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一)

我今天提前讀了第26課《金色的魚鉤》,這篇文章使我的眼眶濕潤了,最讓我感動的是老班長那種捨己為人的精神。

這篇文章寫的是長征途中經過草地的一個感人故事。在紅軍長征途中老班長接受了黨的任務,盡心盡力的照顧病號,在即將走出草地的時候,老班長卻犧牲了。

讀到最使我感動的是:“他坐在那裡捧著搪瓷碗,嚼著幾根草根和我們吃剩的魚骨頭,嚼了一會兒,就緊皺眉頭硬咽下去。”讀到這,我熱淚盈眶,老班長是那樣的堅強啊。吃草根和魚骨,是那樣的困難和痛苦啊,可老班長卻從不吃魚,老班長是多么忠於黨的事業啊。在這樣艱苦和困難中,時時刻刻想著黨交給他的任務,一心一意的照顧病號,自己卻從不吃一口魚,這是多么偉大啊!

今天,我們生活在幸福和平的時代,雖然,我們不能像老班長那樣做出偉大的貢獻,但是,老班長忠於革命和忘我犧牲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讓我們永遠牢記《金色的魚鉤》這個故事,讓子子孫孫都來瞻仰這散發著燦爛的金色光芒的魚鉤吧!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二)

讀完《金色的魚鉤》這篇文章後,最讓我感到敬佩的是“老班長那種舍已為人的精神。”

《金色的魚鉤》講的是長征途中過草地的一段感人的故事。紅軍進入草地時許多戰士得了病,指導員就讓老班長一路上照顧三個小戰士。為了讓戰士們能走出草地,老班長為他們釣魚做湯吃,為了弄魚餌,他不知翻了多少草皮,晚上,老班長還要一棵一棵地找野菜,給戰士們煮著吃。者班長卻吃戰士們吃剩下的幾根草根和魚骨頭,嚼了一會兒,就皺緊眉頭硬咽了下去。讀到這裡,我的喉嚨像被魚刺卡住了似的,難受極了。草根和魚骨頭怎么能吃呀?可是,老班長為了完成黨交給的任務,為了自己的戰友身體好,他寧願吃難以下咽的草根和魚骨頭。多么偉大,多么可敬的老班長呀!他這種無私奉獻、捨己為人的精神,多么值得我們學習呀!

老班長,課文中說你死了,我卻認為你還活者。你的精神,你的形象永遠活在人們的心中。而且在當今社會像你一樣的人層出不窮。當無情的地震讓我們的城市毀於一旦的時候,我們的解放軍戰士不顧自己的安慰,幫災民脫險幫助我們修建家園;當突如其來的雪災襲擊我們鬱鬱蔥蔥的南國的時候,還是解放軍戰士勇往直前……看,到處都有你,有你老班長的精神,有你一樣的行動。再看,我們紅領巾也行動起來了!我們開展“手拉手”活動,我們為貧困兒童捐書,主動為災區人民捐款。我們還啟動“幫一點”的活動,我們相信只有我們都互相幫一點,遇事多為別人想一點,再大困難也會被我們戰勝。老班長請你放心我們新一代的少先隊員不會忘記革命先烈的囑託,我們一定會把你們的精神發揚光大。

最讓我受感動的地方是:“走近一看,啊!我不由得呆住了,他坐在那裡捧著搪瓷碗,嚼著幾根草根和我們吃剩的魚骨頭。嚼了一會,就皺緊眉頭硬咽下去。”一讀到這,我就熱淚盈眶,老班長是那樣堅強。吃草根和魚骨頭是多么困難和痛苦啊,可老班長卻從來不吃魚。老班長多么忠於黨的事業,在這樣艱難困苦中,時刻想著黨交給他的任務,一心一意照顧好三個病號。自己從來不捨得吃一口魚。

再想想我,一天淨吃好東西,比他們吃的要好上100倍,還不滿足。為了自己享受,也不管別人如何。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紅軍們用鮮血換來的,如果沒有他們,我能吃好,穿好嗎?我與老班長比起來,是多么的渺小啊。

我以後一定要向老班長學習,關心別人,愛護別人,不怕困難挫折,勇敢向前沖。

金色的魚鉤讀後感(三)

讀完《金色的魚鉤》這篇文章後,我的眼睛濕潤了,眼眶裡的淚水都要流出來了。文章的一些感人的段落,讓我感動不已。一幅幅感人的畫面,也浮現在我的腦海的前方。

這個故事主要寫的是長征途中一位老紅軍戰士受黨組織的囑託,護送傷員——兩位年輕戰士。()走出草地途中,不惜犧牲自己的故事。

當我讀到“老班長手裡捧著搪瓷碗,嚼著幾根草根和我們吃剩的魚骨頭,嚼了一會兒,就皺緊眉頭,哽咽下去。”的時候,我就像故事中的小梁一樣,好像覺得有萬根鋼針扎著喉管,我感受到了老班長的辛苦,他每天都要當保姆,幫助受傷的傷員,包紮傷口,換紗布,有時紗布沒了,就撕下自己的衣服,撕成一小條一小條的細布,給小梁包紮傷口,他每天又要當勤務員,每到一個地方,他都要打掃一下,每次都會用幾根木棒和一塊破布搭起的一座小帳子,為了讓傷員住得舒服一點。讓風吹不到,雨下不到。老班長為他人付出了那么多,可對自己來卻是那樣的簡單。

多么值得尊敬的老班長啊,為了革命事業,寧願自己吃盡苦頭,也要保住這幾位年輕的同志,這是捨己為人呀!老班長為了下一代,解放全中國,這位老戰士把自己的生命獻給了革命事業。而我呢?在現在美好幸福的生活中,還不珍惜糧食,總覺得每一粒飯很容易得來,掉了這一點點沒有關係。回想起來,真對不起每一粒米飯啊!真覺得自己不珍惜糧食!

平時,每天吃飯,我都要在桌子上,地上掉一些飯粒,不好吃的菜,從不會去夾來吃。但是我讀了這個故事後,我深深感到我們美好生活的來之不易,應該珍惜糧食,老班長所吃的東西能和我們的比嗎?他們為了人類的解放事業,歷盡艱辛,我們多么希望能用自己萬種的米飯去換老班長手中的魚骨頭啊!希望他能吃得好一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