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海漫記讀後感

教海漫記讀後感(一)

老師,請翹起你的大拇指一、觀點:表揚和鼓勵是偉大的教育法寶。因為小的時候成功了某一件事受到表揚而使其立下志向並最終成為專家學者的,也不乏其人。想一想我們小的時候,又何嘗不是非常希望老師來表揚自己呢?夢想著老師能對著自己豎起大拇指呢?有的從事教育的同志認為:過分的表揚能滋長學生的驕傲情緒,從教育心理學上來講,這無疑是有它的科學依據的,但我們應該有這樣的體驗:老師鼓勵了自己,表揚了自己的優點,我們想的是明天我一定要做得比今天還要好,要贏得老師更多的表揚,而說到表揚之後就會驕傲,就會在別人面前趾高氣揚,那是不會發生的事,除非你不想得到老師更多的表揚。依我看來,似乎還沒有一個老師把表揚用到了過分的程度,用到了足以使我們的孩子翹起小尾巴的程度上,在我們的教育教學活動中,大多數情況是我們老師的大拇指還豎得太少了。說得更確切一些就是:我們為優等生豎起大拇指的機會太多了,而為需要努力的學生豎起大拇指的時候又少得可憐,或者說幾乎沒有;我們多數情況下是為學生的成功而豎起大拇指,在學生失敗的時候豎大拇指的時候幾乎沒有;我們為討老師喜歡的同學豎大拇指是司空見慣的事,而為比較有個性的學生豎大拇指的時候卻非常少;甚至,我們為和自己相處地非常好的家長的孩子豎大拇指的機會比那些和自己相處地很淡然的家長的孩子總要多得多;我們應該問一問自己這是為什麼?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很清楚教師也是人,人就有感情,分個彼此、親遠,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我們不必作過多的深究,但關鍵是我們的職業決定了我們不能和其他職業一樣勢利,關鍵是我們的工作與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寧聯繫在一起;關鍵是我們的職業可能關係於孩子的一生,他們將來的發展,而他們的發展又和祖國的未來緊密相連,與我們個人感情相比,輕重之分,不言自明,利害關係,人人皆知。如果有人認為,上面所言純粹是大話,還是讓我們一起來看幾個例子吧,事實勝於雄辯。思考:有人說:教育是一門藝術。我想:豎豎大拇指應該是對這句話的最好的詮釋。僅管他們離老師心目中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但我想:你豎起了大拇指意味著他的進步老師已經心中有數,並及時給予了恰當的評價,讓他看到了希望,讓他明白他在老師心中是有一定位置的,讓他了解他的每一點進步老師都會記在心中的,讓他樹立起自信心,讓他時刻注入不斷進步的動力,這樣的孩子,作為老師我們不應該再懷疑他能不能進步了,因為他的進步只是時間問題。我想以上兩個事例都形象地說明了:老師要及時地給予學生與“豎起大拇指”類似的鼓勵,讓學生時刻切身感受到來自老師的呵護,讓我們的學生不斷地從成功走向成功,從而樹立一種健康的、積極的、良好的、平和的心態,以迎接未來更加激勵的挑戰。感受之五:忍耐與寬容一、觀點:我認為:忍耐與寬容是老師認真貫徹新課程標準的前提條件。著名教育家贊可夫曾經說過:教師這門職業要求於一個人的東西很多,其中一條要求就是自製。在你叫喊以前,先忍耐幾秒鐘,想一下:你是教師。讀《教海漫記》,讓我看到了一個特級教師許許多多平凡的地方。教師的工作本身就是平凡的,可怎么在平凡中創造不平凡呢?這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的境界。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會成長的快些”,我真希望能抽出時間多讀些類似《教海漫記》的優秀教育書籍,指導實踐。早日形成自己的教學特色。

教海漫記讀後感(二)

近日來,我拜讀了於永正老師的《教海漫記》。說實話隨著年齡的增長,家裡瑣事的增加,上有老下有小,讀書已經成為一種奢望,說起作業帶著任務去讀,最初還有一點點敷衍,只是想隨便翻翻隨便弄個讀後感算了,哪知開卷一讀,竟不忍釋手。這本書是於老師幾十年教育的經驗集粹,是於老師教學生涯的記錄,也是於老師內心情感的真實袒露。書中的每篇文章篇幅雖然不長,但都有一個中心,幾十篇文章又貫穿著一個大中心。內容平實,文筆流暢,像是一位老教師跟你娓娓談心,又像是講故事;許多生動的實例,不少幽默的話語,讓我忍不住笑出聲來。一口氣讀完大有相見恨晚的感覺。於是不自覺的拿起筆來抒發一下心中的感慨。

於老師的字裡行間,無不體現著他對教育的執著,對學生的熱愛。讓我更喜歡教師這個行業。我很欣賞於老師的“翹起大拇指”的做法,原來教育的魅力也就在這些小的細節上。

本書中寫道,於老師在上中學的時候,他的語文老師在他的一篇作文的後面批了這樣的兩句話“有老舍風格,此文可以試投《中國青年報》”就為了這兩句話,他把作文在懷裡揣了兩天。如果老師寫上四五句,他非把作文揣爛了不可。雖然於老師把作文投寄過去。直到今天也沒發表,但那句話卻啟發了他對作文的興趣,激勵了他一輩子。

在實際的教育教學中,表揚和鼓勵確實能給孩子以動力,表揚和鼓勵是偉大的教育法寶。因小時侯成功了某一件事情而受到表揚使其立下志向並最終成為專家學者的,不乏其人。所以,我們做為教師,也應該為孩子的成功而努力,對於國中的孩子,正處於第二個叛逆期,他們對於一般的表揚和讚揚,已經有些麻木,所以真誠的恰到好處的表揚,更需要我們發自內心,真正的讚賞才能起到激勵的作用。

所以,我在教學中,經常微笑著面對學生,真誠的不吝嗇的口頭表揚,也會像於老師那樣,獎給學生有“你真棒”字樣的小紙片,上課認真聽講的,作業做的好的,發言積極的,都有的獎。一塊糖果,一支筆,獎品雖然少但學生卻把它們當寶似的。特別是後進生,都非常渴望得到。這樣就激發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他們學習的信心,

於老師的書中有許多這樣的小故事,每個故事都能給我們一些啟發,讀來真是讓人受益匪淺啊!我想,《教海漫記》一定會在以後的教學中引領我去感受教育的真諦的!

教海漫記讀後感(三)

前段時間讀了 於永正老師的《教海漫記》,甚有感觸。其中對於《微笑教學》,我印象尤其深刻。

有人說:“於永正教學上的成功,多半歸功於他的微笑。”() 教育心理學家說:微笑是活躍課堂氣氛的潤滑劑;老師帶著微笑出現在課堂上,就會在教與學之間架起一座情感交流的橋樑,就能讓學生在和藹可親的愉快的氣氛中喝下科學的乳漿。

讀完於永正《微笑教學》一文,我真切地湧起了相形見絀之感,不由深思自己的教育狀況,深思自己的內在品質……於老師提出在教學中要微笑,我想拓展一下,我們在教育學生時不妨也採用“微笑教育”。學生們還很小,在這個不諳世事的年齡段,學生們犯些小錯誤是避免不了的,我們要理解學生,我相信學生們也會理解老師的良苦用心。其實小孩子是很容易受感化的,當老師以一種微笑的姿態對待他們的錯誤時,孩子們好像迅速地長大了一樣,很誠懇地向老師承認錯誤。如果拿嚴厲的批評與這種批評方式作比較,效果就很明顯了。嚴厲的批評之後,從表面上看,學生低下了頭,也認了錯,內心如何呢?這種批評的背後隱藏著很大的隱患,即學生會對老師產生逆反心理,甚至會對這位老師所教的科目失去興趣。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學生在課堂上表現也就不再積極,成績自然而然也就下降了,那么我們的教育教學也就失去了應有的效果。而相反,老師總是微笑著面對學生,包括微笑著教學,這樣學生就願意學,願意和你親近。對你有感情,那么就會主動的去學了……也許,我不僅僅遇事缺乏耐心,還缺乏寬容心,無法容忍我的學生一而再再而三的犯錯,無法容忍他們犯我觀念中的“原則性錯誤”,也許,這正是我欠缺耐心與寬容心的表現啊!今後,我將調整自己的心態,用微笑面對學生,包括那些經常惹老師生氣的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