外,大的項目可以採用招標議標,經常性的項目可以採取定點直供。如果工作做得細緻,通過招標議標及直供送貨,可極大地節省採購費用。

九、培養公司客戶質量,向劣質客戶說「不」。穩定的客戶是應該維持的,但並不是所有的客戶都該當上帝般供著,凡事都應該以一分為二的態度來對待。對客戶群我們也應該加以分析,果斷地砍掉劣質客戶。選客戶要慎重,要選運行質量高的。對於劣質客戶,比如說欠款的客戶、不誠信的客戶,像這類客戶,是在浪費我們的人力物力,要毫不留情的砍掉。在市場,要積極的尋找後備客戶,隨時為更換客戶而準備。使正在操作的客戶產生危機感,做我們的產品是給他掙錢的,他應該對我們的品牌感激,而不是讓他感覺到他做我產品我拿到業務費而對他感激。

總之,李踐老師有句話說得好:一個企業家,如果從企業的角度說,他的最大的職責和目標就是讓公司的利潤最大化。現在國家鼓勵節約型社會和節約型經濟,因此企業的成本管理,對於整個節約型社會的建設來說也是一個貢獻。

讓我們牢記「10-9=1」這一簡單公式的偉大意義,揮動李踐老師教給我們的12把砍刀,樹起「節約成本」的大旗,在「支董事長」的領導下,全面提升集團的整體效益。

砍掉成本讀後感(二)

前段時間拜讀了一本管理方面的書,趙踐寫的《砍掉成本》,其中有12把砍刀是教你如何控制成本獲得利潤。內容並沒有像老外的專家那樣寫的很深奧和專業術語很多,而是非常的淺顯易懂。在我們的管理當中,不管是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多多少少都存在著成本控制的盲區。而面對很多盲區,我們的管理者會有不屑一顧的態度,或者認為是小題大作。所以,學以致用,難的不是方法,而是人的腦子裡的觀念。有些觀念是可以通過洗腦洗掉的,而有些觀念你卻怎麼著也洗不掉,這是管理中很鬱悶的事。管理者們,往往做事只講感性和形式,卻很少去用績效來衡量結果,很少把花錢和收益劃等號,甚至偏離了方向,忘記了自己身上的使命,更不用說犯罪感了!

不想說太多了,還是希望推薦大家去看這本書,靜靜的坐下來閱讀和思考,用他的理念和可用的方法來改變我們的阿拉伯數字。()另外,如果你去看,在翻看第一頁之前,請你先想好:你為什麼要看,你看它是希望得到什麼?如果不想這個問題就翻開它,然後來一個大批判和不接受,那就算了,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因為時間也是一項很大的成本噢!

砍掉成本讀後感(三)

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所有的企業需要的人才,要麼能夠賺錢,要麼能夠省錢,這兩方面都不行,還要你幹啥!所以關於成本控制的書是很有必要去多讀多研究多運用的。

「企業不是贏利就是死亡,企業家不賺錢就是犯罪。」收入-成本=利潤,簡單的說也就10-9=1,再努力就會變成10-8=2,即利潤會成倍增大。10就是開源,如何做市場行銷,如何創造客戶價值,如何做品牌服務,如何建立團隊,如何打造自己的競爭力,如何建立核心競爭趨勢。平常是用語文式管理,他所採用數位化管理,也讓人好理解並容易讓人接受。大家知道,作為企業追求是利潤,追求完美,如何管理,如何操作,哪裡是切入口,針對是哪一部分。平時一串串的數字看到頭暈眼花,看到人心煩甚至厭倦。看了這有所深會,管理一詞不單嘴巴說還得實踐操作。收入,成本,利潤這幾個字眼直接穿入內心沉思,帳目明細,利潤多少,控制成本。成本如何控制,這是財務物控的學問與管理。   在保證品質的情況下,如何貨比貨,價壓價。用最低的成本購買高品質的產品,這些掌握在誰的手上,把責任交給誰,給誰去負責,幫公司省錢的空間有多大,將如何實施?有誰來決定。怎樣想盡一切辦法削減成本,利潤翻出一倍。如何開源節流,如何減少開支,增加流動資金,如何增加升值。解決企業最實用,最務實,最高效的問題。數位化管理,時間觀念管理,有規律性,條理性,時間成本,時間就是金錢,金錢來自成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