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聊齋志異讀後感

聊齋志異讀後感(一)

在這個暑假裡我讀了五本書。其中的《聊齋志異》這本書讓我記憶深刻。聊齋志異是我國清朝期蒲松齡的短篇小說集,作者歷經30年心血的結晶,其中的不少篇章都被改成戲曲、唱詞、電影、課本文章……不同形式。受到了廣大讀者和觀眾的歡迎、而這每一篇章都令我回味無窮。

“聊齋”是清朝貢生蒲松齡的書屋,本書由此得名,書中數作品通過談狐說鬼的手法,塑造了善良的狐仙花妖……人鬼之間的私情、雖說這本書都是談情說愛,但是、書中的490多篇,每個篇章都有不同的寓意和道理。

其中的“畫壁”令我記憶猶新、畫壁大概在2011年出了電影、恰巧我又看過,主要講了孟龍潭在一寺廟裡看見了兩壁畫、畫中人物栩栩如生、突然、畫中一名女子走了出來……之所以記憶深刻是因為我既看過電影又看過文章,看的時候裡面的人物、語句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其中的《嶗山道士》主要講了:富家子弟王七遊手好閒、羨慕道家法術、於是就去嶗山訪仙學道、在回家的前一天、他學會了“穿牆術”道士提醒他回家後不要炫耀、不可有邪念、否則則會失敗。結果王七回到家向妻子炫耀、卻不靈了、頭上還撞了個大包呢。告訴了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付出辛勤的勞動、如果你不勞而獲、不能吃苦、就不能成功

在此,我想大家推薦這本書。

聊齋志異讀後感(二)

《聊齋志異》這本書是我同學推薦在暑假裡要看的書,起先我對這本書根本沒有興趣,覺得都是說那些妖狐、幽冥世界沒有什麼好看的,等看完其它九本書才懶洋洋的翻開這本書,讀完第一個故事後立刻被它生動的描寫吸引住了。

《聊齋志異》是一部短篇小說集,一個個故事人物生動感人、離奇曲折、書的內容十分廣泛,表面上看上去只是狐鬼精怪的事情,但故事裡卻包含著一層層的意思,我知道書中的的惡鬼就是當時欺壓老百姓的貪官污吏,那些軟弱的書生就是受苦受難的老百姓,作者蒲松齡是借用這些故事來抨擊當時社會的黑暗,同情被迫人民的痛苦,歌頌被壓迫者的反抗精神。

我覺得最好看的《畫皮》這一篇故事,講的是一位青年遇到了一個美女,回家以後,那美女變成鬼要將青年殺害,後來是一個道士及時趕到救出了青年殺了魔鬼,為民除了害。這篇寫得十分驚險、刺激、雖然電影《畫皮》我也看過,但故事的情節有些不同,書中寫的更神奇。

我敬佩蒲松齡,他前後歷時四十餘年時間經過不懈的努力,堅持撰寫《聊天誌異》,終於贏得偉大的成就,這本小說不僅僅帶給我們許多啟示,它也告訴了人們要想使惡人受到懲治,必須要救困扶弱,世界才會變的光明和美好。

聊齋志異讀後感(三)

作為一部人人皆知的神怪小說,《聊齋志異》廣泛地揭露了科舉制度的弊端,批判了科舉制度。這方面的代表作有《考弊司》《葉生》《王子安》等等。這些作品對考場的黑暗、考官的混憒,進行了深刻的揭露,對考生的變態心理作了入木三分的刻劃。

《考弊司》寫陰間主管考試的靠弊司司主虛肚鬼頒下定例,凡考生初次謁見,要先割脾肉一塊孝敬司主,但賄賂豐者可以免割。可是他在堂上懸掛的楹聯卻是“孝悌忠信”“禮儀廉恥”。這正是對人間黑暗的考場和寡廉鮮恥的考官的無情揭露和辛辣諷刺。

作者不僅寫了科舉制度的黑暗,而且揭露了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靈魂的副食和精神摧殘。()王子安因對功名利祿的渴望而失去理智,自以為中了進士翰林,大擺進士翰林的架子,鬧出了許多悲劇性的笑話。葉生因屢試不第竟一病不起。在《王子安》中作家對考生們的心理和神態,作了窮形盡相的描繪,他們入場考試,似丐、似囚、似秋末之冷蜂、似出籠之病鳥;他們盼望喜報,坐立不安,如痴如狂,對秀才士子靈魂的這些刻畫細緻入微。作品通過對知識分子變態心理的描寫,告訴人們科舉制度是怎樣侵蝕人們的靈魂的。所以《聊齋志異》的更深刻之處,是它揭示了腐敗制度對民族精神之摧殘。

《聊齋志異》中的愛情小說提出的新的愛情觀。《阿寶》和《連城》是在愛情觀上別開聲面的作品。《阿寶》寫的是一個迂訥的孫子楚,不顧門第懸殊,迷戀著富商大賈的女兒阿寶。女戲曰:“渠去其枝指,余當歸之”。他果真用斧頭砍去枝指,雖“大痛徹心,血溢傾注,濱死”而不悔。後又魂托鸚鵡,飛達女室。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孫子楚與阿寶終於結成了美滿婚姻。這個故事寫的是痴情,全篇筆筆寫痴,字字關情。它鼓勵讀者:在男女之間要的是真心,有至情,就可以衝破一切阻力,實現婚姻的理想。這種愛情觀,突破了封建主義的樊籬,帶有強烈的市民意識,具有進步的民主思想。《連城》寫孝廉之女連城詩求偶,喬生的詩受到它的賞識,但他的父親以喬生貧窮不許,女又贈金助喬生學,於是喬以女為知己,“傾城結想,如飢似啖”。但史孝廉終於將女兒嫁給了鹽商的兒子王化城。不久女病,需男胸肉一錢,搗合藥屑,王化城不肯獻肉,喬生竟“自出白刃”割肉做藥引。後來女並負發而死,喬生進魂隨地下。再陰間他們得到了別人的幫助復生,終成夫妻。《連城》給了人一個全新的觀念,那就是要男女雙方互相知心。喬生愛連城,是因為它賞識了自己的詩。連城愛喬生,是因為他能真正理解自己的處境。這樣他們的基礎便十分牢固,可以衝破任何障礙,終成眷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