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神鳥讀後感

神鳥讀後感(一)

這篇課文是蒙古族民間故事。講的是從前有一隻聰明伶俐,會說話的神鳥,許多國家的國王、大臣、富翁都想得到它,但是都是沒有捉到。依爾特戈爾可汗三次分別捉了狗、貓、烏鴉三個善良的小動物被錯殺的事,刻畫了三個忠於職守勇於救人的形象,同時也告訴人們處理事情要經過仔細調查,否則會傷及無辜,甚至會傷害忠良。

通過讓學生學習神鳥向依爾特戈爾可汗講的三個小故事,了解了狗貓烏鴉盡心盡職忠於職守見義勇為的優秀品質,同時也了解了獵人、婦人、阿爾拜雖然善良,但做事粗枝大葉,不調查,錯殺了三個善良的小動物。

在教學時,我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自主探究。這篇課文值得朗讀的地方應當是神鳥的三個故事,尤其是可汗的三次唉聲嘆氣,同學們在理解內容的基礎上朗讀得比較有板有眼,有稜有角。最讓我高興的是讓學生朗讀婦女訓斥貓的一句話:「我讓你看著孩子,你倒起了黑心,把我孩子的耳朵給吃了!」學生一起朗讀後,問題是語速慢不太像生氣的樣子,所以我在班裡模仿了貓被訓斥的「喵……喵……」的聲音,學生笑了,我也笑了。有同學說:「老師,你怎麼不像被訓斥的貓呢?」我反問學生:「那麼你們剛才的朗讀像是訓斥嗎?我聽後都快睡著了!」這一啟發,學生隨後的朗讀,把我這只可憐的貓著實嚇了一跳,原來主人生氣是這個樣子!

有時課堂上巧妙的朗讀指導,需要教師放下身子與學生平等共讀,千萬不能在課堂上急躁,學生朗讀的引導需要教師的智慧與靈光,需要教師站在學生身邊、進入學生心裡,一起與學生頓悟,如此才能達到更好地朗讀指導效果。

結合《神鳥》一課,我巧妙地引發學生對課文中「三次可汗的唉聲嘆氣,如果換作你,聽完神鳥講述的故事,你會怎樣表現?」舉手發言的同學一一回答了自己的想法,就連班裡平日學習困難的學生也回答得讓人感動。

這一堂課,還有不足之處,還有很多學生不夠勇躍,發言不夠積極,教學中還要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學會恰當地表達。

神鳥讀後感(二)

我讀了《神鳥》一文後,深有感觸。

文中主人公依爾特戈爾捉住神鳥之後,那隻神鳥並沒有掙扎,而是給依爾特戈爾講了三個故事。第一個故事講述的是一位獵人有一條忠實的狗,他帶著狗出去打獵的時候,幫一名素不相識的車主看車,直到傍晚,獵人要先回去做飯了,便要他的狗看著車。狗一直等到深夜,車主人回來賞了它一些銀子。狗回去之後,那位獵人心想,我讓你幫人家看車,你卻偷了別人的銀子。一怒之下,不分青紅皂白就把狗打死了。

依爾特戈爾聽了這個故事,不由自主地嘆氣了,但違反了他和神鳥之間的約定,於是神鳥飛走了。

依爾特戈爾又折回山林,再次捉住神鳥。路上神鳥又給他講了一個故事。故事講述的是一名婦女有一隻貓,貓在幫婦女看孩子的過程中,被婦女撞見了它幫孩子舔血的那一幕,婦女非常生氣,沒有多加考慮,就殺死了貓。

依爾特戈爾又嘆了口氣,神鳥又一次飛走了。

依爾特戈爾在第三次捉住神鳥的時候,神鳥給他講了第三個故事,是一隻善良的烏鴉為了就一個名叫阿爾拜的人而被阿爾拜無辜的錯殺了。和前面的兩個故事產生了同樣的後果。

依爾特戈爾再次嘆氣了,神鳥也飛走了。他徹底醒悟過來,知道人與動物要和諧共處。

這三個故事大同小異,都闡明了同樣一個道理。它們又連成一個大故事,讓我們知道人類並不是地球的獨裁者,不能殘害生靈,要與動物和諧共處,行動要三思。

願神鳥的故事打動所有人,行動起來吧,讓我們共同保護動物!

神鳥讀後感(三)

讀了《神鳥》這則神話故事,我感到很氣憤!故事講述了一個老漁夫靠釣魚維持生活,有一天,他遇到一隻力大無比的神鳥加赫佳,神鳥答應每天給漁夫送來一條魚,很快漁夫便富裕了起來。國王因眼睛瞎了,急需神鳥加赫佳的血,承諾,誰抓住神鳥,就可得到半個王國。老漁夫得知這個訊息後動心了,便與400名衛士設下圈套。()老漁夫抓到神鳥後,就被神鳥帶離地面,第一個衛士見了抓住了漁夫的一隻腳,第二個衛士見了又抓住前一個衛士的腳,這樣一個接一個都被神鳥帶上了天空,漁夫怕得一鬆手,他的400名衛士就摔得粉身碎骨。

讀完這個故事,我很透了老漁夫。他見錢眼開、見利忘義、恩將仇報、忘恩負義……用所有這類詞形容他都不為過,真是靈魂骯髒、卑鄙無恥的小人。我也為故事中的神鳥加赫佳感到高興,因為它終於以它的勇敢和智慧逃出了漁夫的魔掌。

忘恩負義的漁夫,得到應有的報應。其實故事裡的漁夫也曾猶豫過,其實他心裡也是很矛盾的,一邊是半個王國,一邊是自己的恩人。最終被貪婪占據了整個身心,漁夫變得歹毒奸詐,做出了恩將仇報之舉。漁夫終究落得個粉身碎骨,真是「自作孽,不可活」。神鳥加赫佳之所以會上當,都是因為它太信任漁夫了,認為一個柔弱的老頭不可能帶給它什麼傷害,當然也是因為漁夫的花言巧語,又顯得十分誠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