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世界因你而不同讀後感

世界因你而不同讀後感(一)

第一次看到李開復那面帶自信的微笑和頗具激勵書名的《世界因你不同》時,便產生了閱讀的欲望。恰逢周末休息兩天,一鼓勁就不知覺中讀完了。

知道李開復是其與微軟的官司糾葛聞名世界。因為工作的緣故,從命令複雜DOS系統開始到windows3.1再到今天使用非常簡易明了的windows vista,因此我對微軟始終是懷有非常敬佩的心情。我知道正是有了偉大的視窗作業系統才有今天電腦的廣泛普及和操作的便利!李開復是在這樣一個全球矚目的公司任副總裁,可見其也非泛泛之輩。

《世界因你不同》書名就已經點出了李開復的不凡成就!因為一位傑出科學家的非凡創新而改變了世界,就像愛迪生的電燈泡照亮了全世界。書名除了勾起讀者閱讀的欲望也激發了許多科學家及從事技術領域人士的創新激情。

KF秉承了華人的智慧和勤勉、愛國德行,加之接受的是非常寬鬆及個性化的教育模式,他成就應該可以看作是現代西方教育成功的一個縮影。書中除了不少令人捧腹的小幽默、小故事外,更有一位身居海外華人科學家的深深赤誠愛國情懷。其實咱們有許許多多的在海外頗有建樹的科學家、企業家在功成名就之前就一直牽掛我們偉大的祖國及至有能力有機會了都不忘回報自己的祖國,縱觀此書也不例外,有股濃濃赤子之情。一個人的成就、道德情操與其家教淵源其實是密不可分的,在這裡應該為開復的父母親成功的教育鼓掌。

讀這本書不僅可以了解一位傑出IT界科學家的成長、成材、成就歷程,更重要是可以看到咱們教育的薄弱、不足以及咱們許許多多以壟斷經營暴利行業而沒有著手未雨綢繆前瞻性、基礎性課題研究事業,還有承擔更多、更大的社會責任問題。好像咱們的企業總有些所謂潛規則的東西:小金庫、“小”福利、海外考察、、、、、諸如此類的見慣不怪的霧瘴。當看到全球前十、二十大高校排名中國內無一所榜上有名時,真的有些傷懷、也有些滑稽。這些日子不是有全國多少中學校長推薦入某某高校議論嗎,敢情還是夜郎自大!可悲夫、可嘆夫?難怪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只能在自己的祖國以外才可以成功!?

李開復11歲離開祖國到美國求學,這源自他大哥的遠見和對中國教育的深刻認識。成功人士除了父母開明之外也離不開一位燈塔式的引路人!其實咱們也不能全盤否定自己的教育模式,遠在孔孟的春秋戰國就有因材施教典範,今天的教育格局除了說是急功近利或者說是應試教育之外,其他原由可能就是什麼體制啦、歷史原因啊、中國模式啊等等。從今天走進公務員考試的百萬大軍我們不難看出,又是舊時鯉魚躍龍門的科舉翻版。更多的范進們一定會出現,當然肯定還不乏張好古混跡其中。這應該不算正常現象?在一些已開發國家,一等人才進學術、科研機構從事研究型工作或進學校從事教書育人工作,可咱們先進反其道而行,一等人才把知識學術運用於權術研究,在全力打造高效“廉潔”型公務員隊伍。

《世界因你不同》是的自傳更是表達李開復的從事科學研究思想和看似寬鬆管理實則非常嚴謹高效團隊的領導藝術魅力!做管理就要當技術型領導,除了管理藝術、個性人格魅力之外更有深厚的技術、學術做支撐。誠實守信、孜孜不倦醉心科學套用也是李開復的一貫作風,所以他才能從卡耐基。梅隆、蘋果、SGI、微軟、谷歌一路走來,鮮花和掌聲總是與之相伴!當看到他在梅隆從教的經歷我也想起了中國網際網路教父式人物——馬雲,馬雲在做淘寶之前也有類似從教的經歷,還有新東方的俞洪敏。是不是有過從教時的深入研究(厚積)才有後來的振翅高飛?

“成功沒有絕對的意義,成功,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並把最好的你呈現出來。”

世界因你而不同讀後感(二)

“一個世界有你,一個世界沒有你,讓兩者的不同最大,這就是你一生的意義”。這是對李開復博士震動最大的一句話。

這是李開復唯一的一本自傳,字裡行間,是歲月流逝中沉澱下來的寶貴的人生智慧和職場經驗。搗蛋的“小皇帝”,11歲的“留學生”,歐巴馬的大學同學,26歲的副教授,33歲的蘋果副總裁,谷歌中國的創始人,他有著太多傳奇的經歷,為了他,兩家最大的IT公司對簿公堂。而他的每一次人生選擇,都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超越。

我從他的自傳中讀出了成功者的共同特性,勤奮的付出、積極的爭取、遠大的抱負、寬廣的胸懷等等。縱觀書中描述的李開復的成長經歷,有很多令人感嘆,令人仰止的內容,比如他的學齡前的超乎尋常的調皮以及在上學時的種種非同常人的表現,都體現出一個天才人物的特質,這樣的特別性一直延續至大學,這不是所有孩子能或者會經歷的,畢竟這些發乎內心,只能解釋為天賦使然。那么這些更多是作為娛悅和吸引讀者的內容,精彩而遠離,對主人公是真實的,對普通讀者卻是虛幻的。

這本書也讓我了解了一點美國教育。美國的教育處於世界先進水平,但其優秀的大學絕大多數都是私立大學。例如:本科前十名的大學全部是私立的,商學院前十名裡面有九所是私立的,工程類前十名有無所是私立的,計算機前三名全是私立的。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都是私立的。美國教育著重培養學生的自由、獨立、自主學習、重視理解、重視實踐。

在這本書里,也有李開復的人生態度“make  a  difference”“follow  my  heart ”“lead  your  life”(引領一生),他在自己40多年的人生中,做過很多次選擇。他結束自己的執教生涯,放棄成為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終身教授的鐵飯碗,到蘋果工作,由研究轉向產品生產;他離開蘋果到SGI,由一個讓自己失望的公司到新公司創造新的歷程;在賣掉SGI自己的部門後,因100多人失業而得抑鬱症;離開SGI到中國,創建微軟中國研究院;離開微軟到谷歌,走近回中國的夢想,卻經歷了一場轟動世界的兩大最大IT公司的官司;2009年,離開谷歌中國,創建自己的事業,幫助中國大學生——創新工場。這些選擇都是他follow  his heart 作出的。

當我閱讀完這本書時,我徹底被李開復這個人觸動了。這樣一個能夠不管眼前是利益、是麻煩、是官司,總是“追隨我心”,不斷改變自己的定位。不斷改變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最後創造無數奇蹟。當你達到一個目標時,你會驕傲自滿嗎?當你成功完成一件事時,你會沾沾自喜嗎?當你已經取得成就,你會就此罷休嗎?李開復的回答都是否定的。

我們絕不能夠只滿足於現狀,我們要去探尋生命的意義,努力創造、拼搏、進取,到壽終正寢時,我們要知道我們曾今活過,而且活得有意義。正如《瓦爾登湖》裡面有一句名言:“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得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追隨我心”,或許你會認為這太魯莽了,但是,如果不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生活如何變得精彩?相信每個人都不會甘於平庸,畢竟我們來到這世上,絕不是想著碌碌無為地過完一生,我們都想過一個有意義的一生。相信吧!只要肯去努力,抓住機會,世界將因你不同。

抓住一切去探尋生命的意義,總有一天,世界將因你不同。李開復用他的行動,完美地演繹了這句話。

世界因你而不同讀後感(三)

緣起:我有一個習慣:午飯後喜歡在校園的綠樹成蔭的校道中散步。()我認為好處最起碼有二:其一,可以在午休前消化一下午飯吃的東西,其二,可以加深對校園的情感。上星五的中午午飯後漫步在校園中的時候,婷說,她昨晚做了一件事,找到了幾本好書。其中一本是《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自傳》。她說他兒子從開始不喜歡看這本書到喜歡上這本書,而且小孩子還說,將來有機會他也想像李開復那樣到美國去讀書。能吸引一個涉世末深的、讀國小六年級的小孩子的眼球,讓其喜歡讀的書,肯定不錯。帶著這樣的想法,我也去買了一本來閱讀。

《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自傳》是李開復唯一的一本自傳,書的字裡行間,是歲月流逝中沉澱下來的寶貴的人生智慧和職場經驗。敘述他如何從一個搗蛋的“小皇帝”,11歲的“留學生”,歐巴馬的大學同學,26歲的副教授,33歲的蘋果副總裁,谷歌中國的創始人,走向全球化的職業經理人,成為員工們喜愛的開復總裁,成為學生們尊敬的開復導師。他有著太多傳奇的經歷,為了他,兩家最大的IT公司對簿公堂。而他的每一次人生選擇,都是一次成功的自我超越。透過這本自傳,李開復真誠講述了他鮮為人知的成長史、風雨兼程的成功史和燭照人生的心靈史,也首次全面披露了他親歷的蘋果、微軟、谷歌等IT巨頭風雲變幻的內幕。娓娓道來,字字珠璣。抓住一切去探尋生命的意義,總有一天,世界將因你不同。李開復的自傳讀起來像是小說,偶爾一些驚險,故事性很強。而唐駿的自傳富有很多哲理其中,大多是處世哲學,這也是坎坷中沉澱的智慧。給我印象最深的是《13歲的公關高手,終生不抽菸的原因》。對於唐駿,有人評價其:左右逢源,八面玲瓏,人見人愛。這么說絕不是奉承,這與他的辦事風格有關,除了能說會道,還是有他自己令人折服的獨特之處。正因為這樣,才會受到人們的青睞。

“人生在世時間非常短,如果你總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么一生過去了,你留下來的只有悔恨,只有懊惱。”“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得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多么有個性的話語!發人深省,讓人奮進。這充分體現了他參透了生活真諦,懂得了如何創造生命價值,如何讓短暫人生綻放異樣的光彩。

這是本自傳,剛閱讀的時候,就因他是一個讀理科的人居然有這么好的文字功底,而讓你吃驚。書的經歷敘述雖然平實但卻很吸引人,讓你愛不釋手。隨著閱讀的深入,你又會因他在職場中對很多事情的恰如其分,恰到好處的處理而時時讓你停下來思考。閱讀完這本書後,你還會感嘆:李開復確實是一個年青一代學習的楷模、典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