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庖丁解牛讀後感

庖丁解牛讀後感(一)

世界上的事情紛繁複雜,處理不當無形中會給人帶來煩惱,如何擺脫煩惱,瀟灑的處理好一切事情呢?就得象《庖丁解牛》一樣,牛是複雜的,但是只要掌握了牛的肌理,就可以一刀下去,刀刀到位,輕鬆簡單的解牛了。世上的事情也是一樣的,不管它多麼複雜,都是有規律可循的,充分認識和掌握事情的內在規律,處理起來就遊刃有餘了。

庖丁順利解牛後「提刀而立,為之四顧,為之躊躇滿志,善刀而藏之。」是一種悠然自得的人生境界;也是一種對於追求充滿自信的境界。這也是人生希冀的境界。如何能夠達到這種境界呢?就得象庖丁一樣學會用「刀」。「刀」是生存的武器,用刀是生存的技能。會用刀,刀常新,就活的灑脫。如果不會用刀,砍壞了刀子,就失去了生存的武器,就會陷入苦惱的泥潭不能自拔。那麼如何掌握這用刀的生存技能呢?就得研究「牛」的結構,摸準牛結構的肌理,牛結構的肌理也就是事物的內在規律。做到有牛又無牛,也就是有事也不妨,化繁為簡,輕鬆自如解決問題。那麼如何能夠掌握好這把灑脫之刀呢?

世界上的事情雖然千差萬別,不盡相同,但是對於每個人每件事,都有規律可循。就得善於掌握它的規律,順著它的規律疏導,遇到難解的節設法繞道溝通。避免違背它的規律硬砍硬崩。如果不按規律辦事,不知道拐彎,拼著力氣砍壞了解牛的刀,沒有了武器,不但解不了牛,就連雞也殺不了。這樣做勢必會陷入尷尬而沒有迴旋的餘地。那麼如何研究牛的結構掌握其規律呢?

「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三年之後,未嘗見全牛也。」這就是說,不管對於任何人或任何事,要在全面掌握的基礎上,首先要找到門和路,也就是說要知道從那進,從那走,從那拐彎。比如學習,比如處理人事關係,都是這樣的。「臣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這里說得是熟悉,熟悉到心領神會,而不是盯住不放。盯住不放會使牛引起錯覺,好像在下套。知道下套,牛就會反感不配合,而這種套子也會把解牛的人套住,不知如何下手。比如要化解人事關係的矛盾,也是這樣的,盯住對方不放不但自己沒有迴旋的餘地,而且會給別人造成一種下套的錯覺,引起反感,要知道任何人都不願意被人套住。正確的方法是順著對方的思路迂迴引導,這就是「官知止而神欲行。」其實感官的間隙距離溝通,比物碰物的溝通更有效。對於人事來說就是心有靈犀一點通。那麼遇到筋結和股骨怎麼辦呢?

「依乎天理,批大郤,道大窾,因其固然。」這就是庖丁解牛的技術關鍵,沿著牛體內的空隙走刀。對於人事來說,這就叫繞開障礙走路,繞開障礙走路,比跨越障礙省力而且順暢,即使使對方割愛也不會覺的疼痛。繞開障礙走路既是解決問題的捷徑,也是解決問題效果最佳的方法。「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解決問題不要在硬節上碰,硬碰不但自己費力喪氣,更糟糕的是容易擊到對方的最痛處,致使對方痛的對你不可饒恕;那樣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在合作的關鍵的門路上打上難以解開的死結。

所以,做事要象「庖丁解牛」一樣,既不能把自己刀子的鋒芒磨損,還要把牛順利解開。達到一種躊躇滿志不敗的境界。對於人事就是要善於掌握規律,運用規律。運用規律辦事就順利,辦事順利心情就愉快,這也就掌握了養生之道了。

庖丁解牛讀後感(二)

我讀了《庖丁解牛》這個故事,它讓我受到了許多啟發。

故事講的是:庖丁被文惠君請到府上殺一頭牛,只見他用手按、用肩靠、用膝蓋抵、用腳踩,一會就把一頭牛給殺了。文惠君驚呆了,問:「天啊,你宰牛的技術怎麼會這麼高超呢?」庖丁說:「我開始學宰牛時看到的是牛,而我現在看牛,它已不是一頭完整的牛,而是拆下來的部分了。我宰了許多牛之後,心中有數,不用看,就知道什麼地方可以下刀,什麼地方不可以下刀。」

我讀了這個故事懂得了一個道理:世界上萬物都有他固有的規律性,只要你在實踐上做有心人,不斷摸索,久而久之,熟能生巧,事情就會做得十分漂亮。

庖丁解牛讀後感(三)

最近在看《莊子》。很多年前,看過蔡志忠的漫畫莊子。那時候,什麼都不懂,所看到的只是一個又一個故事。至於故事背後的東西,就不得而知了。中學的時候,在課本上又學過《庖丁解牛》,只是作為古文閱讀的材料,而不是思想政治課的教材。再後來,在金庸的《書劍恩仇錄》中再次讀到《庖丁解牛》。在金庸的筆下,《莊子》又成了一本武術秘籍。而陳家洛從中領悟到了高深的武術絕技。真神了。那麼,《莊子》到底是本什麼樣的書呢?我想,一百個人讀莊子會有一百種感悟吧。

前幾天,先是下載了于丹在百家講壇播出的《莊子心得》,後在新浪上看了傅佩榮的《莊子》,似有所悟。()但是,只是一個模模糊糊的感覺。說不清楚道不明白。呵呵,看來,真是「道可道,非常道」啊。

在莊子的筆下,有大人物,也有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而莊子尤其擅長於寫小人物的不平凡,就如庖丁解牛中的那個庖丁。庖丁,也就是一個廚子而已,沒名沒姓的。但是,就是這個小人物,卻擁有了不平凡的技藝。你看「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然,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會。」,再看「良庖歲更刀,割也;族庖月更刀,折也。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乾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是不是神了?其實,很簡單,就如同賣油翁所言「無他,唯手熟爾」。任何一樣小技藝,只要長期專注去做,心無旁騖而樂此不疲,最後都可以登至化境,有如神助。如同那個技藝高超的庖丁,也如同那個賣油翁。小人物,一樣可以不平凡。記得新東方的俞敏洪說過,專心炸雞,就能夠成為肯德基;專心做漢堡,就能成為麥當勞;專心教英語,就能成新東方。

其實,我沒有想過要成為不平凡的人。你我都是平凡的人,但是,又該如何讓自己平凡的人生中過的有些味道呢?也許,應該學學庖丁,學學賣油翁。找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認認真真、扎紮實實的去做。不是一天,也不是一年,而是一生。那樣,我們也會成為庖丁,擁有不凡的技藝。也能夠在80歲的時候,有東西可以去驕傲,而不是後悔。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去做一個「庖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