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項管理讀後感

五項管理讀後感(一)

近期閱讀了《五項管理》一書,李踐老師通過對“時間管理、行動管理、學習管理、目標管理及心態管理”的剖析,為讀者指明了通向成功的方向,字裡行間深受啟發。

五項管理中,最讓我深有體會的,就是對時間的管理,因為時間是成功的過程,通過高效的時間管理能使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條理清晰、目標明確,合理安排每一天的工作,分清輕重緩急,從容應對每件事,儘可能把你所有的熱情和努力集中到今天的工作上,這樣才能做到“日事日畢、日清日高”

心態管理,心態決定未來,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它將給你反饋同樣的結果,成功=心態×能力,心態分值越高,成功的基數就會越大。“認真、快、堅守承諾、保證完成任務、樂觀、自信、愛與奉獻、決不找藉口”,運用好成功的八大心態,真正做到、養成習慣,成功就會近在咫尺。

目標管理,有目標者自有千計萬計,無目標者只感千難萬難,因為沒有目標的航船所有的風都是逆風,“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如果沒有長遠的目標計畫,你的目光就會越來越短淺,設定目標要給自已一個能看得見的彼岸,這樣才能享受到實現它的成就感。

行動管理,行動是一切成功的保證,有名諺語說得好:“一天到晚只會希望的人,便是沒有希望之人”,也就是說“你的夢想只有當你付出實際工作的努力時,才能得以實現”。一旦你有了成功的夢想,又確定它是你真心期盼的事物時,就要開始擬定計畫,並實際去執行,用自己滿腔的熱情去做、去拼、去爭取,實際執行最後才能成為贏家。

學習管理,“文憑不等於水平,學歷不等於能力”,只有提高學習力才能提高競爭力,因為一切失敗皆因無知,知識過期、思想老化,就可能會終身無地位,只有愛學習、會學習、將學到的知識與實踐相結合,才能真正達到學習的最高境界。

做好以上五項管理外,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堅持到底的精神,當你能鍥而不捨時,你的夢想就能成真。成功並不是因我們有多少才能來決定的,而是決定於我們到底用多少才能,大多數人擁有比實際套用更多的才能,但因時間觀念薄弱,信心不足,不夠樂觀,不夠認真等原因,而阻擋了原本屬於我們的成功之路,所以,我們要克服困難,努力追求理想,勇敢朝向自己的目標努力奮進!

五項管理讀後感(二)

我們過去所面對的挫折、所經歷過的痛苦,讓我們有了現在的智慧和知識。困難是良師益友。試想一下,如果沒有彈錯幾個音符,我們便學不會彈奏吉它;如果不摔幾次跤,我們就學不會走路。這就是《五項管理》中李踐告訴我們心態的管理方法。

李踐認為,積極的心態讓你成功,消極的心態會導致你失敗。凡事都應該往積極方面去想。有句話說的好:“其實人活的就是一種心態。心態調整好了,蹬著三輪車也可以哼小調;心態調整不好,開著寶馬車一樣發牢騷。”

每個人都渴望成功,每個人都希望成功。在日益激烈的社會競爭中,我們如何提升自己,實現自己的夢想呢?答案只有一個:“態度決定一切”。

但凡成功人士,雖然經歷不同,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他們都具有一個積極向上的心態。成功只屬於那些有積極心態的人,積極的心態決定了成功的85%。在實際工作中我們往往會遇到工作量透支、工作任務超難完成等情況。通常我們會說:“這么重的任務根本不可能完成!”如果我們換個角度往積極的方面想,就會認為工作量雖然很大,難度係數雖然很高,但是,這個機會正好可以讓自己鍛鍊一下,不但可以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還可以拓寬自己的業務範圍,促進自己的職業發展。這種心態不是樂觀的阿Q精神,而是來自於內心的“自信”、“自立”與“自強”的力量。

當電影明星凱文。科斯特納被問起自己事業起伏的時候,他沒有去評價他生活的好與壞,而是非常自然地說:“這就是我所過的生活。”他用最簡單的回答告訴我們生活中沒有什麼真正的失敗,更沒有什麼真正的問題,當我們遇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應該用一顆平常心去看待它,用智慧去解決它。而不是沉溺於痛苦中,望洋興嘆。

有句諺語說的好:“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我發現有人卻沒有腳”。()的確如此,如果沒有好的心態,海倫·凱勒就會一直生活在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裡。她就不會用頑強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更不會去學習常人都很難學會的騎馬、滑雪。或許,我們至今都不能讀到她的那部勵志作品《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了吧?

2008年8月以前,“華爾街”這個詞讓人聯想到的是遍地黃金、牛氣沖天、機會與財富共存、享受與豪華齊飛;然而,金融風暴突發其來,速度之快、勢頭之猛,讓人瞠目結舌、難以招架。“華爾街”從此更多地與“動盪、蕭條、失業、慘澹”等常用於戰後重建的那些辭彙相關聯。

我們在場的所有人都親歷過這場空前的金融災難,它帶給人們的不僅是泡沫“夢想”的破滅,還有無邊無盡的“恐懼”。它就像天花、鼠疫一樣,席捲了整個金融界,擾亂了我們正常的生活。很多人在這場風暴中被打得遍體鱗傷,支離破碎。然爾,美國石油大亨巴菲特卻在這場風暴中屹立不倒。原因是因為他懂得在資本的市場裡如何扼住貪婪與恐懼的咽喉,如何用理性去指導自己。這才是財富遊戲中的“天下無敵”。如果能做到這一點,我們都能成為巴菲特級的大師了。

愉快的生活是由愉快的思想造成的。你的態度決定你的心情,影響你的健康,甚至改變你今天的際遇。只是改變一下心情,生活的色彩也可以煥然一新。

現在開始就把麻煩看成是祝福,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把所經歷的創傷變成智慧。這就是《五項管理》帶給我們的啟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