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今年你七歲讀後感

今年你七歲讀後感(一)

今年暑假我看了劉健屏爺爺寫的《今年你七歲》。書中的主角是劉一波,這本書以一本日記的形式記下了劉一波的一年級的學習生活。

劉一波剛進國小很調皮,經常闖禍,寫保證書,弄得爸爸很不開心。但他的爸爸媽媽不怕麻煩,一次又一次引導教育他,阿波後來當上了語文學習小組長,而且還加入了少先隊。考試也考出了語文100分,數學99分的好成績。後來阿波的爸爸為了讓阿波自立,就讓他去考藝術國小,還給阿波請了一位會吹笙的老師。他只學了20幾天,就已經會吹很難的兩段了。

阿波從一個調皮搗蛋的學生,通過努力學習成為了一個學習積極分子,成了一個優秀的少先隊員,我應當向他學習,勇於承認錯誤並能改正錯誤,做任何事都要不怕困難,克服困難,爭取不斷進步。

我的爸爸媽媽也總是像阿波的爸爸一樣,我犯了錯以後耐心的教育我,和我講道理,使我明白很多道理,我也有了很大的進步。

《今年你七歲》是一本吸引人的好書,如果還沒有看過這本書的同學趕緊去看下,說不定你在劉一波的身上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影子呢!

今年你七歲讀後感(二)

在這個寒假裡,我有幸讀了當代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劉健屏的《今年我七歲》一書,這本書真實的記錄了一個一年級小學生,一年來的所做所為,同時還記錄了孩子家長所思所想,作者情感真摯思考深入。新穎,讓孩子和家長們易讀易懂。

這本書主要內容是描述了作者和他七歲的兒子劉一波(也叫阿波),還有和他媽媽之間所發生的故事,在他七歲那年,阿波剛好上一年級,他是一個聰明,機靈的孩子但也非常調皮搗蛋,時常惹禍。阿波非常順利的完成了入學考試,可是他開學不到幾個月就犯了幾個嚴重的錯誤,因為放學後和同學到水泥管子裡去玩忘記了回家而寫了保證書。但隔了一天就忘記了,又和同學孫成到工地里去玩,唉,又舊戲重演,只好又寫“保證書”啦!後來又因為別的調皮事又接連寫了好幾張保證書,但阿波的爸爸並沒有打他而是不厭其煩的教育他。引導他。慢慢的阿波明白一些道理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小學生。

總之阿波的成功離不開他爸爸的教導和幫助,也許如果阿波的爸爸打了他,罵了他阿波就不會有如此的進步和成功!

讀完這本書,我想和我一樣的同齡人肯定都會喜歡阿波的爸爸,就象我喜歡我的爸爸一樣當我遇到問題,困難或做錯事時爸爸總是給我講其中的道理,讓我明白。

記得書中最後有這么一句話說:不管前面是什麼,讓我們一起邁動雙腿走吧,走吧!在學習和生活中我們也應邁動雙腿不為困難勇往直前!

今年你七歲讀後感(三)

《今年你七歲》中的阿波,是一個我們當今社會和現有教育條件下成長的最普通的孩子。他是獨生子女,生活在一個三口之家裡。作家按生活的原生狀態,原原本本地記錄了七歲阿波勃勃步入學校之後一年的生活。從他過七歲生日併入學寫起,直寫到學校開始放暑假,阿波結束了一年級的生活,將一個處涉塵世的七歲孩子的全部喜怒哀樂活靈活現地展示了出來。他的稚氣的好心〈把小朋友攔回家裡來作客,全數奉獻自己所有心愛的糖果、玩具〉;他的稚氣的錯誤〈把棕櫚樹葉割下來裝扮濟公和尚,逼小朋友跳樓;他開始萌生的虛榮和世故,〈為了小紅星而奔赴學校掃水、上課偷偷記下說話做小動作的“黑名單”;他個性倔強好勝〈為了爭取回家的自由,勇敢地同一個三年級學生幹了一架〉……等等,這一切匯集成了一個七歲的小男孩多姿多彩的生活,他的勃勃生機和盎然的稚趣,結構為一曲天真的生命之歌。

其次,以散文的筆法記錄下阿波每天的生活小故事,在平淡中標見出奇和巧,增強了作品的可讀性。()生活是如同散文一般流動而富於變化的,尤其對一個剛入學的七歲孩子來說,無論多么平淡的日子,都是新鮮而有意義的。作家的筆順應著小阿波對生活的發現和反應,不時變換敘述的角度和方式,使作品充滿了懸念,充滿了迷惑的機關和破譯後的啞然失笑。隨著日子不斷積累,作品錯落有致,妙趣橫生。比如,1986年10月23日的日記是這樣開頭的:“老天爺,你兒子今天差點闖下大禍,差點出人命事故!我剛踏進家門口,你奶奶就一邊揉她的胸口,一邊對我說”

在作品中,作家不限於一定的格式和手法,行文的不斷變化猶如少兒生活本身一般富有感動,調劑讀者的接受意識。它的一如生活本身的自然生動,縮短了審美閱讀的距離感,使讀者獲得一種逼真的閱讀效果,感到阿波就生活在我們周圍,生活在每一個最普通的中國家庭里,小朋友可以在自己的學校里和班級里找到各自認識的阿波。

總之,讓我們手拉手,一起向前走去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