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春水讀後感

春水讀後感(一)

夜,即將入睡,月光灑在書桌上,我拿起那本閃閃發亮的書,翻開了……這本書是冰心的《繁星·春水》。

《繁星·春水》是冰心平時隨便記下的「隨時隨地的感想和回憶」。後來,她受到泰戈爾《飛鳥集》的啟發,覺得自己那些三言兩語的小雜感里也有著詩的因子,這才整理起來,而成為兩本小詩集。

今天我細細品味了《繁星·春水》,一翻開,幾行黑色的字型,把我的心都拉過去了:「夢裡採擷的天花,夢醒來不見了——我的朋友!人生原有些願望!只能永久的寄在幻想里!」「殘花綴在繁枝上;鳥兒飛去了,撒得落紅滿地。」一時間,腦海中立刻浮現出那淒涼又帶有些美麗的畫面:春,已過去。乾枯的枝幹七零八落的,上面只點綴著五六朵殘留的花朵。鳥兒拍著翅膀飛離了,僅留的花朵也飄落滿地,地上是一片鮮紅的,溫馨的,又淒涼的。鳥飛花落只剩乾枯的枝幹,這僅僅在一時之間。

我繼續看下去「生命不也是這般的一瞥麼?」這反問,問得我心頭一顫!是啊!生命不也是花開花謝這麼短暫的一時嗎?在做作業時,我總是想著今天別做了,反正還有明天,出去玩玩吧,每次都是在最後幾天裡手忙腳亂地趕作業,趕得又累又困卻又無奈,誰叫我剛開始不抓緊時間呢!常常悔之晚矣。

「嫩綠的芽兒,發展你自己!」;「淡的花兒,貢獻你自己!」;「深紅的果兒,犧牲你自己!」是啊,人生是短暫的,他需要我們去熱愛去發展,我們必須抓緊時間。

繼續讀下去,更是明白了許多道理。

深夜,我捧著這本書——《繁星·春水》遲遲不能入睡。

春水讀後感(二)

「我從不肯妄棄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你知道這是誰寫的嗎?沒錯,這正是我最崇拜的冰心女士在1923年8月27日在太平洋舟中給母親寫的一首詩——《紙船》。

《紙船》出自於冰心女士的詩集——《繁星春水》。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母親的懷念。這就能看出冰心女士認為「母親」是博大無邊,偉大無窮。像這樣的詩冰心女士還寫了很多,

如:「母親呵!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這些短短的小詩都能表現出詩人真摯熱烈的情感,對母親的熱愛。可我這才知道「母愛」的偉大。

從小到大我都在媽媽身邊,媽媽每天都對我嘮嘮叨叨,煩都要煩死了。我知道媽媽這樣做都是為了我好,可是我就像一個囚犯一樣沒有自由,我不想被人束縛。這一年姐姐要中考時,媽媽跟爸爸商量好了,媽媽回去照顧姐姐的生活。一開始我自己默默地在心裡偷笑,心想媽媽走了我就可以無法無天了,可是還是有一點捨不得,畢竟我在媽媽身邊呆了那麼多年了。以前媽媽離開我最多一個多月,可這次不知要離開多長時間,媽媽走了也許我還不習慣呢。平時每天回到家媽媽就準備了「美味佳肴」,只要吃就行了,吃完了就做自己的事。現在媽媽走了,爸爸下班又很晚,所以煮飯的擔子就落在了我的肩膀上了,幸好以前我練過,要不然等爸爸回來煮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吃飯呢?因此我每天回到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煮飯,有時候還要洗自己的衣服,家裡的家務基本上我全包了,我這才深深體會到母親的辛苦。

冰心女士在一個雨天看到一張大荷葉遮護著一枝紅蓮,就寫下了這麼一首詩:「母親呵!你是荷葉,我是紅蓮。心中的雨點來了,除了你,誰是我無遮攔天空下的陰蔽?」我才領悟出了這首詩的含義:母親,在每個人的心目中,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難所。

春水讀後感(三)

在寒假裡,我閱讀了一本書,就叫做《繁星·春水》。這本書的作者是現代著名的女作家冰心奶奶,冰心奶奶的原名叫做謝婉瑩,是福州長樂人。冰心奶奶學富五車,《繁星·春水》是她將平時寫的詩聚集在一起而編成的詩集。

冰心奶奶的詩主要以母愛、童真以及自然著稱,內容雖然簡單精煉,但是字字千金;語言雖然樸實無華,但是意義深刻。從《繁星》中:

「童年呵,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

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滿著夢,充滿著童稚的幻想:

「小弟弟呵,……靈魂深處的孩子呵。」

更詮釋冰心與兄弟姐妹之間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誼。這些是冰心充滿童稚的幸福。

不久後,冰心奶奶背井離鄉,來到遙遠的國外留學,她一去就是多年:

「故鄉的波浪呵!你那飛濺的浪花,從前是怎麼一滴滴的敲我的盤石,現在也怎麼一滴滴的敲我的心弦。」

等很多的詩中都能讓我們感受到冰心奶奶思念家鄉迫切希望能夠早點回家。()她幻想著與母親見面,幻想著回家的思想感情。短短的幾句,卻勾勒了一幅清幽、明麗、自然和諧的圖畫。幾句這麼短的詩句,卻能夠出讓我們體會出冰心奶奶寫詩時的思想。

在《繁星·春水》中的三百四十六首詩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這首詩了:

「母親啊!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寥寥幾句,卻讚揚了最崇高、最無私的母愛,冰心奶奶熱誠讚美母愛,對母親表示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冰心的詩含蓄深刻,字裡行間透漏著作者的獨具匠心,不知為什麼,看了這繁星春水,我的心深深觸動了……

返回頂部