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雞蛋的勝利讀後感

《雞蛋的勝利》通過一個男孩「我」的第一人稱視角,在回憶和聯想中講述自己和父母的生活事件。故事情節展開於我父親養雞發家失敗的經歷。這時,事件的場景是鄉村。鄉村生活分成兩部分:父親婚前生活和婚後生活。父親本性天生樂觀、熱情,作為農場工人,他的單身漢生活過得相當滿足。「我」對父親的婚前生活作了田園化的描述:父親有一匹自己的馬,星期六晚上進城與其他農工一起喝酒、娛樂。父親娶妻生子後,有文化的母親使他開始有了在社會中出人頭地的「志向」,而父親是發家手段是養雞,但是父親的努力與接踵而至的失敗總是和雞蛋聯繫在一起。母雞、雞蛋、小雞的「可怕的循環」,尤其是小雞迷茫、災難四伏、受制於「上帝的神秘目的」的掙扎中的生命歷程與父親的災難性經歷和「我」的內心活動相互交織、呼應。事件的另一個場景轉換到城鎮生活。父親經營飯館生意,而父親寄予厚望的畸形小雞標本展示和雞蛋戲法恰恰又毀滅了父親的希望。事件場景從鄉村到城鎮的轉換強化了父親追尋成功而依然無法逃脫失敗的歷程。

故事情節圍繞與雞蛋有關的事件發展。故事始於「我」出生以前,這時的父親過著與雞蛋無關,也不想出人頭地的生活。對父親的往事,「我」並沒有親身體驗,因而這段故事的來源可能是父母,而快樂的生活色彩或是「我」在聽到的故事中加以想像成分,或是父親對往事的情感流露。在這段描述中,一些情節的聯結是通過虛擬語態表達的。這段故事與其後部分形成對比。「我」的童年與父母的鄉村生活以父親在發家夢想的驅使下經營養雞生意為情節,而結果是父親生意失敗,「我」則因為在養雞場的生活而失去了幸福快樂的童年。故事的主要情節部分詳細講述的父親帶著他的「寶藏」——畸形小雞標本—離開鄉下進城,而最終再次失敗。

作為故事人物,父親、母親、「我」和喬。凱恩也圍繞雞蛋產生鮮明對比。父親、母親勤奮勞作。父親在母親的影響下變得雄心勃勃,但他總有一些不切實際的奇思怪想。他在實踐自己計畫時,「舞台恐懼症」使他無法進入自己的角色,難怪在凱恩這樣的局外人看來,父親有些輕微的精神錯亂,而不聽擺布的雞蛋使他的性格更具戲劇性。母親則是個鄉村教師,沉默寡言,眼神憂鬱,對丈夫兒子出人頭地抱有無可救藥的期望。父親在與母親的共同生活和養雞經歷使他變得習慣性沉默,沮喪。「我」的兒時記憶將父親頭上謝頂處想像成凱撒帶領羅馬軍團前往未知世界奇觀的大道,而「我」夢想通過這條大道尋找美麗而沒有雞蛋的生活。在遠離養雞場的路上「我」走在車後,去發現世界奇觀,而走在車後面的母親則確保車上的東西不會掉下來。隨著故事的發展,不同的人物性格圍繞雞蛋事件逐步豐滿。

該短文文體簡潔樸實,口語化,是安德森的典型風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