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600字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600字(一)

暑假裡我們讀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仿佛就是我和他一起歷險一樣。我特別佩服他的機智勇敢,他總是給我一種「歷經重生」的感覺。

這部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像與誇張,描述了酷愛航海昌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

遊記中,小人國、大人國里光怪離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格列佛泛舟北美,巧訪了荒島上慧駰國,結識了具有仁慈、誠實和友誼、等美德的惠駰。在惠駰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眼,哪裡的人們,更不理解它的含義。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格列佛在惠駰國里度過了美好的時光,他完全融入這個社會,以至於與暗喻人類的野胡交往時,引成強烈的反差,因為他們總是以懷疑的目光看待一切,使他感到失落,對人類的行為產生了極度的厭惡。

我很羨慕格列佛能有幸到惠駰國是我們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那裡,你不需要顧慮別人說的話的真假。而現實世界中有著很多與惠駰國中截然相反的事情在發生。有些事情我們甚至不願看到: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為謀取暴利而不擇手段,有人甚至為了金錢,拋棄自己的親人。難怪我們的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上當受騙。因此當我遇到有困難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當有人替我解圍時我不敢接受。這些都讓我感到矛盾,痛苦,無所適從。我期盼著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像惠駰國一樣沒有欺騙,沒有懷疑。讓我們的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600字(二)

這幾天,讀了一篇小說名叫《格列佛遊記》,它已清晰的文字把我帶入一個奇特的意境,以幽默而諷刺的語言描述了一個混濁的社會。讀完之後,所帶來的精神上的愉悅,如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當然其中一波三折的劇情,也使我為之心驚肉跳,然而,另我印象深刻的要數主人公在小人國的經歷。

曾經來往繁密,友好的兩個國家,不來夫斯古帝國和利里浦特國,受貪婪野心的驅動,導致兵戈相向,發動戰爭,主人公幫助利里浦特人打敗了不來夫斯古帝國的入侵,受到厚賞。而之後主人公因心存正義而直接拒絕他國國君的無理要求,卻讓國君無法接受,從此在國君心中種下憎恨的幼苗,再加上官員暗中中傷主人公,他在國君心目中的形象一下子宛如天使變為魔鬼,以至與個別朝廷官員想把主人公置之死。

這就如同書中所說「偉大的功績在君王眼裡能算什麼,如果一時你拒絕滿足君王的奢望,即使你從前立過大功也絕不能得到寬恕」。

讀到此刻,我顫抖了,不由得感到一絲心寒……所謂忠言逆耳,忠臣自然不得國君心喜;小人對君子的猜忌之心,君子自然被詆毀形象。想到這,我不由得感嘆歷史上的忠臣最終能得到君王善待的又有幾個呢?但至少主人公近乎是其中的一個。

這篇遊記寫出來的,在我腦海呈現出的,是一個渾濁,無情的生活,是過去的生活的縮影!從作者描寫隱含的嘲諷和蔑視中,處處體現出抗爭精神。而遊記反映出來的當時英國的社會風貌,也讓我明白到在時代進步的背後往往充斥著不幸與荊棘,但無論如何,它畢竟是生活,這篇小說可謂悲喜交織。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600字(三)

《格列佛遊記》成書於1726年,是英國作家斯威夫特作的長篇諷刺類小說,也是他的代表作。他通過豐富的想像,寫出了一個離奇的童話世界。全書分四個部分:小人國遊記、大人國遊記、飛島國遊記、慧馬國遊記。

書中的主人公——格列佛在一次航海事故中獨自漂流到了小人國,在這裡,小人國的居民把他當作一個頂天立地的巨人,以至於一不留神就能踩死幾個小人國居民,甚至他的小便就嫩撲滅王宮大火。一頓飯要數百小人做。他可以讓小人在他的手掌上跳舞,輕而易舉地打敗小人國的敵人。

在大人國,他卻顯得非常渺小,以至於成了大人國兒童的玩具,那裡的東西對他來說都顯得非常龐大彈鋼琴也要站在琴凳上,並且不斷地來回跑動,用拳頭砸琴鍵,才能彈出聲音來。一個大人國居民差點把他當食物吃了。在那裡,蒼蠅是他的天敵,冰雹似槍林彈雨……

而飛島國的統治對下方城市而言很霸道。要是誰反抗飛島國,他們就移動飛島到反抗他們的城市上空,不讓他們享受陽光權和雨水權。()不過,自從下方城市居民準備了尖頂金剛石建築和燃燒液體後,飛島國屈服了。

在慧馬國,馬有了人擁有的理性和與人交流的能力,也比人高明。那裡的人就成了沒思想,沒感情的畜生!

其實,《格列佛遊記》寫的不僅僅是離奇的童話,也有諷刺的意思。它重在諷刺18世紀英國統治集團爭權奪位,並抨擊侵略戰爭和殖民擴張。

不過我們無法領略《格列佛遊記》的深層含義,還是要學學它的寫作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