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路遙人生讀後感

路遙人生讀後感(一)

關於人生的話題在我心中一直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但一直無法有清楚的答案。古人說:十五而向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我想自己連而立之年還未經歷,又何談不惑(自我封閉一下)。

一直讀季羨林的《談人生》,季羨林談自己對生命意義、做人處事、名譽、朋友、壓力、困難、愛情、成功等等人生中各種境遇的看法,那麼我的一生怎麼樣完成?我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我的愛人?我的父母,兄弟姐妹?我的價值?

路遙的《人生》則通過小說的故事發展,展現每個人對自己人生的選擇,而這些選擇有出於慣性、本能、環境、也有欲望、夢想,在時間推移中,人物在不同境遇下通過行為表達自己的人生。

《人生》具體背景我沒有查證,應該在改革開放萌芽期,小說主人公高加林以農村知識青年身份出現,有激情、勤奮、才華、理想,在現實社會一次一次打擊下任堅持努力去實現夢想,但另一方面欲望、虛榮充斥著他矛盾的內心,並最終被衝破。劉巧珍一位勤勞、樸實、善良的農村女性,她渴望知識、敢於追求、熱愛生命、忠於現實,她給人以正面形象,或許表達著作者心中對一些事物美好寄託。黃亞平和克南雖都在城裡長大,但成長環境的不同也使他們形成了不同的性格,女性的黃亞萍任性而敢於追求,男性的克強雖也敢於追求,但男性的理性、努力也時時左右他的行為。高明樓的圓通、眼界和眼光,馬栓的圓滑,德順的眼光,高玉德的憨厚,劉立本的精明。

這本小說是朋友推薦的,總希望能找到一些什麼,可越是期望越是失望,直至被去除教師資格的高加林在農田裡對德順說「德順爺爺,我一開始就想把最苦的都嘗個遍,以後就什麼苦活也不怕了。」才被震撼。人最怕面對的是脆弱自己,最強大的是內心的堅韌。

社會是現實的,人生的岔口也有很多,選擇也就很多。在面對成績,成功時要保持冷靜,要戒躁戒躁,找到原本的自己,真實的自己。在失意的時候,在給自己希望,想想美好未來,重新看待自己,相信一切都會變好。在普通中,在平凡中要耐得住性子,需要努力積累,只有在積累後才能抓住機會,如果高加林沒有才華,也可能成為優秀的通訊幹事。要有堅韌的性格,在困難面前理清思路,克服困難,堅定不移的走出自己的路。

高加林還是高加林,雖然故事結尾他回到了高家村,但我想所有人都清楚只要他夢想不熄滅,此段經歷會成為他最為寶貴的財富。人要有夢想,要有激情,要吃苦耐勞,要敢於折騰,敢於寂寞。

路遙人生讀後感(二)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

沒有一個人的生活道路是筆直的、沒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業上的岔道口,個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錯一步,可以影響人生的一個時期,也可以影響一生。

——柳青

這是路遙所寫的人生這本書的開篇,在楓哥的建議下我靜下心來細讀這本書,對於閱歷尚淺的我也許看不穿書裡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可是也漸漸領略了社會的真實與殘忍,而這些都和自己所作出的選擇有著密切的關係。高加林,在3次作出自己人生的重大選擇時都為自己的選擇埋單了。第一次他選擇和秀珍在一起的時候忍受了村里人的冷嘲熱諷,第二次他選擇和秀珍分手和亞萍在一起的時候,他徹底失去了自己一生中最應該珍惜的人,他親愛的秀珍選擇了嫁給那個自己並不喜歡的馬栓,第三次他選擇和亞萍分手踏踏實實的回到自己所在的生產隊的時候,此時他已經是一無所有的人。

一個人的生活中會有各種各樣的選擇,這些選擇鑄就了你的一生,你的未來也在這些選擇里埋下了種子,你不知道這個種子會結出什麼果子,你也不知道這個選擇給你帶來的是幸運還是禍害。對於高加林所作出的選擇,以一個旁觀人的角度來看,一個人若是被太多的誘惑牽絆住,考慮太多的名利,權衡太多什麼才是最合適的,最後卻把真正的自己最應該珍惜的璞玉給丟掉了,而且再也找不回來了。我不知道一個人要怎麼樣才能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而不是適合自己的。現實中有太多的利益糾葛,太多的紛爭,太多的忽略,所以我們一錯再錯,我們一心以為能在我們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時會遇見我們期待的幸福,卻不知我們已經去了自己不知道的深淵,是不是只有掉入深淵後我們才知道我們錯了,大錯特錯了呢?

當結局漸漸清晰,我們沒大哭或者大笑,沒有絕望,沒有放棄對生活的希望,也許這就是我們在經歷一切之後的笑看風淡雲輕吧,我們知道我們真正長大了,成熟了,可以去踏實本分的去做自己應該去做的事了,可以坦然接受自己的命運了,也許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路遙人生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路遙的短篇小說《人生》,故事情節深深地感動了我,多次流下眼淚。()巧珍是我最喜歡的人物,她漂亮、善解人意、要強、有眼力,特別是當她愛一個人的時候,那種徹頭徹尾的勁,即使他負了她,可他仍執迷地去愛他,默默地,執迷地去愛他,並為他做事。她又有堅強的一面,當高家林和她斷絕戀愛關係與另一個女孩相愛後,她毅然的接受了這個現實,儘管她深愛高家林,在別人看來,她不尋短見,也會神經病的,可是她非但沒有,反而比以前更能幹了,她熱愛生活,每每看到綠油油的田地,她什麼都忘了,用書上的話說:大地能包忍任何痛苦。

我想,我也要像巧珍一樣,愛一個人就去愛他到永遠,我之所以多次掉下眼淚,可能也在於我想到了自己的處境吧!讀完書後,真痛快。記得小時候,每當看完一部電視劇,我總希望有個完美的結局,總希望每個人的結果都像自己頭腦中的一樣理想,否則,自己會很生氣,覺得不美,可現在,也許自己長大了,對於什麼樣的結局都能認可,都能接受,有時,作品的悲劇會更美!

本篇日記寫於99年12月5日,當時自己正值大學一年級,八年後的今天,初為人母的我,重新翻開日記,感慨頗深,抄寫過來,與大家一起回憶一段大學讀小說的時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