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青銅葵花讀後感作文

青銅葵花讀後感作文(一)

今天我讀了青銅葵花,它講了一個城裡的小女孩和爸爸到了鄉下,她爸爸卻因為一場意外去世了。同他爸爸一起來的人想讓大麥地的人領養她,一個叫青銅的啞巴男孩一家領養了她。她仿佛一夜間就融入了這個家,與他們生活得很融洽。後來,葵花被城裡人接走了,青銅很悲傷,他在草垛頂上待了3天3夜。最後,他餓昏了,看見葵花在自己眼前而且還朝他跑來,他甚至忘了自己還在草垛頂上,就朝葵花跑去,結果摔在了地上昏過去了。他醒來時還看見葵花朝他跑。他用盡生平的力氣大喊了一聲:“葵花,葵花。”路過的嘎魚大喊:“青銅會說話啦,青銅會說話啦!”

裡面還有許多好玩的事情,有有。我我看完這本書後很感動還哭了呢。推薦你們看這本書喔。

青銅葵花讀後感作文(二)

大部分兒童文學都是讓人感受童真童趣,有趣但不深刻,而曹文軒的《青銅葵花》,樸實、幾乎沒有半點的色彩渲染,但它足以讓我淚流滿面、回味無窮。

“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每一個時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絕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時,就有一種對痛苦的風度,長大才可能是一個強者。”

第一次讀到這樣的兒童文學作品,文字純淨得似一滴露珠,晶瑩而剔透。然而就在這種晶瑩中又分明折射出一種淒淒的憂傷。那種於純美中透出的痛苦緊緊抓住人心,而那份於痛苦中流露的美則顯得更加深厚,讀著這樣的文字,不知不覺中便恍然走進了青銅葵花的世界。

城市女孩葵花跟隨爸爸來到了一個叫大麥地的村莊生活,孤單寂寞的她認識了一個同樣沉默寡言而且不會說話的鄉村男孩青銅。爸爸的意外死亡使葵花成了一個無依無靠的孤兒,貧窮但善良的青銅家認領了她,葵花和青銅成為了兄妹相稱的朋友。在粗茶淡飯的生活中,一家人為了撫養葵花費盡了心思,而青銅更是在沉默中無微不至地呵護著葵花:為了葵花上學,青銅放棄了自己的上學夢想;為了讓葵花照一張相,青銅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腳上的蘆花鞋也賣了;為了葵花晚上寫作業時不去別人家“借燈光”,青銅捉來螢火蟲做了十盞南瓜花燈;……

在生活富足的今天的我們,也許已經失去了於痛苦中感受美的機會,《青銅葵花》無疑是給我們城市孩子展示了另外一個世界,發出了另外一種聲音。它讓我們知道,生活中處處有苦難,而苦難中也含著更動人的美。雖然青銅一家過得很清貧,有時連飯都吃不飽,他們的生活跟我們比起來,真是差太遠了。不像我們想吃什麼吃什麼,想喝什麼就喝什麼,但我們有些人還在嫌這嫌那,吃飯要挑,穿衣要挑,整天覺得父母欠他們似的,自已苦得不得了。與青銅葵花比比,我們不覺得慚愧嗎?

青銅為了葵花登台演出精心製作了一串冰項鍊,並親手掛在葵花的脖子上,讓所有的人感動不已。在大雪紛飛的寒冬,青銅到油麻鎮去賣蘆花鞋,為了多賣點錢以減輕家庭的負擔,他竟然把自己腳上穿的蘆花鞋也賣了,赤腳踏著積雪走回了家,而今天的我們棉鞋就有幾雙,哪能忍受如此的痛苦,想想自己真是太幸福了。這樣的痛苦經歷我們生活在糖水裡的孩子是無法用心體會的。身邊的同學常為作業多而叫苦連天……難道這比得上青銅葵花他們所遭遇的苦嗎?

青銅的奶奶生病,葵花為了給出奶奶攢錢看病,小小年紀的她就外出打工----去江南採摘銀杏,雖然只掙到非常微薄的收入,根本不夠給奶奶治病,但他的孝心非常讓人感動。而我平時一元兩元地花錢一點不心疼,要知道這錢可都是父母辛苦勞動的報酬,亂花錢就是對他們的勞動的不尊重。在我家父母為我付出了很多,而我很少給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只知道享受,卻不知回報!

看了《青銅葵花》,我改變了很多,以前我不知道我們的生活非常幸福,總是抱怨這兒、抱怨那兒的,可是,自從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明白了:還有比我還不幸的人,我要好好珍惜現在的好日子!親情,友情,眼淚,微笑,這是上帝賜予我們最好的禮物,只要珍惜,你的幸福生活會永遠不離開你,一直陪伴著你,守護著你!

在一個人的一生中痛苦是無法避免的,沒有一個人的人生路是平平穩穩的,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坎坷。當苦難來臨時,我們只能毫無風度地叫苦連天,我們只能手足無措,不堪一擊。有些苦難,其實是我們成長過程中的一些無法迴避的元素。我們要成長,就不能不與這些苦難結伴而行。就像美麗的寶石必經熔岩的冶煉與物質的爆炸一樣。雖然它們的生活很貧苦,但它們樂觀向上,克服困難的精神,讓人感覺他們似乎生活得很快樂,那是精神上的美。不僅是青銅,葵花也為這個家、為青銅付出了許多許多:學校組織的拍照活動她沒參加,為了給自己貧困的家庭省錢;每天放學和哥哥一起去采蘆葦,為了能多編些蘆花鞋去賣;自己一個人偷偷的跑到江南撿銀杏、考試故意考差,為了賺錢、省錢給奶奶看病;用各種辦法教她的啞巴哥哥寫字,為了讓哥哥在別人面前自信起來、抬起頭來……在充滿了天災人禍的歲月里,青銅一家齊心協力,艱難、困苦而又快樂地生活著。

這本書表現了孩子、朋友之間的友誼,家人之間的親情和人與人之間的愛,還反映了鄉村孩子童年的苦難生活,字裡行間無不充盈著感人肺腑、震撼人心的人間真情,這種真情無不濕潤著每一位讀者的眼睛、震撼著每一位讀者的心靈。

青銅家遇到了許多苦難,但苦難中參雜美。假如我們忽視了苦難的必然性,忽視了苦難對於我們生命的價值,忽視我們在面對苦難的風度,忽視了我們對苦難的哲理性的理解,那么,

青銅一家經歷了多少風雨,他們從來沒有半點怨言,他們互相關心,互相理解,愛的氣氛緊緊地包圍著他們。葵花並不是他們的親人,但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的溫情讓我感動。看到最後一個自然段,我的淚水泉涌而出。葵花要到城市去了,青銅常常遙望蘆盪的盡頭,遙望葵花所在的地方。不會說話的青銅無意中大聲喊了一聲:“葵花——”。

作者說,《青銅葵花》它是對苦難與痛苦的確定,也是對苦難與痛苦的詮釋。我覺得人的一生可能都在尋找自己心中的快樂。羅曼。羅蘭說過歡樂固然值得讚頌,痛苦有何嘗不值得讚頌!

通過看這本書我覺得青銅一家人是那么的純樸、善良,充滿愛心。()如果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像青銅一家人那樣關心別人,那么這個世界該會多么美好呀!人不能只顧自己,只注重物質生活,更重要的是人要有奉獻愛心的精神,這比什麼都重要。擁有了愛心,就算日子過得再苦再累,心裡也是充實的、幸福的。

青銅葵花讀後感作文(三)

《青銅葵花》是曹文軒寫的,我們也讀過他寫的《草房子》,《青銅葵花》這本書寫了青銅一家收養孤兒葵花的故事,他們一起生活,一起長大,12歲那年,葵花又回到了他的城市的故事。

有一次,葵花坐小船迷失了方向,青銅救了她,從此他們成了好朋友,經過了解才知道,青銅原來是個啞巴,葵花每天都要去找青銅玩,隨後,葵花的爸爸被淹死了,葵花變成了一個孤兒,又一次偶然的機會,青銅一家收養了她,青銅的家人沒讓青銅上學,把上學的機會給了葵花,還湊錢給葵花上學,實際青銅也很愛上學,他放牛的時候,有時會到從學校傳來的琅琅的讀書聲。那時,他就會屏住呼吸諦聽。那讀書聲此起彼伏,在田野上飄蕩著。他會覺得,那是世界上最好聽的聲音,他會痴痴的朝學校的方向望著。

蝗災、掙錢、考砸、賣鞋、演出……一件件事情過去後,葵花最終要離開了,因為他是城裡人,市長專門派船來迎接她,接她回去,可葵花不肯走,她攔住了媽媽的腰,幸虧爸爸把她抱到了船上,船才慢慢開動,青銅用盡平聲力氣,大喊了一聲:“葵——花!”嘎魚正好路過這裡,聽到了青銅的聲音,向大眾宣布:青銅會說話了!青銅會說話了!青銅頓時癱瘓在草垛上,哭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