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金剛經讀後感

金剛經讀後感(一)

我記得有人說:中國人最可怕的是誰也不信,就信自己。我贊同,我個人覺的人總有暈的時候,如果這個時候還相信自己的行為想法是正確的,那不就容易犯錯嗎?我覺得有點信仰挺好的,但是不是邪教啊,比如說法輪功什麼的。生命的長河,清澈透明,流淌的地方多了偶爾也會受染,能保持一顆清澈的心靈,力爭清澈不是一件壞事,《金剛經》教人修行,修行,通常很容易讓人想到誦經、坐禪、禮拜等,總有一定的固定形式。誠然,我們不能否定這是修行,但如果從“修行”二字的意義去看,修行不只是局限在這上面。行是指身、口、意三業之行,我們的意業因為有貪嗔痴的關係,使得我們不斷地造作殺盜淫妄等業。修行就是修正行為,在日常生活中表現為修正錯誤的思想、語言、行為,使之符合道德規範,使之與道相應。

佛法是解決心的問題。當機者須菩提就向佛陀提出:“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是發菩提心,為修習菩薩道的根本;降伏其心則又是發菩提心所要達以的目的。《金剛經》就是圍繞著這樣一個前提而展開的。降伏其心,是《金剛經》所要解決的問題,也是整個佛法要解決的。從這個意義上看,佛法也不妨稱為心性之學了。

我又想到前兩天說到了“心靜”在日常生活中,生活在這個繁雜的大社會裡,總是會遇到煩心瑣事,做到“吾將三省吾身”,看你以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就想剩了半瓶好酒,悲觀主義者會說:唉,就剩半瓶了。相反,樂觀主義者說:還有半瓶那!所以,心才是根源。所以當你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態看待事情,就決定了你的心情,所以有悲傷與喜悅,消極與積極,美麗與醜陋等等

假如我們的心充滿著貪婪、嗔恨、愚痴、我慢、嫉妒,那這個世界一定到處是戰爭、謀殺、偷盜、搶劫、強暴、欺騙。你想這將是一個多么險惡的世界;相反的,我們如果擁有慚愧、慈悲、道德、智慧,世界就會出現光明、和諧、安定的局面。一切惟心造,人們擁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出現什麼樣的世界。

修行三省吾身,修善每日必行。

金剛經讀後感(二)

還是要把自己讀經的感受隨手記錄下來,這是對自己的時間一個交代。

佛陀的思想有一個支點,這個支點佛陀稱為"實相","法相","如來","阿寥多羅三藐三菩提","遍無上正覺",這些詞語說得都非常不適合我們現代人理解,我給這個支點取個現代名字,叫"宇宙心靈",佛陀的思想就十分容易懂,也能被推理出來了。

首先人為什麼要利他才能成就菩薩道?這是因為"宇宙心靈"第一特性就是利他。我們假設一下,原初有個宇宙心靈,這個宇宙心靈如果不首先具備利他之心,如何能誕生出宇宙萬物?

人如何才能利他?當然就是要無我,破除對我的執著。假設宇宙心靈本身是我,它必須誕生出他,宇宙心靈本身就存在在宇宙萬物之間。

這種無我利他性就是大悲心,其實也就是宇宙本身具備的第一性--創造性。這也是所有宗教關於造物主的思想,佛陀沒有創造一個造物主,如上帝。

佛陀應該算得上人類第一個完美闡述創造精神的哲學家。向佛陀學習創造哲學。

宇宙心靈與人合一的時候,人就達到了究竟涅槃的境界。其實佛說涅槃也就是人死了。佛陀的想法是人由於在生前獲得了對宇宙心靈的體悟,死後就成為了宇宙心靈。沒有說宇宙心靈附身這樣的命題,佛陀是個徹底無神論者,雖然佛陀這個宇宙心靈仍然具備人無法理智思考的特徵,但是佛陀一直是個堅定而徹底的無神論者,他就是要把人從神的禁錮中解放出來。對生死的思考是一切哲學的終極問題之一,佛陀也不例外。

人如何才能獲得與宇宙心靈合而為一的體會?佛陀有一個方法是觀照。專注地觀照,人就可以獲得這種體會。這裡其實有個對時間體驗問題。觀照,譬如觀照自己的呼吸,一出一入,其實是把時間在細分,隨著呼吸的均勻,呼吸越來越細微,人通過體驗這個細微的呼吸,剎那間獲得了時間的細微感受,和時間重合的感受。時間和宇宙心靈是一致,如果說宇宙心靈創造出來的第一物是什麼?那一定是時間,然後是空間,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我就思考過道生出來的這個一是什麼?其實就是時間。這種無我的感覺在中國叫做天人合一。人可以通過專注獲得天人合一的感受的。天是什麼?就是一個世界,一個空間。人就是自己。天人合一必然是自己在那個世界之間。這個世界我們不能用物質世界來看,而是用大腦的觸點製造出來的空間看,腦科學家說大腦製造出來的觸點形成的虛擬腦空間比我們已知的宇宙空間要大得多。我們以人專注於自己的呼吸這種觀照形式來闡述這個現象。呼吸刺激大腦空間產生一個虛擬世界,人專注於這個世界,融於這個世界,於是獲得了天人何以這種心靈感受。

佛陀的思想都可以從這個支點推理出來,當然我學習佛學才開始,也許後面還有很多想不通的地方。這樣簡單的思想為什麼在佛陀的學說里顯得那么輝煌壯大?就是因為佛陀把他的學說建立在自己練習瑜珈產生的心靈幻覺解除上。佛陀練習瑜珈多年,產生了無數幻覺,佛陀把自己關於宇宙心靈的哲學思想和這些幻覺結合了起來,所以佛學就顯得非常輝煌壯大。

金剛經讀後感(三)

慧能大師與佛結緣是出於一次偶然的機會,慧能本來是一個不識字的砍柴樵夫。在一次給人送柴回家的路上,聽人讀誦《金剛經》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意中觸動了機緣,從此慧能與佛結下了不解之緣。

《金剛經》中的禪學智慧很多,但主要宗旨是講“空”的哲理。提出了“無相布施,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

無相就是破除一切相,不住一切相,把虛妄的假相打破。()才能不被外境所迷惑,認識到自心的本來面貌。

無我就是打破我執,認識到“我”的空性,我本無我,四大假合。

無住就是於法無所住,無論善惡,一切事情都是過眼雲煙,都不能放在心中,如果執著於色,身,香,味,觸,法之上生意念,就要受到六塵所蒙蔽。金剛般若就是無所執,無所得的妙智慧。

《金剛經》不但破除了文字和言教,“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所謂佛法,決不是能夠用語言說出來的法,也並沒有一個什麼法是最上乘的法,因此,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金剛經》用“筏喻”來破除對法的執著;人渡河必須要靠舟筏,但渡到對岸以後,如果還捨不得扔下舟筏,那就是執著於法。

禪宗以修心為主,而《金剛經》中修行的根本也在修心,一切問題都圍繞“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展開,而且《金剛經》認為,眾生自心本來是清淨的,《金剛經》破除了諸相,把修行的根本落在“無所住而生其心”上,只要做到了,無住生心,無我度生,無住生活,無得而修,隨緣自在,就可以掃除一切虛妄。達到觸處皆春的境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