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讀後感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讀後感(一)

有一天畢淑敏與朋友聊天,她說「我就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當紅衛兵,我也沒打過人。我這一輩子,從沒打過人。」

是啊,像畢淑敏這樣溫文爾雅,才思敏捷的女性,誰能想像她會打人呢?

然而她的孩子突然插嘴說:媽媽,你經常打一個人,那就是我……

那一瞬間屋子裡很靜。我相信如果當時我在場的話,一定可以看到和作者聊天的大人們驚訝得張大了嘴巴,說不出話來。

這就是畢淑敏的《孩子,我為什麼打你》這篇文章的開頭所描寫的場景。

童言無忌,作者幼小的孩子說出了他內心真實的想法。

畢淑敏是一位優秀的作家,卻也是一位普通平凡的母親。她在所有的苦口婆心都宣告失敗,在所有的誇獎批評以及獎賞都無一建樹之後,她同大多數中國母親一樣,看著頑皮的孩子無計可施,被迫拿出最後一件武器——這就是毆打。「不是偶然,而是經常,不是輕描淡寫,而是刻骨銘心……」

毆打,這是典型的中國式教育,雖然世界上其他國家也存在這種事情,但是中國普遍存在。絕大多數孩子都挨過打,我也經歷過這樣的事情。

毆打,對於每個孩子都是可怕,傷心,令人疼痛的事情。畢淑敏說:「我謹慎的使用毆打,猶如一個窮人使用它最後的金錢,每當打你的時候,我的心都輕輕顫抖。我一次又一次的問自己:是不是到了非打不可的時候?不打他我還有沒有其他辦法?只有當所有的努力都歸於失敗,孩子,我才會舉起我的手……」

是不是所有的家長都能夠像畢淑敏所說的那樣,謹慎的使用毆打呢?很顯然不是那樣的,有很多家長,覺得孩子丟了他的臉,或者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偏巧孩子犯了一點錯,便開始打孩子,拿孩子洩氣,這種鏡頭我們經常在電視劇或者電影以及日常的生活中看到。

但當家長們看到自己的孩子們那一雙雙充滿驚恐和憤怒的眼睛時,他們怕孩子們會怨恨自己,於是就冠以「這是為了你好」藉口。

當大人們把打孩子的次數逐漸增多,當大人們越來越多的用「這是為了你好」理由來打孩子,孩子便會發自內心的畏懼家長,畏懼他們的拳頭。

各位家長們,你們可知道孩子人生中最好的啟蒙老師就是你們呀,你們的一言一行甚至習慣都會影響孩子,你們用暴力管教孩子,孩子也會學的暴力,然後暴力對待他們的孩子,把打孩子當成家常便飯,形成惡性循環。

打孩子本身就是一種錯誤的教育方式,它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直到近兩年,形勢才有所改觀,家長變得開放了許多。

我認為,每個孩子都該有一個幸福的童年,沒有冰冷的拳頭的美好的世界。面對孩子的種種錯行,當然不能坐視不管,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獎懲兼備,循序漸誘,不要老拿武力說事。連那些殘暴的惡徒都能被感化,難道孩子不能嗎?只要有足夠的耐心,我相信隨著日月的輪迴,隨著你們的一舉一動,他們也會有所改變,他會從你照顧受傷的小動物,施捨乞丐知道了善良的美好;他會從你挺身搭救朋友,體驗到了友誼的重量;他會從你打碎了花瓶沒有推託撒謊,感到了誠實的可貴……

當孩子犯了錯事,想想你自己小的時候,想想你被打後的疼痛,以及憤恨,想一想孩子為什麼會犯錯。在你克制不住自己的衝動想要打孩子時,冷靜的思考一下。

天真爛漫是我們的本性,犯錯也是我們人生道路中必須經歷的一個過程,請不要用毆打來懲罰我們。就讓孩子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構築自己理想的世界吧。請家長們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讀後感(二)

讀完畢淑敏這篇文章之後,我情不自禁的想到了小時候,因為過於頑皮和任性沒少被父母修理過。最刻骨銘心的就是挨揍了,到現在還能清清楚楚記得當時的情形。挨過揍之後,我拒絕吃飯。一是向父母示威,二是為了證明自己的任性和無理是對的。我並沒有犯下什麼錯誤,你們這樣不分青紅皂白的打我,我感受很委屈。事後我才從姐姐那裡聽說,爸爸媽媽那天因為這件事非常的傷心,爸爸甚至都沒有去工作。

如今的自己也已經身為人母。對於當初父母在我的任性上面的無奈和執著,我現在也有了更深刻的體會。這種頑強的品質似乎有超強的基因遺傳,現在沒有任何意外的體現在了孩子的身上,而他詮釋的似乎比我更加淋漓盡致。

生活中的一幕幕好像又在重複著我的小時候,最終也體會到了當初給父母帶來了多大的困擾。有主見是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太過堅持,就會顯得過於的自我,過於任性,甚至會養成獨斷專行的習慣。無論是對孩子的學習還是將來的社會生活都會帶來不小的負面影響。當我忍無可忍的時候,也會掄起巴掌或者身邊的一些小東西,準備好好地教訓他一頓,但大部分的時候右巴掌都是落在了自己的左手上,發出響亮的共鳴。

氣到深處時,也會想狠狠的揍一頓,讓他每當這樣的時候就會想到屁股上面的那個火紅的掌印。可是對打孩子這件事情但是看得並不清晰:孩子不明白挨揍的原因是什麼,這個原因是讓他必須受到懲罰的。如果讓孩子錯誤的認為:僅僅是父母的憤怒或者是因為父母的不喜歡,自己才被懲罰的,這會造成十分嚴重的後果。恰恰相反,而是讓孩子明白:因為愛你,所以才要打你,因為希望所有美好的事物能夠伴隨在你的左右,所有邪惡和錯誤的東西都對你敬而遠之,所以打你。

孩子,打和不打都是愛,你可懂得?

孩子我為什麼打你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讀了一篇短文,名叫《孩子,我為什麼打你》,看完後,我悟出了道理。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每打你一次,我感到的痛楚都要比你久遠而悠長。()從這句話中,「我知道了母親對兒子的那種歉意和母親對兒子深深的愛。」我想起了我的母親,更想起了一句話:打在兒身,痛在娘心。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有一天,我不小心把媽媽最心愛的花瓶給打碎了,媽媽看見後,立刻跑過來,照我背上狠狠地打了我一下,我的眼淚一下子就涌了出來,就和您頂起了嘴,您就在我的背上打了幾下,就把我推一邊,自己在把被我打碎的花瓶掃了起來,把您心愛的花瓶倒到垃圾桶里。那時候,我仔細觀察您的臉,看見您流了幾滴眼淚。有好幾次,我發現,您打過我之後,都在床上偷偷的哭。當時,我還小,不懂得您當時為什麼要哭,也不懂得您正在打我的時候為什麼會流處幾滴眼淚。

現在,我明白了,讀了這篇短文,我知道了您的用心良苦,您打我那都是對我的愛,對我深深的愛。我也明白,當時您為什麼會在偷偷地哭。那是因為,再打過我之後,雖然痛在我的身上,可是,比我還要痛幾倍的,那就是您,那就是我的母親,我最親愛的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