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國學讀後感

國學讀後感(一)

國學是我們中華民族豐富的傳統文化瑰寶,傳承國學有利於提高民族的文化素質,使人們共享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接受教育,提升境界。現在就請你跟著我們一起進入這詩歌的世界吧!

通過誦讀國學經典文章,讓我在這很美好的春天裡感受別一樣的情懷。古代的詩人們也寫了不少讚美春天的詩呢!我知道不少呢!比如說《詠柳》、《早春》等等。《詠柳》這首詩抒發了作者對於春天的讚美之情,借柳樹來抒發春天的美。其中「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這句是把二月的春風比作了剪刀,多恰當的比喻啊!

我不僅了解了春天的詩歌,而且也學到了不少夏天的詩歌呢!就說《小荷》吧,詩人把初夏到來的時候寫的惟妙惟肖。荷花剛開始的時候在詩人筆下變得更美了。「小荷才露尖尖角」就是荷花剛剛開的時候樣子。

夜晚來臨,月亮也隨之出來。讓我們來看看詩人中的月亮是怎樣的吧。《中秋月》、《關山月》這些都是描寫月亮的詩歌。讓人感覺到空中皎皎明月的美麗。

「聖賢千言萬言,只是教人做人而已。」儒家學說為何尤其關注怎樣做人的道理及其人生哲學、人生智慧的問題呢?

清華大學思想文化研究所錢遜教授認為,孔子表現出了極其深邃廣闊的眼光,他所提出和回答的問題,不僅超越了一朝一國、一姓一君的保國安邦的狹隘眼界,也超越了君民關係的思考,面對禮崩樂壞的亂世,孔子思考的是人和社會發展的根本問題。「政者正也」、「為政以德」的思想,不僅是一種重要的治國理念,而且首先是對社會發展一般規律的深刻認識。孔子認為,社會的安定、國家的穩固,基礎在人,不在物;社會和國家的治理,實質不是管制,更不是鎮壓,而是「正」。使社會秩序和人心走上正道;治理的手段主要不是強制,而是教化,恃德不恃力。孔子從人出發,立足於人的完善,把治國平天下的希望建立在人們「有恥且格」的基礎之上。在孔子的思想中,人是一切的主體,人的完善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

總之,國學是我國傳統文化中的意識絢麗的奇葩,他的無窮魅力值得我們長久而深入的探究。

國學讀後感(二)

我們學了《國學》這本書,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父母呼》這一課。

裡面的「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告訴我們:父母叫我們的時候我們不應該過了很久才答應,父母叫我們做事的時候我們不應該慢吞吞的。因為父母的養育並非易事,所以我們要體諒他們,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勤快。

這一篇短文雖然內容比較長,可它還是圍繞著一個「孝」字來寫的,來告誡現在的我們,要時刻體諒父母,時刻讓他們感受到有我們的溫暖,讓我們也從小養成孝敬父母尊敬父母的美德。

在現實生活中或許只是我們的一個動作都能讓父母心生感動,所以我們一定要從自己做起,牢記書中所告訴我們的道理!

國學讀後感(三)

「君子敬而不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俗話說:「一個好漢三個幫。」朋友在當今社會中的作用越來越大,朋友的多少好壞也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正所謂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如果一個人沒有朋友,那麼他的人生會是暗淡的,他的生活會是寂寞的。

聽了《國學》之人脈建設的講座使我感受頗深,朋友就是我們人生的財富。()我們對待朋友更應真誠,「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我們應當牢記。對待朋友一定要用百分之百的真誠之心,只要我們付出真心就一定能從朋友那收到關懷。

朋友不是生來就有的,那是我們長期交往中得到的,因此我們要善於交友。除對人真誠外,我們還需善於運用文字語言、有聲語言和肢體語言讓對方了解自己,增進雙方的感情。

我聽過這樣的一句話「如今關係最親最純潔的關係就是同學和戰友」戰友離我們要不可及,但同學是我們在熟悉不過的人了。從小一路走來我們已有太多太多的同學了,新同學老同學,太多的同學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我認為同學和朋友冥冥中就有一種關聯,我們就應把同學看成我們的好友。同學是我們接觸最多的人,更是我們人生的一筆財富,我們應珍惜這筆財富,他將讓我們受益終生。

翟教授有幾句話給我印象很深,「人脈等於錢脈,關係就是實力,朋友是最大的生產力。」的的確確歷史的一切告訴我們朋友是我們可信賴之人。

「萬卷紅塵三杯酒,千秋大業一壺茶。」「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成為好友就註定今生擁有,擁有好友今生無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