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居里夫人傳讀後感

記得第一次讀《居里夫人傳》,是在上初二的那年。久仰其大名,卻未知詳情,從同學那裡匆匆的借來一本,晝而忘食,夜而不寢,當時只感覺有一種強大的驅動力推動著我,讓我不由得以其為楷模。其充沛的精力、為了科學而偉大的獻身精神、還有那一顆熾熱而純真的心——高尚的人品和強烈的愛國激情……瑪麗居里,這個創造了諸多世界第一的女性,第一次完整的走進了我的大腦。

也許你永遠不會相信,正是由於居里夫人的昭示,使得我那一學期以高出全級第二名七十多分的總成績名列全年級第一。

而這次,當我重新從圖書館的諸多名人傳里挑選出這本書時,依然能感覺到她那偉大人格的感召力。書未啟而意已至。

居里夫人的青年時期是屈辱而期盼的。小時候面對著山河破碎的祖國,她稚嫩的心是屈辱而悲哀的,在俄國沙皇的暴力統治下,波蘭人民民不聊生,尤其是在知識分子的家庭,強烈的愛國心只能深掩於表面的逆來順受。六歲失去母親,大姐又由於疾病過早的離開,只有年邁的父親、哥哥約瑟夫、二姐布羅妮婭陪伴在她的身旁。貧窮的生活像一個夢魘,纏繞著他們。還好,他們兄妹三個一個比一個爭氣,最後都拿著獎學金來到了夢寐以求的巴黎——當時的科學文化中心。而在這中間,瑪麗居里為了能夠讓二姐布羅妮婭順利完成學業,當了近五年的家教——一種跟女傭人差不多的待遇生活。瑪麗最終堅持住了自己的信條: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別人打倒你,也不要讓事情打倒你。而這種從小就培養起來的執著而堅強的秉性,無論是在她的科研中,還是人生的遭遇中,都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使人不得不慨嘆——一個人的偉大,並不在於他所創造的成就,而在於其人生中彰顯的精神。

瑪麗的求學時期是艱難而奮鬥的。記得我在初二的那年,正是由於激發於瑪麗的求學精神,才取得了那么好的成績,並且此後牢牢地捍衛者我全班第一的“寶座”。她每月只花費著一百元的法郎,住著破舊的、陰暗而又潮濕的小房子。她的法語有缺陷,加之高中已經畢業了八年,所得到的知識也僅僅是凌亂而不透徹的,她開始花費更多的時間用於學習。為了節約時間,她幾乎每天只吃塗了黃油的麵包和定量的和胡蘿蔔、櫻桃之類的生菜果實,盡力不生火做飯。即使暈倒在地、即使二姐夫大呼“虛脫了,完全虛脫了!”,她依然又以極高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天道酬勤,瑪麗,這個波蘭血統的女孩,在起初基礎並不牢固的情況下,經過自己近乎“斯巴達式”的努力,終於在畢業的時候以全班第一的成績被授予了物理學學士學位。偉大的成就等待著偉大的人物,瑪麗並沒有止步。她很快又投入到了攻讀碩士學位的備戰狀態。而且在此期間,遇見了影響她一生的、最終成為她終身伴侶的丈夫——皮埃爾居里。

是啊,人的生命是短暫的,而事業的進展則十分緩慢。瑪麗迫不及待的投入到了科學的聖殿。

瑪麗的工作是“斯巴達式”的,不近人情的。在那個激動人心的科學時代,在那個人才輩出的時代、在那個不斷創造奇蹟的時代,瑪麗和她的丈夫以其畢生的精力獻身於科學。瑪麗沒有自己的實驗室,和丈夫一塊擠在一個破小簡陋的實驗室里。他們敏銳的撲捉最前沿的科學信息,投入研究。他們沒有經費,省吃儉用四處借貸,終於弄得到幾噸可憐的瀝青礦渣,而接下來繁雜的工作程式,在那么簡陋的實驗條件下,全靠他們利用一些“土法”,不顧放射性元素的輻射,煉得了那么可憐的不到十分之一克的氯化鐳鹽。他們發現了釙,並用她日夜思念的祖國的名字命名。瑪麗幹著一些連男人都不願意乾的髒、苦的活。他們放棄休息的時間,有時候在實驗室一呆就是一整天。然而,上帝是公平的。1903年,她和丈夫皮埃爾居里共同摘得了當年的諾貝爾獎。這是幸福的,也是理所當然的。是啊,一旦她認識到某一條路是正確的,她就毫不妥協地並且極端頑強的堅持走下去。

作為偉人,瑪麗的人生是艱辛而輝煌的。就在他們全身心的投入到放射性的偉大研究中時,飛來橫禍——皮埃爾出事了,一個在他鄉的異國女子獨自承擔起所有的責任。她接過丈夫的工作,又用她那堅毅而頑強的精神,強忍著悲痛,繼續著他們兩人的共同事業。而出於對名人的一種嫉妒,出於一些市井小民低級乏味的愛好,瑪麗的路走的是多么的艱辛啊!各種流言的誹謗、甚至是在她工作能力上的風言風語,作為一個女性,她也有被氣得住進醫院的經歷。但她有馬上恢復過來,再次以全身心的熱情鑽進的她生命的所在——實驗室。黃天不負有心人,1911年,這個偉大令人敬仰的女性,以自己頑強的品格和超人的才華,再一次向世人證明你給了自己的實力——她第二次獲得了諾貝爾獎。她成功的收穫了自己的人生。

作為科學家,瑪麗的人格是至高無上的。“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熱忱,哪怕只要有一小部分存在與歐洲的知識分子中間,歐洲就會面臨一個比較光明的未來。”這是多么高的評價啊!她不為自己的發現而申請專利,放棄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依然過著一杯羹,一匙湯的清貧生活。她是“鐳之母”,卻自己竟沒有一克的鐳!“在所有的著名人物中,居里夫人是唯一不為榮譽所腐蝕的人。”她公開自己發現鐳的專利,她在面對四處的非議時,為了科學,毅然選擇留在了巴黎。她和皮埃爾一樣,不願意為申請一個院士而上門拜訪。()她在戰爭中,義無反顧的主動組建醫療隊,救治傷病員。她身在巴黎,卻依然為祖國的獨立和科技發展事業而殫精竭慮……她,說不出的太多太多了,再多再美的溢美之詞,在她那裡,也只能顯得蒼白而無力。

偉人,並不需要太多的詮釋。一位哲人說過:“從不為艱難歲月哀嘆,從不為自己命運悲嘆的人,就是偉人”。居里夫人是偉大的,她將自己的一生獻給了科學事業。即使在其彌留之際,她也不忘記陪伴自己一生的實驗室。看著桌上的茶杯,她用夢幻般低的聲音說:“用鐳,還是用釷製作……”居里夫人是安靜的,她生前榮譽纏身,而用一句“不用了……讓我安靜點吧……”來作為自己一生的終結。

是啊!居里夫人已經走了七十五年了,但她的精神卻依然熠熠生輝,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知識分子。然而,我們現在的所作所為似乎太令我們的先輩們失望了,學術腐敗與作風腐敗屢見不鮮。名和利的追求已經太多的困擾著人們,那種“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的幽美世界,那種“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的閒適生活,“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的精神自由,已經在我們這個社會顯示不出多少誘人的魅力了。誰還會高亢的吟著“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取而代之的只有無限膨脹的私慾和道德的日益墮落……

我們這些太過追求物質享受,而忽略精神消費的人們,我們是否用自己的真正行動,去實現內心的那一份寧靜與純真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