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活法讀後感

活法讀後感(一)

《活法》是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的代表作,原書由日本SUNMARK出版社出版,被譽為日本21世紀勵志第一書。稻盛和夫是日本兩家世界500強企業京瓷和KDDI的創始人,被譽為日本經營四聖之一,他是季羨林認為稀有的既是企業家又是哲學家的人物。它的思想主要源自儒家和佛教,結合稻盛和夫經營的經歷與感悟,形成了一個思想體系。

它旨在教人樹立正確的人生態度以及工作態度。讀完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人生的高度取決於你思想的深度。只要帶著一份足夠堅定的信念,那么你就能克服任何困難,適應任何環境,甚至可以改變任何時候的自己。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完全取決於你自己。

一、“心想事成”

高三暑假的時候,我買了電腦,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用到了電腦,然後開始瘋狂的玩遊戲。進入大學之後,由於之前沉迷遊戲,在大一整個階段我還是繼續在不停的玩各種遊戲。那時的我非常迷茫,對學業根本沒有興趣,但是我會時不時的譴責自己“對不起父母的辛苦和期望”。幸運的是,在大一的時候我第一次接觸到了編程,後來在大二分專業的時候我就選擇了計算機。經過大二,大三兩年的ACM訓練,我有了較紮實的編程功底。在大三暑假的時候,我開始分析自己,自己到底能做些什麼,喜歡做什麼?因為之前在大二,大三階段在ACM方面搞了一段時間,所以找起工作來還是有很大便利的。但我想了很久,然後列舉出了5個不想直接工作,想考研的原因:

1.不甘做一個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碼農

2.感覺一旦現在出去工作那么以後的發展空間就不大了

3.在高中時就有浙大夢

4.想出國深造

5.在大三後半學期接觸到了人工智慧的課,感覺自己現在的計算機知識還很膚淺想要深入學習

每當我想到上述五個原因,我想讀研的願望就愈加的強烈。當時除了編程能力在考研群體中有一定優勢之外,我自身的基礎並不好。在考研時期,我選擇對工作信息充耳不聞,因為我想切斷後路,讓自己只能前進沒有任何後退的道路可以走。那時候,對我來說沒有任何假期,我每天學習11個小時左右,5、6個月來我總共給自己放了不到2天的假。直到考研準備結束為止,我沒有投過一封簡歷。在考研的前一天,由於隔壁宿舍的吵鬧以及自己的心理負擔太大,我整個夜晚都失眠了。越想讓自己睡著卻越睡不著,怎么躺都能聽到自己的心跳,結果早上起來的時候自己的保暖衣全濕了。雖然走路有點飄,視力、聽力、觸覺,味覺都下降的很厲害,尤其是味覺和聽力,吃早飯的時候根本吃不出感覺,但最後還是順利的考上了浙大研究生。當然,考研那幾天能堅持下來,也離不開研友(一起準備考研的)對我的鼓勵,他一直拿自己以前的失眠經歷來安慰我,來鼓勵我。在此,對研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結合自身考研時的體會以及對《活法》這篇文章的閱讀,我認為“心想事成”這個宇宙法則是成立的。但為什麼有的人會成功,而有的人就不能呢?原因在於他們所持的願望在高度、深度、熱度、大小程度上的差異。一旦你的願望已經在深度,熱度上達到某種要求,那么你就能在時間軸上做到鍥而不捨,在每個時間點上做到像錐子一樣,把全部力量集中於一個點(強烈的願望)。對於稻盛和夫提出的“人生方程式”(人生=思維方式*熱情*能力),我的理解是這樣的,其實你工作的結果就組成了你人生的絕大部分。另外,你的工作取決於你的熱情以及能力,這是大家常說的。但是我也認為思維方式是最為重要的,我更傾向於把思維方式直接理解為願望。只要你的願望更為強烈,那么你的熱情就會更高,在某種程度上只要你的熱情越高那么你的能力就越能得到提高。

二、為人處事準則

說來很傻,但是我在考研的時候就形成了一套自己認為正確合理的為人處事方針。

1.做人方面:

損人的事不能做:因為人人生而平等,上天沒有賦予你任何特權去傷害別人。

吃虧留給自己:因為吃虧是一種福。

謙虛:你永遠不是最優秀的,每個人身上永遠都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

感恩:我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雖然我不善於表達自己,但我向上帝保證,每一個幫助過我的人,我在心裡都深刻的感謝著,我會一直記得。就像我對父母的感恩一樣,Iwillalwayskeepitinmind。或許這是我的缺點,我會讓自己在表達這方面有所改進。

2.做事方面

認真,負責:我一直告誡自己做事一定要儘可能認真、負責。因為你得到的每一件工作都是來自別人對你的信任以及恩賜,不要輕易去毀掉別人對你的信任和給你的恩賜。

努力:自己所有努力的原動力其實都是來自於“利他”。我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家人能夠過上更為舒適的生活,讓我妹妹能夠有更好的教育資源。等盡完這些應盡的義務後,無論自己能夠給社會貢獻些什麼,你一定要為社會去做貢獻。因為這是能夠證明你來到過這個世界的唯一憑證。

三、發paper思想準備

其實,對於這次發paper(ICCV2013),我之前一度沒有很大信心,但是經過章老師的一再鼓勵以及信心的表露之後,我也有了一定的信心。《從優秀到卓越》中有一個三環理論:做任何一件事,只要它是滿足你的很多評價標準的話,那么它就是三環的交集,是你應該堅定去實現的。目前我更傾向於把這三環描述為:

1.這機會是不是很稀少

2.你能夠在什麼方面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

3.是什麼驅動你的成功引擎

雖然之前我對發paper沒有信心,但是我發paper的決心卻一直都在,但是為了時刻督促自己,我還是要總結下我要做這篇paper的原因:

1.發paper是研究生階段的一個目標

2.導師的支持、鼓勵

3.滿足自己現階段的三環理論,應該堅持去實現

4.這是我現在做的工作的一個深入以及延續

在做這篇paper期間,我期望達到的狀態:

1.睡也想,醒也想,持續強烈的願望最重要。

2.將要實現的狀態以“彩色”在頭腦中呈現。

3.思考儘量達到每個細節。

4.要有考研時期的努力程度

總結:就像《活法》裡面提到的,自己的人生之戲如何編演?人生是一齣戲,欠缺認真和激情,度過一個懶散消極的人生,這未免太可惜了。希望人生之戲內容豐富、情節生動,那么,一天一天,一瞬一瞬,冠以“極度”二字的認真態度必不可少。話雖這么說,但因為人本來就是脆弱的,不刻意的警惕、自我戒備,不知不覺中就會成為欲望和誘惑的俘虜,這也是事實。

謹以此文警惕、戒備自我,抑制自我放縱的情感,讓心靈寧靜,做事專注。

活法讀後感(二)

九月是公司文化月,除了安排豐富多彩的文體、娛樂活動,公司還為愛好讀書的員工們精選了一本讀物,那就是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一書。忝列為其中的一員,我來向大家簡單介紹下這本書和我讀後的感受:

首先,我向大家闡明一下書名“活法”的意思。“活法”是美國現實主義法學針對傳統法學獨尊“紙面上的法律”提出的概念。活法是那些支配著社會生活本身的規則,也是構成人類社會法律秩序的基礎。一句話,活法,就是社會生活的法則。

稻盛和夫呢,是日本人,不過這個日本人很厲害,他27歲創辦京都陶瓷株式會社,52歲創辦第二電電株式會社(目前是日本的第二大通訊公司),這兩家公司又都進入了世界500強。他是日本四大“經營之聖”中年齡最小的一位,另三位分別是松下、索尼、本田公司的創始人。

稻盛和夫的這本《活法》曾被譽為“日本21世紀勵志第一書”,他將企業的活法轉引到人的層面,通過探討人最基本的倫理觀和道德觀,闡述普通人的“為人之道”和企業的發展之道。他認為,一個企業生產出的產品質量高低,在於這個企業的人有沒有親近產品,有沒有在悉心地照料產品中聽見“產品的私語”。《活法》探討了一個命題,那就是人生的真理和活著的意義。

初讀《活法》,有眼花繚亂之感,繼而猶如沐浴春風、靈魂得以洗滌——他的哲學思想多面開花,卻一脈順承,給人極大地啟發,醍醐灌頂不過如此。

活法一書分為序言和五個章節,序言告訴我們人生的意義在於磨練靈魂,人生真理在勤奮工作中領會,改變思維方式,人生將發生180度轉變等等。五個章節則分別告訴我們如何實現人生的理想,從原理原則出發考慮問題,怎樣磨練靈魂、提升心志,以利他心度人生有何好處,人生的正道是與宇宙潮流協調和諧。

他指出熱愛是點燃工作激情的火把。無論什麼工作,只要全力以赴去做就能產生很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而且會產生向下一個目標挑戰的積極性。成功的人往往都是那些沉醉於所做事的人。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能夠指引方向,闡明真理,開拓思維,激起鬥志的好書,希望大家閒暇之餘可以借來一看,很有裨益。

活法讀後感(三)

最近一直都在讀勵志的書,其實已經不是立志的年齡了,但又有什麼關係呢。從現在開始懂的活法也不晚呀!

看這樣的書可以使自己變的平靜,不浮躁。我覺得成功的人分兩種,一種只是表面上成功,另一種是不只表面成功,他在成功的表面背後隱藏著更大成功。這種人遲早會成功,無論做什麼都會成功,因為在他的心裡埋藏著一顆成功的種子。這種人就是《活法》的作者。他很小就給自己規劃了人生,一直規劃到了80歲。看到這裡我覺得我開竅有點晚,快40了只能安排後40年了,前30多年以前都是糊塗的生活,沒有目標。現在應該給自己規劃一下,小的規劃是一周,大的規劃是一生。有目的才會有行動,有行動才會有結果。

其實越接近真理道理越簡單,很多道理我們從小就知道,但卻不明白。現在看來那就是真理。

被尊為日本三聖之一的稻盛和夫先生告訴我們,所有人的人生,最後的發展都是自己內心念頭的延長線。()我的內心怎樣想,現在回想起來,我也是這樣的。所以我現在的想法是很重要的,關係到我的未來。:“是什麼造就了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呢?是那一股能默默專注在同一件事而不感到厭煩的力量,也就是拚命去過每一個今天的力量,以及一天天去累積的持續力。”

我特別相信,我們的計畫也就兩個月,但是已經有無數的成績出來了,雖然那是別人多少年前做的事情,但也有的人一生都不會去做呢?我相信我看的書不晚。生命的意義在於不斷地成長,在這幾個月中我成長了,我發現了自己的變化,有時都不相信,真的變了,沒有那么焦慮了,不再埋怨了,不常常想不該想的了。我說是沒有用的,這些內心的變化我內心真的體會了,這是我覺得最快樂的事。要有追求和夢想,過程比結果更加重要,享受奮鬥的過程。

什麼是享受,付出了得到了就是享受。不付出得到了也不會認為那是享受,況且不付出就永遠體會不到得到的快樂。

“想要成就事物,必須先有強烈的願望”。“強烈的願望”包括強大的決心,堅定的信心,更重要的是一個高標準的目標。還有實現目標的恆心和毅力。我在堅持因為我有目標,我有信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