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勸學讀後感500字

勸學讀後感500字(一)

顏真清曾這樣說過: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那麼作為青少年的我們,到底該怎麼利用這青春大好事光來充實自我,提高自己呢?我讀完《勸學》深有感觸。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學習就是一個磨練的過程。磨掉我們自身的雜質,提升自身的價值,使我們越來越符合這個社會的要求,更好地融入社會。

就像君子博學而日參而省乎己,則智明而行無過矣。古時君子尚且如此,又何況我們呢?

苟子曰:「目不呢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其實就是說做事最怕好高騖遠,三心二意,生活中凡是成功者,無一不是專注者。因為只有專心致志,才能排除瑣事干擾,只有心無旁騖,才能潛心鑽研。

學習在於積累,不光要積累表面知識,還要積累更深一層的思想,以此來達到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這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句子了,可在此之前,我卻從來都沒有真正的去思考過這句話,直到學完《勸學》。

量變到質變的過程看似簡單,實則非然。

就說們每天堅持記一個英語單詞,那麼堅持一年下來就是365個,這是表面的變數,那麼我們又會有怎樣的質變呢?通過我們多增的這365個單詞,我們可以豐富自己的辭彙量,以而寫出更好的英語作文,我們可以看懂更多英語讀物,來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這些又能提高我們的英語表達能力。繼之提高我們的交際能力。達到真正的與實際街接。

讀《勸學》的感悟很多,可簡單的來說還是善於利用有限的學習資源,專心無好高騖遠的學習,來提高完善自己。

勸學讀後感500字(二)

每個人來到這世上,便只帶了一樣東西,那就是你的啼哭。除此外,我們每個人便都是一樣的了。孔子曰:「人之初,性本善。」荀子曰:「人之初,性本惡。」我們無法去評論這幾千年前的聖賢孰是孰非,可是我們了解自己內心的想法,我認為可能我的心裡更偏向於「人本惡」的,至少這樣我可以告訴自己社會沒有那麼不堪。人性本惡,我們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發展自己,提高自己,這正是學習的原因。

「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既然各種客觀條件在提高自己的道路上為我們敞開了大門,那我們該如何去做呢?

在我們迷茫時,《去哪學》給了我們答案,首先是心態,從心中真正了解學習的意義,接受學習,享受學習,這不是負擔,而是提高自己,改變「性本惡」的工具,專心學習。

其次是積累,世上無一座山不是土石堆積成的。一磚一瓦,一土一石均是鑄就台階的原料。一本一本書讀下去,便「腹有詩書氣自華」了。

再者是堅持,無堅持便更無積累。世上先賢均將堅持看作是極重要的。若紅軍沒有堅持,那麼如今這政治局面將會如何?若八年抗日沒有堅持,那麼如今這泱泱中國豈非淪為小小日本的蠶食之物。堅持邊能成功,是再簡單而又再難不過的了。

勸學,勸學,勸而知學,別讓自己一直「惡」下去。

勸學讀後感500字(三)

《勸學》這篇文章是荀況最有名的文章。()這篇文章寓意深刻,形象地舉了很多例子,來證明學習要堅持這個道理。比如說「故不積矽步,無以至千里」呀,比如說「駑馬十駕功在不捨」呀,比如說「鍥而不捨金石可鏤」呀等等,都很有名。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這一句話:「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這句話什麼意思呢?是蚯蚓沒有很鋒利的爪子,沒有很強硬的骨頭,卻能在堅硬的土地里自由地活動,還能吃到泥土,飲到地下的水,是因為專心致志的緣故。但是螃蟹有很多腿和兩個有力的大鉗子,卻只能住在蛇挖的洞裡,是因為浮躁不認真的緣故。

每次讀到這裡,我都不由得想起「囊螢映雪」的故事。「囊螢」說的是一個人叫車胤,他小時候家裡十分貧窮,晚上點不起油燈。可他太想讀書了,怎麼辦呢?在一個夏天的夜晚,他推開窗一看,有很多螢火蟲在飛,他靈機一動,找了一個袋子,抓了一把螢火蟲進去,用它們微弱的光映著讀書。而「映雪」說的是一個叫孫康的人,十分好學,可家裡也是很窮沒法點燈。他覺得時間白白浪費掉了很可惜。一個冬天,他出去一看,下了大雪,銀光閃閃,十分明亮,於是,他取出書來,不顧寒冷地讀了起來。

這兩個故事都是說的家境貧寒卻刻苦讀書的故事。我們現代人和古人相比之下條件有多麼好,多麼優越呀,可我們卻不好好讀書,這難道不是在浪費這麼好的條件嗎?我們現代人受的苦能古人相比嗎?我們有資格尋找藉口不去讀書嗎?有的人抱怨家長不給買書看,有的人抱怨作業太多沒有時間看書,找出各種理由去逃避讀書。其實這些都是藉口。

所以我們要明白:讀書,不需要任何理由,不想讀書,所有的理由都是藉口。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能找藉口,只要認真做了,堅持做了,就必定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