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女生日記讀後感1000字

女生日記讀後感1000字(一)

在這幾個星期里,我閱讀了一本書,書的名字叫女生日記,下面,就由我為大家介紹一下這本書。

這本書的主人公是冉冬陽。她是一個善解人意,情感豐富的國小六年級女生,他既不漂亮也不聰明,卻是那種男生、女生、男老師、女老師都喜歡的女孩。冉冬陽的朋友很多,她的朋友如果遇到什麼困難,他只要有能力,就幫助他、她。

冉冬陽關心幫助她的同學梅小雅。梅小雅的爸爸媽媽離婚了,再加上梅小雅的媽媽又下崗了。為了幫助要被迫轉學的梅小雅,冉冬陽勸說梅小雅的媽媽去做生意,並向爸爸媽媽預支了幾個月的零用錢,再加上自己的壓歲錢和與同學們一起賺錢籌集出的五千塊,資助梅小雅的媽媽開了一家小商店。後來還冒著大雨,冉冬陽還陪著梅小雅去進貨。她那份對對同學的愛心,不僅讓梅小雅淚流滿面,也讓我深深感動。

冉冬陽還是個懂事孝順的女兒。當她知道她生日那天也是媽媽的受難日時,她感受到了媽媽生她的辛苦。所以在她自己過生日的時候,沒有向爸爸媽媽索要禮物,而是用了她所有的積蓄買了十二朵粉紅色的康乃馨送給媽媽。當讀到媽媽捧著那十二支康乃馨感動得流下眼淚時,我的眼角也不禁濕潤了。

冉冬陽羅也是個體諒老師的好學生,老師生病了,冉冬陽帶領班裡的幾個同學來看望老師,他們帶著裝有全班48個人的48朵花和48張賀卡的花籃,表達了同學們對羅老師的關心和想念。羅老師病好了,全班同學長時間的敲擊著桌板,敲出一陣陣歡樂的鼓點,以此來表達我們歡迎羅老師的心情。他們這樣愛老師,老師又怎麼會不愛他們呢?

讀了這本書,我懂得了,成長是一艘小船,裡面裝載著我們經歷過的點點滴滴!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亦可說,成長是一碗怪味湯,喝不出味道,卻是一碗值得品嘗的好湯!酸,是因為成長中難免有些事情會讓我們感到憂傷,就像本書中冉冬陽的好友梅小雅,因為父母離婚,她跟了媽媽,而她媽媽又「下崗」失業了,家裡經濟困難。在國小六年級時,她轉學了,和冉冬陽分別了,令冬陽很傷心;甜,是因為有些事情令我們快樂。當我陷入困境時,是親人和好友的鼓勵是我從黑暗裡看到一盞明亮的燈……這時我會感覺到:「這就是成長中的甜!」;苦,在成長中,有些事情我們不願意做,但卻不能不做;辣,是因為快樂的時光總是很短暫的,比如放假,快樂地迎接假期,但,假期很快就過去了。

冉冬陽是同學們的好夥伴,媽媽的乖女兒,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可是讀了《女生日記》後,才發現我和冉冬陽相比,還差得遠極了。我要向冉冬陽學習,去關愛身邊的每一個人,做一個懂事善良,樂於助人的好孩子!《女生日記》是一本好書,作者以日記的形式,把女孩子渴望長大又害怕長大的矛盾心情刻畫得入木三分,感動了我這個和書中主人公一般大的女孩。從中,我明白了聰明漂亮並不是魅力女孩的標誌,如冉冬陽般的溫柔善良才是女孩最寶貴的品質,同時我也知道了成長即是煩惱,也是一種快樂!

女生日記讀後感1000字(二)

《女生日記》是楊紅櫻2000年創作的校園小說,是她的成名作,她以此書拉開了「楊紅櫻校園小說系列」的序幕。此書獲2003年中國優秀暢銷書獎,2004年5月入選中國新聞出版署頒布的「給未成年人的100種好書」,2005年12月,據開卷數據監測:在暢銷書榜上,此書連續上榜33個月,為原創少兒書之冠。此書被相繼拍成電影和電視劇,2004年6月,拍成的電影在成都兒童電影節上,被孩子評為「最喜歡看的電影」。

此書對作者來說特別有意義,它記錄的是她女兒的十二歲。此書一出版,就在全國引起很大的轟動,被譽為「中國女孩的成長啟示錄」。此書不僅女孩愛讀,女孩的家長也愛讀,因為它在孩子與家長之間,架起了一座溝通的橋樑。

怪我的孤陋寡聞,如此暢銷的書直到如今才在一個剛進入青春期的女孩的推薦下知曉。從推薦此書的女生那裡借來此書,我一口氣將之讀完,讀完後又根據目錄有選擇地重讀了一部分內容,緊接著,我又到網上書城訂購了此書以及作者楊紅櫻的其它作品。

此書最突出的特點是日記體小說。它以日記的形式,真實而生動地描繪了主人公——六年級女生冉冬陽從小女孩成長為少女的生理和心理的微妙變化。

此書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女生有:冉冬陽,梅小雅,莫欣兒,林淑媛,小魔女劉楊惠子,假小子南柯夢,小美女沙麗,中隊長郝佳;男生有:喬丹,吳緬,馬加,古龍飛,精豆豆,魯肥肥;老師有:班主任兼語文老師羅老師,數學老師舒昂,音樂老師米妮;父母有:冉冬陽家的,莫欣兒家的,林淑媛家的,梅小雅家的。

冉冬陽是一個善解人意、情感豐富的國小六年級女生,她不是最漂亮的也不是最聰明的,卻是那種男生、女生、男老師、女老師,長輩都喜歡的魅力女孩。她人如其名,明亮而溫暖。

梅小雅是冉冬陽的知心朋友,她成長在一個不幸的家庭,但她拒絕別人的憐憫,勇敢地擔負起生活的重擔,課餘一個人走街串巷幫媽媽打貨,與媽媽相依為命。在跟她交往的日子裡,冉冬陽品嘗到了生活的艱辛,體驗了堅強

莫欣兒是冉冬陽的好朋友,一個十分聰慧的女孩。為挽救父母的婚姻,她努力地去做人見人愛的乖乖女。她不僅成績好,而且還會彈奏鋼琴。她最大的願望是父母不離分,可父母的事小孩子怎麼掌控得了。

林淑媛是冉冬陽的好朋友,在美國與媽媽和繼父一起生活。她在美國,沒有學業上的壓力,有很多課餘時間,可以用來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可以打工賺錢。她和冉冬陽一直保持書信往來。

小魔女是冉冬陽班上最時髦的女生,狂熱的追星族。她爸姓劉,她媽姓楊,她的名字叫「劉楊惠子」、她的口頭禪是「酷斃了!」「帥呆了!」她心直口快,敢說敢做。

南柯夢是班上最先進入青春期的女生,面對月經初潮,從來蠻橫強勢的她不知所措,只會趴在座位上哭泣。最先長痘的也是她,當然最先戰痘的也是她了。

郝佳是沒有缺點的中隊長。她是一個完美的女孩,她的缺點就是沒有缺點。在學校,她一切聽命於老師。

吳緬是一個特別有主見的男孩,喜歡玩電腦,喜歡做奧數題,經常做一些讓人意想不到的事。在他的心目中,他媽媽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因為古龍飛不認可,他就一拳揮在古龍飛的鼻頭上。當冉冬陽需要幫助時,第一個想到的人一定會是他。

喬丹是冉冬陽的同桌,一個自以為是的傢伙,自稱天天在家練拳擊,沙袋都打爛了幾個,可是到了「該出手」的關鍵時刻,他卻成了縮頭烏龜。他爸有錢,為了給他爭取一個「三好學生」的名額,給學校捐贈了4台586的電腦。他喜歡沙麗卻專門挑沙麗的刺。

馬加是一個膽小怯懦的孩子,然而經過爸爸與後媽「車禍」一事,他也變得勇敢而堅強。他說,如果爸媽車禍後不能醒來,他就輟學去打工養活弟弟小馬達。好善良的孩子,好感人的想法。「車禍」這一突發事故促使馬加飛速成長。

古龍飛、精豆豆是一對喜劇明星,兩人一唱一和,把所有的聰明才智都用在搞笑上,是他們在的時候令人討厭,他們不在的時候令人想念的角色。古龍飛喜歡沙麗卻故意對她惡作劇,然後英雄救美。

魯肥肥是小胖哥,走路時愛背著雙手邁鴨子步,搖晃著高智商的大腦袋,鬼主意無窮無盡,可以開「金點子」公司。

羅老師漂亮,和氣,深得同學們的喜愛。舒老師是帥哥,幽默風趣,他切實可行地給學生減負,也不給學生打分,只打等級。米老師漂亮有才情,和舒老師是一對金童玉女。

冉冬陽的父母最開明,他們只希望自己的女兒能快樂地成長,有一個快樂的人生。在重要的關口,他們總是及時地引導,幫助女兒健康成長。在梅小雅媽媽缺錢做生意時,他們毫不猶豫拿出計畫給家庭添置物品的錢,送到梅家。在馬加家遭遇「車禍」女兒想留下幫忙照顧小馬達而不陪他們一塊去海南度假時,他們欣然同意。()在女兒胸部發育時,母親買好棉布請人給女兒量身定做胸衣。在女兒經前煩躁不安亂發脾氣時,母親一句話也沒批評,而是慎重地給她寫一封信,悄悄地塞到她的房門縫隙里,告訴她如何度過經前的不適期。他們從不給女兒請家教,更不額外增添女兒的學習負擔。寒假中,母親還親自帶領女兒去旅遊,讓女兒和大自然零接觸,體會雪花紛飛中饑寒交迫的味道。

莫欣兒的父母最終還是沒能顧忌女兒的感受,各自奔各自的幸福而去。

林淑媛的父母也是離了,各自組織了新家。

梅小雅的父親在其五歲時,便拋妻棄女而去。中年時,由於其母之善良與寬容,其父親選擇了回歸家庭。破鏡重圓,幸福美滿。

讀完此書我最大的感受是,作者楊紅櫻能創作這樣一部作品,而作為老師的我,整天和學生生活在一起,為什麼就沒能創作出一部作品?此作品中的人物,情節,也是我所熟悉的,為什麼作者能做到將其變成作品,我就不能做到?作為母親,我也有一個女兒,我也陪女兒走過她的青春期,為什麼我就沒留下什麼文字作為紀念?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希望我養成記錄的習慣,希望我養成思考的習慣。但願有一天,相信有一天,我會有「作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